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账单出炉:运作资产2.4万亿元,投资收益达2.4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9:19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披露了今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情况,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约2.4万亿元,投资收益为565.06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4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披露了今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情况,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约2.4万亿元,投资收益为565.06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44%。

    其中截至二季度末,养老金产品的合计资产净值约为1.7万亿元,二季度投资收益率为2.1%。

    2.4万亿元,投资收益2.44%

    根据2021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二季度实际运作资产金额约为2.4万亿元,组合数4773个,实现投资收益565.06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44%,如果看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为2.75%。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的投资收益率明显要比一季度高,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0.30%。

    这主要得益于含权益类的计划在二季度表现较好,分计划类型来看,在单一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二季度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65%,在集合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59%。

    如果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在单一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上半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86%,在集合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1%。

    另外,在上半年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分布上,收益介于2%至3%之间的组合最多,超过了2000个,还有461个组合的收益率超过4%,121个组合的收益率为负。

    再具体到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数据显示,工银瑞信、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的组合资产金额超过千亿,分别约为1783亿元、1386亿元和1360亿元。

    管理组合资产金额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的基金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海富通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

    养老金产品二季度收益转负为正

    由于从2021年一季度开始,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以专刊形式公布,因此养老金产品的投资管理情况也有了更清晰的呈现。

    根据2021年二季度《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养老金产品合计资产净值约1.7万亿元,二季度实现收益2.1%,如果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来看,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4%,而如果进一步看成立以来的收益,则达到了27.47%。

    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养老金产品按照资产类别的不同,主要分为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流动性和其他投资资产,流动性资产主要指货币型产品,截至6月底的资产净值约为1293亿元。

    在权益类资产中,又再细分为普通股票型、股权型、优先股型、股票专项型、港股股票型这5种,其中普通股票型的产品数量和规模都最大,期末资产净值约为1188亿元,这部分产品在二季度实现了9.92%的收益,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为7.02%,不过在股票专项型产品中,二季度的收益为-7.15%,这也使得上半年的收益变成-0.44%。

    此外,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主要包括了混合型以及固定收益型产品,在混合型产品中,135只实际运作的产品,二季度实现了2.83%的投资收益,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也变成了2.74%。而在固定收益型产品中,普通型产品的规模最大,期末资产净值约为6388亿元,二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40%。

    总的来看,与权益相关的产品,在二季度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尤其是普通股票型产品,二季度收益接近10%,一举扭转了一季度末出现收益为负数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 科A:8月份公司推盘金额同比有所下降,且因部分城市销售放缓,公司的销售去化也受到一定影响

    下一篇

    贝达药业:股东凯铭投资累计质押股数为378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