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龙实业曾道龙:期待引入有技术、有资金的外部大股东 平稳交出董事长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9 21:42

    ◎曾道龙表示,并不贪恋董事长职务,现在公司处于非常混乱的时期,希望可以引入有资金、有技术、有产业链、有项目的外部大股东,他非常乐意把董事长职务平稳地交出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汤辉    

    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世龙实业(002748,SZ),正在陷入内斗双方的内耗之中,公司两套公章、两个董事会的怪象至今没有一个公开的解释。

    9月17日,透过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外界才得知,世龙实业监事会于9月9日召开了第四届监事会第26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起诉原董事长曾道龙、原董事会秘书章慧琳及提请公司更正股东大会决议并予以公告的议案》。

    世龙实业监事会主席冯汉华表示,监事会之所以要有动作形成决议,主要是通过起诉拿到信息披露的密钥,另外因为公司有两套公章,所以要求收回,交给公安部门注销。

    当日,曾道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直到此时此刻,他仍然是世龙实业合法的董事长,9月1日的董事会是非法的,“哪怕明天后天有什么,那另当别论,(应该)依法依规按程序来。”

    曾道龙认为,目前公司的出路有两条,一是内部整合,但是会非常难;第二是引进有资金、有技术、有产业链、有项目的大股东进入,“我非常乐意,在大股东进来后,把这个位置(注:董事长)平稳地交给他。”

    怪象:公司两套公章

    9月10日,深交所向世龙实业发出关注函。关注函显示,2021年9月1日,汪国清以法院裁定为由,更正股东大会计票结果及决议,并据此于当日下午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32次会议,刘宜云、汪国清、蔡启孝出席此次会议,会议以3票同意、2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汪国清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关于免去曾道龙总经理职务的议案》、《关于免去章慧琳董事会秘书、刘宜云代行董秘的议案》。

    根据更正后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司董事会将有5名董事,分别为汪国清、刘宜云、陆豫、蔡启孝、汪利民。而根据世龙实业此前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将有7名董事,分别为曾道龙、刘林生、苏云帆、陆豫、欧阳祖友、汪国清、蔡启孝。

    关注函还表示,据公司人员反馈,公司目前有两个公章、两个董事会印章。9月4日,公司在某报纸上刊登声明称已启用新公章和董事会印章。同时,公司有部分董事称公章及董事会章并未丢失,新印章系违规私刻。

    曾道龙一方在江西日报上发表的声明

    对此,曾道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决议尚未更正之前,他都是公司合法的董事长。曾道龙称,其作为公司董事长,没有任何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经得住任何检查。

    “两个董事会,两个董事长,两个公章,两个董事会章,这不是人为搞得如此混乱吗?”曾道龙表示,如果大家依法依规来,没问题,不管是一个什么结果,都应该是由有权机关做出结论、判定,最后大家平稳交接,这不是很好吗?

    在9月1日的董事会上被任命为代行董秘的刘宜云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现在信披渠道掌握在对方手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形成的决议,没有披露,并不表示没有法律效力,对方不公告,说明对方就是不认这个事实。

    刘宜云表示,现在公司陷入到死结中,曾道龙已经被免了董事长职务,深交所要求公司发公告,而发公告的权限又被曾道龙控制,曾道龙不认他们的决议,自然不会公告。

    针对上述关注函,世龙实业9月17日公告表示,公司收到上述关注函后高度重视,已积极组织协调关注函中各项问题的回复工作。因公司就裁定书内容向乐平市人民法院提出异议后,收到乐平市人民法院的紧急通知。乐平市人民法院已于2021年9月14日开庭审理“乐平市龙强投资中心与李宗标相关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为确保本次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将于该案件审理判决结果出具后,就关注函涉及事项进一步核实完善再进行回复。

    换届:引发控制权之争

    从今年3月,时任公司董事长刘宜云被罢免至今,世龙实业的控制权之争一直未能平息。

    这一切,都要从2020年5月说起。

    2020年5月11日原本是世龙实业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届满的日子,但是世龙实业5月8日发布公告称,因候选人提名工作尚未完成而延期换届。

    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世龙实业采访了时任公司董秘章慧琳,她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对独立董事的候选人进行考察,造成换届延期。

    而在今年8月25日世龙实业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世龙实业监事会主席冯汉华向记者回忆起当时未能换届的原因时表示,当时他们隐约感到公司董事会内部有人想“搞事情”,但是并不清楚是谁,董事会换届工作便搁置了下来。

    2020年11月30日,原董事长刘宜云提出召开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但是该议案未提出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名单,遭到了包括曾道龙、刘林生、汪国清在内的过半数董事会成员反对。

    据曾道龙介绍,此后刘宜云提出了一个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其中6个非独立董事都是刘宜云一方的,而在世龙实业第三大股东电化高科层面占有60.9%股份的刘林生等一方,没有获得提名,这也是双方斗争的导火索。

    对此,刘宜云向记者表示,当时并没有公布候选人名单,并且他们双方在当地政府的主持下,坐在一起达成了共识。

    不过,在今年3月7日,独立董事陆豫作为召集人,组织召开了世龙实业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罢免了刘宜云的董事长职务,但仍然担任公司董事职务,选举了曾道龙为公司董事长。

    至此,世龙实业的内斗更加明朗化。

    焦点:计提应收账款2亿元

    曾道龙上任不久,即罢免了公司总经理张海清的职务。

    对此,曾道龙的解释为,公司治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不仅连续两年亏损,还发生了2亿多元的应收款无法收回的损失。

    世龙实业2020年度报告披露,2020年度,由于在客户信用调查,供应链业务风险评估、客户信用持续跟踪及款项催收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导致公司水合肼产品包销业务及世龙供应链业务形成应收账款21407.86万元,存在较高的回收风险。公司管理层对其进行了单独的信用风险评估,计提减值损失20186.88万元。

    世龙实业称,上述事项也表明公司在销售与收款业务部分环节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账款涉及两家单位,分别为上海涌垦化工有限公司和如东泰邦化工有限公司,账款性质均为销货往来款。

    曾道龙表示,世龙实业是一个注册资本才2.4亿元的公司,这次损失是相当于把世龙实业的注册资本金给亏了。刘宜云作为公司董事长、张海清作为公司总经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曾道龙认为,张海清在被罢免总经理职务之后,一直不配合公司对2亿元亏损的调查。“我曾经跟张海清说过,如果在这个事件上,你个人没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放心嘛。”

    张海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在其任上发生供应链业务亏损事件,他该负的责任会负,但是也不可能把全部责任都推卸到他身上。

    张海清说,公司董事会已经介入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成立了督导组,刘林生也是督导组成员之一。当时去上海考察业务,督导组的人都同时去了,是集体决策的结果。

    截至目前,世龙实业实际控制在汪国清手上,9月1日的公司董事会会议已经选举了汪国清作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同时聘任汪国清为总经理。但是公司董事会形成的决议无法通过深交所披露出来。

    而掌握信息披露通道的曾道龙,则坚持认为自己是公司合法的董事长,但他表示并不贪恋董事长职务,现在公司处于非常混乱的时期,希望可以引入有资金、有技术、有产业链、有项目的外部大股东,他非常乐意把董事长职务平稳地交出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FF中国团队首次集体亮相:CEO陈雪峰披露与吉利、珠海国资合作进展

    下一篇

    缅甸钦邦发生武装冲突 造成多名平民伤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