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国资8亿入股天风证券后再派董事,是否进一步增持引遐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8:51

    知情人士分析称,李雪玲位列天风证券董事会大概率为广东恒健所推荐。李雪玲若顺利加入董事会将进一步凸显天风证券国有股东地位,该议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并生效后,天风董事会(不含独立董事)共10名成员,国有股东背景的董事占席超过50%。“广东恒健是否会进一步增持天风证券也值得期待。”上述人士进一步说道。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22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增补李雪玲出任公司董事以及聘任朱俊峰担任公司副总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雪玲现任广东恒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后者于今年4月通过定增方式出资8亿获天风证券2.26%股权。此外,随着李雪玲顺利加入,天风董事会(不含独立董事)共10名成员,国有股东背景的董事占席超过50%。

    公告两名人事任职情况

    今日天风证券公告表示,审议通过《关于选举李雪玲女士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该议案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李雪玲1972年出生,2009年加入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恒健)之后一直在广东恒健体系内,现任广东一创恒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恒健国际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广东恒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另外,天风证券还公告称,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丁晓文先生提交的辞职报告,丁晓文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因此,现同意聘任朱俊峰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

    公告显示,朱俊峰曾担任东海证券副总经理、天风证券副总裁、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部负责人,现任公司副总裁、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业务综合管理部总经理。

    国有股东背景董事占席超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天风证券非公开发行募资81.8亿元,其定增对象包括地方国资、央企、券商、公募及险资共15家机构,其中广东恒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斥资8亿元认购1.96亿股,占总股本2.26%,成为天风证券排名第9的大股东。

    启信宝显示,广东恒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持有,而后者则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有。据悉,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广东省政府、省国资委持有南方电网、南方航空、中国广核集团、宝钢集团等央企股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多家,而天风证券是其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股的券商机构。

    知情人士分析称,李雪玲位列天风证券董事会大概率为广东恒健所推荐。李雪玲若顺利加入董事会将进一步凸显天风证券国有股东地位,该议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并生效后,天风董事会(不含独立董事)共10名成员,国有股东背景的董事占席超过50%。“广东恒健是否会进一步增持天风证券也值得期待。”上述人士进一步说道。

    另外,记者了解到,广东恒健除了入股天风证券外,双方还于今年5月共同出资成立了广州恒天大数据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广东经济发展。

    或成国有资本主导型混合所有制券商新样本

    天风证券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其股权结构呈现均衡多元的特征,股权分布均匀,1/3的国有(国资)企业,1/3的民营企业和1/3的泛同业,并无实控人。

    据接近天风证券人士表示,均衡多元的股权结构是天风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具备严谨稳健的政府治理,另一方面具备适应性极强的市场竞争力,经营管理呈现规范高效的特点。加之资源丰富的泛同业支持蓄力,让天风证券实现了小型券商到中型券商的稳健发展。”

    上述人士评价称,天风证券新增广东国资背景董事,此举或标志着天风证券在混合所有制基础上,将进一步凸显国资股东地位,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符合境内券商发展方向,同时对于其开拓大湾区市场、助力深化前海深港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天风证券或成为国有资本主导型混合所有制券商新样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东方钽业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TCL科技:车载业务已导入多家国内外头部客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