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遭遇“中秋折上折”,外资、中资机构的方向性分歧意味着低吸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08:55

    ◎从目前中资、外资机构对港股行情的分析来看,出现了明显的方向性分歧,这种分歧是否也具备巨大的交易性机会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0日正逢中秋小长假期间,A股休市,但是港股正常交易。当日港股市场遭突然“偷袭”,恒指跌超过800点,地产股全线下挫,最惨地产股跌了近90%。在这股恐慌情绪下,A50指数也下跌近4%。

    港股市场的下跌究竟是什么原因,众说纷纭。对于A股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邀请到多位顶级私募进行深度解读。

    港股遭遇“中秋折上折”,最惨地产股跌近90%

    9月20日,是A股市场中秋节小长假休市的第一天,但让人意外的是,港股市场遭遇了“黑色星期一”。从当日市场来看,跌得最惨的是地产股以及银行股。港股本地的地产股集体大跌,其中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嘉里建设跌超10%,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跌超9%,龙光集团、绿景中国地产、富力地产跌超8%,雅居乐跌超7%。其中最惨的应该是新力控股集团,收盘下跌近90%,股价报0.5港元/股,市值仅剩17亿港元。同时港股银行股跌幅也比较明显。

    对于港股市场地产股的大跌以及银行股的下跌,市场把原因归于恒大事件,恒大当日更是下跌超10%。随着A股即将开盘,恒大事件以及港股市场的下挫,对A股有怎样的影响,尤其值得市场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告诉记者,从恒指下挫来看,主要还是受到恒大事件的影响,从而引发金融地产行业的回调,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目前来看,确实是存在短期比较大的下跌压力。

    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表示,AH股定价权这个问题比较难厘清,但是最近这两年多以来,A股市场走得比较好,所以AH股里面基本上A股出现溢价。

    老牌私募尚雅投资石波表示,同样一家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一直存在A/H的价差,这是由市场结构和性质不同决定的:A股以核准制为主,上巿审批严格,上市公司股票上稀缺资源,天生估值高于以注册制为主的港股市场。而且A股成交量远远高于港股市场,因此市场交投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拥有定价权,而港股市场以外来资金为主,易受海外市场影响而且具备做空机制。

    东方融投李晓禄认为,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定价方面的主要区别在于参与的投资者类型不同,导致定价不同。A股个人投资者占比比较大,所以定价缺乏严谨性,比较偏向情绪化。而参与港股市场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定价比较理性合理,因此港股总体估值比A股便宜。

    新里程资产赖戌播表示,股票的定价主要由其所在市场的宏观面环境、政策面环境、资金状况、投资者构成等各方面综合决定,A股和港股在以上各方面差别都比较大,因此,同股不同价的现象非常明显,通常表现为A股价格高,港股价格低。原因是港股的市场容量相对比较大,也比较成熟,但流动性相对较差,因此,股价相对较低。

    也有资深投资人士在朋友圈表示,恒大的落幕,标志着野蛮生长的房地产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规范化发展的下半场拉开帷幕。房地产业占用的过多社会资源,将逐步向高科技行业、高端制造业转移。房地产的开发资金和炒房的资金将逐步向股巿等权益市场汇聚,中国经济与社会将会在更加健康更加均衡的轨道上继续稳步前行。

    外资、中资机构方向性的分歧意味着投资机会出现?

    记者注意到,对于恒大事件对于市场的影响,中资机构倾向于乐观的态度,其定价逻辑是政府介入,风险外溢最小化,市场风险被化解。而外资机构倾向于悲观态度,定价的逻辑则是企业破产可能带来的连带效应。从目前中资、外资机构的分析来看,出现了明显的方向性分歧,这种分歧是否也具备巨大的交易性机会呢?让我们来看看机构人士的观点。

    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表示,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危机,危机,肯定是有危险也有机会,而且他们大多数能够承受这风险。但是对于一般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些风险建议回避,因为普通投资者不具备这种博弈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尚雅投资石波告诉记者,A股市场以人民币资金为主,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都受到政府严格监管,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破产倒闭潮的概率不高。港股市场的恐慌情绪并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信心和定价机制,A股巿场开盘后会走出独立行情,并稳定港股市场信心。

    东方融投李晓禄则表示,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超额收益的投资价值。中国未来大的投资机会在于具有中国自己核心高技术的高端制造。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告诉记者,港股市场的调整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没想象的那么大,因为目前的A股市场中,一些优质龙头股前期的跌幅已经比较大了,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港股市场的调整短期内可能会影响到A股节后的开盘,但从长期来看,A股的优质资产还是具备回升的机会。前期市场的下跌已经提前反映了这个风险,特别是消费股和一些优质龙头股的跌幅已经比较大了。好的股票、好的资产跌下来肯定是一个机会。

    新里程资产赖戌播表示,目前跌幅巨大的恒大系相关公司个股确实可能存在相关的套利机会,当然,这种机会需要非常专业的眼光和敏锐的动作,才能有效把握。

    某公募基金对于港股异动点评称,市场对未来政策风险扩散的担忧情绪,是港股下跌的核心原因。此外恒大事件等亦对银行、保险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但未来风险有望平稳落地,对港股影响有限。港股的大幅调整也将对A股带来连带影响,但整体来看负面影响有限。7月23日以来A50期指与上证指数走势背离,A50期指下跌12%,而上证指数上涨1%。两者之间的脱节从侧面反映出海内外对政策解读的差异,国内对于政策已有完善的预期且信心正在逐渐强化,而海外对于政策的推进仍有恐慌情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精工钢构:今年上半年精工能源实现营业收入(未审)1.77亿元、同比增幅121%

    下一篇

    每经9点 | 一股券商目标涨幅达75.47%;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例; 阿富汗塔利班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