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捷途品牌独立后上市首款车型 5年冲刺百万辆销量目标压力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9 00:0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在宣布“自立门户”两个多月之后,捷途汽车迎来了作为独立品牌发布的首款车型。

    9月17日,捷途X90 PLUS正式上市,新车以“大家庭欢乐座驾”为核心理念打造,推出1.5T和1.6TGDI两种动力组合共5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为10.19万~13.99万元。

    与捷途X90相比,捷途X90 PLUS的车身尺寸进一步增加,车长由4840mm增至4858mm。售价方面,捷途X90售价区间为8.99万~13.59万元,与之相比,捷途X90 PLUS的起售价增加了1.2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

    事实上,现款捷途X90于2020年9月上市,与捷途X90 PLUS的上市时间间隔1年左右,这也符合捷途汽车快速迭代升级产品的打法。在产品布局上,捷途汽车动作迅速,正以每年1~2款新车的节奏推陈出新。

    今年7月,已成立3年的捷途宣布品牌独立,从“捷途产品序列”成为“捷途汽车”。彼时,捷途产品的累计销量已接近40万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捷途把‘路子’摸出来了,到了品牌独立的时候。”

    按照规划,捷途汽车还将推出4款SUV、3款跨界车,以及多款混动车型。其中,SUV车型有基于“昆仑”架构打造的捷途X-1、捷途X-2,以及捷途X70和X90系列;跨界车方面,捷途将推出硬派越野车、硬派皮卡、MPV等多种车型。同时,全系捷途产品都将局部规划混动车型。

    最新上市的捷途X90 PLUS便在上述产品规划中。公开资料显示,捷途X90是捷途汽车于2019年1月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定位在捷途X70和X95之间,主要担负着为捷途汽车征战B级SUV市场的任务。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捷途汽车累计销量约为9.22万辆,同比增长107.95%。其中,X90车型累计销量约为2.03万辆,与X70系列产品一同为整体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助力。

    此前,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JETOUR捷途总经理鲍思语曾透露,捷途汽车未来5年要实现“年销100万辆”的目标。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产品的快速上新是必不可少的举措。当前,捷途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X70和X90两大产品序列。捷途X70系列已布局了X70 PLUS、X70 M、X70 Coupe等多款产品,而X90系列则仅有一款车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不仅如此,捷途X90所处的B级SUV市场正以强劲速度保持增长。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B级SUV市场的销量约为15.1万辆,同比增长3.6%,而SUV市场整体增速则为-18.3%;1~8月,国内B级SUV市场销量约为117.8万辆,同比增长32.9%,远超SUV市场整体15.7%的增速。

    “B级SUV市场的迅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和芯片短缺之下企业的优先排产。受芯片短缺影响,企业会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车型,未来B级SUV还会有不错的增长空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也意味着,捷途X90 PLUS的问世可谓正踏风口。作为捷途汽车“旅行+”战略中的重磅产品,面对同级别车型,更大的车身尺寸算得上捷途X90 PLUS的一大卖点。与捷途X90 PLUS尺寸相近的自主品牌车型,如比亚迪唐、广汽传祺GS8、哈弗H7等,官方指导价均在15万元上下;而起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中型SUV,如吉利豪越(10.36万~14.26万元)、广汽传祺GS5(12.68万~16.98万元)等,尺寸又与捷途X90 PLUS有明显差距。其中,广汽传祺GS5的车长和轴距分别为4695mm和2710mm,较捷途X90 PLUS分别少了163mm和140mm;吉利豪越的车长和轴距分别为4835mm和2815mm,较捷途X90 PLUS分别少了23mm和35mm。

    但是,捷途X90 PLUS也并非毫无挑战。从捷途汽车的销量规划来看,其欲在5年内完成百万辆销量目标,而其当前的累计销量为40万辆,缺口仍然较大。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捷途销量约为13.1万辆,未能完成当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9年,捷途销量约为13.8万辆,未能完成当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意味着,捷途X90 PLUS上市后面临着进一步提振品牌销量的重任。

    销量压力之外,捷途X90 PLUS还需要与“兄弟车型”共同抢占市场份额。从产品售价来看,捷途品牌与奇瑞品牌之间仍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关系。如,同为B级SUV的奇瑞“销量担当”瑞虎8售价区间为8.88万~15.99万元,与捷途X90 PLUS价格存在重叠。所以,如何与奇瑞品牌进行定位区分,也将成为捷途汽车未来的重要工作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厦门启动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江西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发布;贵州六枝客轮侧翻事故已搜救35人

    下一篇

    厦门市同安区对部分区域实行封闭隔离管理 划定部分地区为封控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