每日经济新闻

    万亿巨胖跳芭蕾?这次莫名有点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9:30

    ◎拉动万亿级大象天天大涨,所需要的资金无疑是天量。因此,仍然存在这样的担心:中国石油还能够这样一路狂奔多久?它跑不动之后会不会反过来拖累大盘?这的确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有一点担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要说牛,咱大A股那是真的牛!

    隔壁的恒生指数在中秋节假期期间重心不断下移,已经到了创出近1年新低、考验24000点的地步。再加上受恒大事件影响,港股的地产股和银行股也普遍大幅回调。考虑到这一点,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市场不少观点认为今天A股怎么也得跟跌表示一下,不过事实却令他们失望了。

    今日沪指低开超过1%、一度跌破30日均线之后,在资源类周期股的集体强势上攻之下,竟然最终翻红,收出一根中阳线!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第44个交易日过万亿元,竟然创出了A股历史纪录,在外围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之下,这实在是666!

    当然,走出这根中阳线,“石化双雄”有莫大的功劳。截至收盘,中国石油涨幅高达7.19%,仅次于去年行情启动之时7月6日当天7.30%的涨幅,总市值达到了1.12万亿元;中国石化涨幅达到4.68%,总市值也达到5690亿元。

    中国石油日K线图

    把中国石油的日K线图翻出来看看,顿时让人感到是不是敲错了股票代码:1个月内累计涨幅超过40%,这哪里像是万亿级大象的走法?明明就是小盘题材股的感觉!

    在这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要提醒大家注意一点,中国石油的这一波大涨,基本与沪指同期的走势相吻合,并且在沪指自9月14日之后展开回调以来,中国石油的单日涨幅反而越来越大,“护盘”的动作非常明显。同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沪深两市可以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过万亿元——这些大象期间活跃得很啊!

    不过,拉动万亿级大象天天大涨,所需要的资金无疑是天量。因此,仍然存在这样的担心:中国石油还能够这样一路狂奔多久?它跑不动之后会不会反过来拖累大盘?这的确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有一点担心。

    然而更让人佩服的是,今天A股的地产股竟然还涨幅居前,共有11只相关概念股涨停或是大涨超过5%,其中包括2300亿元级别的万科A大涨5.30%、千亿元级别的招商蛇口收于涨停。

    地产股这样的大涨,其中究竟是什么逻辑?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靠墙想了一下,觉得恐怕还是得归因于“优胜劣汰”这样放之四海皆准的自然规律。你看,说到底,房地产市场整体还是一个高门槛、收益稳定的市场,“房住不炒”“三道红线”必然会淘汰像恒大这样“骚操作”的房地产企业。最后能够在这个市场中存活下来并且能够继续发展下去的,必然是各方面更加优质、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房企,相当于是市场自动帮投资者筛选投资标的。

    就这一点来讲,国金证券的观点认为是“出清产生机会”,有不错的参考价值,现摘录如下:

    “地产板块已处于超跌阶段或迎反弹,主要基于:①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间。②地产流动性或有改善可能。③旭辉、中国金茂等公司股东或高管开始增持。④行业出清后,资产流动性好、产品力优秀的房企发展前景仍较好。若流动性一直紧张,未来或有房企暴雷,行业将进一步出清。此时保利发展、万科、华润置地等头部房企,和龙湖、旭辉等资质好的头部民企将更有机会。”

    不过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房地产市场虽然可以通过出清来产生机会,但是被恒大事件直接牵扯到的上市公司就没这么幸运了。

    例如,所持3.36亿元恒大商票逾期的涂料龙头三棵树,是这样的:

    三棵树日K线图

    截至今日,三棵树股价正式跌破百元大关,较6月底的历史高点跌幅达到48%,不到3个月,离“腰斩”已经不远了,总市值没了340亿元。

    又例如,对恒大应收款共12.4亿元、2.4亿元用房抵付的世联行,更加凄惨:

    世联行日K线图

    从9月6日开始,短短11个交易日内,世联行仅有1个交易日收红,累计最高跌幅正好超过50%,正式“腰斩”。这缩水的效率可比三棵树吓人多了。

    所以,如果有投资者正好持有的是上面2只股票,那么他们肯定完全体会不到这2个月内大盘放量上攻的活跃,也理解不了中国石油“咸鱼翻身”“大象跳芭蕾”的快感。

    而这,就正是当前结构性行情的一个典型缩影。

    今日风电板块掀起涨停潮,但顶级游资却意外以甩货为主!

    (1)今日游资动向

    著名刺客

    万胜智能买入1567万;

    大连电瓷买入3427万;

    大连电瓷卖出3300万;

    维远股份买入4007万;

    溧阳路

    宝色股份买入2836万;

    方新侠

    冀中能源卖出6092万;

    作手新一

    金牛化工卖出2322万;

    牛眼君总结:今日大盘低开反弹,成交量萎缩15%,电力、煤炭、中船系板块涨幅居前。首先,大盘表现很强,在中秋假期外围股市回调的情况下,今日A股低开高走,走势顽强,表明A股抗外围影响能力大大提高,是按照本身的规律和节奏在运行。其次大盘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以上,突破了2015年创下的历史记录。有量就有行情,但这里的行情指的是结构化行情,并非全面行情。

    去年以来,市场一直表现分化,不管指数涨跌,结构性行情一直都有,尤其是近期表现尤为明显,所以如何能把握住上升趋势的板块个股就非常重要。盘面来看,资金依然活跃在石油、煤炭、化工等周期股中,但大部分周期股已进入到高位震荡期,不宜追涨;以风电、水电、核电为代表的绿色电力板块,有望成为有持续性的热点,后市可适当关注。另外,考虑到对指数和市场人气的影响力,连续调整的券商股也可以逢低适当留意。

    著名刺客:今日电力、煤炭板块涨幅居前,从消息来看,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三北”地区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推进就地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推进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今日著名刺客买入万胜智能1567万,同时在大连电瓷里面做T,卖出3300万的同时还买入3427万。另外著名刺客还买入新股维远股份4007万。

    溧阳路:今日宝色股份迎来第三个20CM大号涨停板,公司之所以得到市场资金追捧,主要源于公司第四代核技术。世界首座第四代核能技术的钍基熔盐堆在9月份进行测试。该反应堆建在中国甘肃省武威市附近,功率不大,能为约1000住户提供电能。相比铀反应堆,钍基熔盐堆首先是安全,作为冷却剂的氟化盐在冷却后就变成了“一块大盐巴”,既不容易泄露,也不会污染地下水。而且钍基熔盐堆能稳定运行几十年,经过充分燃烧后,理论上其产生的核废料仅为现有技术的千分之一。今日溧阳路买入宝色股份2836万。

    方新侠:今日市场围绕“碳中和”中期主线,展开布局光伏、风能、水电等板块的机会。从消息面来看,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今日冀中能源强势涨停,从盘后数据来看,方新侠卖出6092万。另外化工板块盘中大幅上涨,金牛化工从下跌6%到上涨超5%,完成逆袭。从席位来看,今日作手新一卖出金牛化工2322万。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中信重工

    中信重工日K线图

    逻辑分析:今日该股强势涨停。从席位来看,金田路买入4445万,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买入3115万,华泰证券总部买入2560万,国泰君安北京知春路买入2436万。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中国低速重载齿轮加工基地,中国大型铸锻和热处理中心。拥有“洛矿”牌大型球磨机、大型减速机、大型辊压机、大型水泥回转窑四项中国名牌产品,可为全球客户提供矿山、冶金、有色、建材、电力、节能环保、电气传动和自动化、关键基础件等产业和领域的商品、工程与服务。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 科A:公司目前在横琴有开展城市物业服务

    下一篇

    拿下亚马逊、福特投资,抢先特斯拉量产电动皮卡,这家美国造车新势力或收获800亿美元估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