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而优则投”?蜜雪冰城创立投资公司,喜茶、茶颜悦色、元气森林都已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9 14:17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段炼 吴永久    

    据启信宝资料,奶茶品牌“蜜雪冰城”母公司于9月13日成立了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该公司由蜜雪冰城100%持股,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

    276731963521093734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近年来创而优则投的案例越来越多,企业在创、投角色之间的转换也愈发灵活

    今年7月,同为网红茶饮的“喜茶”即参与了咖啡品牌“Seesaw”的过亿元A+轮融资;本月,“茶颜悦色”也布局了其隔壁的鲜果茶“果呀呀”;而“元气森林”创始人成立的挑战者资本则表现得更为激进,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投资了100多家企业。

    不过,对于选择进军投资的创业者而言,其目的与纯粹追求财务回报的传统VC有所不同,其投资属性更侧重于服务母公司主业务布局,战投色彩更浓。对于蜜雪冰城此番成立投资公司,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是该公司从品牌运营到资本运营的转变,也是业务增长模型变革的必要一步,但成效的关键还在于如何运作、落地、变现,“蜜雪冰城现在要走两步棋破局,一是对外投资,另一步是打高端牌。”

    此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轩曾向记者表示,与传统VC相比,非金融企业成立的投资机构布局会优先考虑母公司战略目标,且其使用的自有资金具备期限长、资金足且容错更高等特点

    8078247431417488384.png

    不满足于奶茶甜蜜蜜的“蜜雪冰城”

    据启信宝资料,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雪王投资”)于2021年9月13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将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雪王投资成立之前蜜雪冰城已经对外布局了22家企业,且大多为100%持股,涉及业务包括农业、餐饮服务、国际贸易、供应链、教育咨询、食品互联网销售等多个领域;显然,野心远不止于奶茶的“甜蜜蜜”正在加速扩张业务版图。

    朱丹蓬则向记者分析称,当业务模式出现变化或增长面临瓶颈之时,向外投资并购是许多大企业会采取的策略,“蜜雪冰城现在要走两步棋破局,一是对外投资,另一步是打高端牌。”

    该公司官网显示, 1997年蜜雪冰城品牌创始人张红超开启创业之路,与喜茶、奈雪等后辈们消费升级的“高冷”不同,蜜雪冰城的发迹路线十分接地气,以郑州为大本营快速辐射中原地区,通过高性价比和略显“土味”的营销一举俘获了二三线城市以及小镇青年的心;其小面积、低成本、20元以内的客单价、“下沉”等特点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最易复制的快消品商业模式之一。据窄门餐眼数据,蜜雪冰城现有门店已接近15000家。

    除雪王投资外,在过去一年里该公司还集中成立了9家企业,且注册地多在成都、海南、重庆等地,这也被外界解读为蜜雪冰城在其北方业务扩张面临瓶颈之际,挥师南下之举。

    朱丹蓬则表示,业务增长疲软是创业者绕不开命题,如此快销品品牌可考虑围绕“五多战略”去破局——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

    8078247431417488384.png

    创而优则投,喜茶、茶颜悦色、元气森林等都在

    事实上创而优则投已然成为明星公司的新选择,今年7月,与蜜雪冰城同属茶饮赛道的喜茶被爆已投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 Seesaw,这是Seesaw 的 A+ 轮融资,喜茶作为战略投资方入股,而在此之前,喜茶未宣布过任何对外投资动态。

    对于此番投资,业内人士认为,喜茶看重的或许是Seesaw积累多年的咖啡供应链优势,投资完成后喜茶将完成茶饮和咖啡的品类跨界,而咖啡与茶饮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消费群体重叠的情况。据媒体报道,喜茶对外投资是需要得到其背后投资方同意的,未来喜茶可能会继续投资其他优质标的,但投资或许只占其1%左右的的精力。

    与VC/PE相比,这些公司的投资目的性更强、整体布局更清晰,也会更专业。”朱丹蓬认为,VC/PE对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得可能也很透彻,但更多的是基于公式、模型方面的角度,但人脉和各方面资源可能没有企业那么深入直接。

    除了喜茶,另一家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本月也新增对外投资消息,其投资的“果呀呀”是一家湖南本地的茶饮品牌,专注于水果茶,“果呀呀”也是茶颜悦色目前唯一投资的品牌,双方携手打造的联名店预计在开学季亮相,茶颜悦色的内部人士透露称,公司并没有专门的投资部门,对于未来投资也没有相关规划。

    与上述二者不同,同属饮品赛道的“元气森林”对外投资更广、也更成体系,早在2014年,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即创立了挑战者资本,将投资范围锁定在消费和TMT两个方向,挑战者资本除了投资“元气森林”外,还投资了精品咖啡品牌Mstand、新兴白酒公司“观云白酒”、网红饮料“望山楂”等百余家公司,目前其资产规模超100亿元。

    田轩曾表示,CVC是非金融类企业设立的风险投资基金,是一种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其投资优先考虑企业的战略目标,而非财务回报。与VC的资金来源、基金存续期限不同,CVC通常使用母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具备期限长、资金足且对失败容忍度更高的特点,因此可向项目长期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子弹”。

    挑战者资本合伙人周华曾分享称投资偏爱挑战巨头的选手,“巨头们往往体系臃肿,创新速度有限,产品做的并不够好,可提升的空间非常大。很多行业讲究先发制人,但消费行业的后发优势更加明显,创业者可以在成功者的肩膀上,找到巨头们在产品、渠道、营销、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缺点,把它们完善也就成功了。未来每个消费品类的前10名都会有3-4个本土品牌。”

    记者|唐如钰  姚亚楠

    编辑|段炼 吴永久 杜波

    校对|何小桃

    860826771678582272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281774582274276352.png

    8281571568006211584.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想看哪集就解锁哪集!优爱腾调整“超前点播”规则,中消协: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下一篇

    iPhone13来了!有企业急招20万人,奖金超万元!也有企业惨遭抛弃,利润降超90%!“苹果依赖症”到底该咋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