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子柒在股权上吃了亏?风波背后网红和经纪公司间的知识产权关系难厘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6:17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自7月14日微博视频发布之后,短视频创作者、网红李子柒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再更新视频内容。但在社交平台上,围绕李子柒的消息却风波不断:李子柒品牌被冒用、团队被挖、李子柒报警……近日,有消息称李子柒在股权架构中吃了亏,暴露了李子柒和资本之间潜在的冲突和矛盾。

    9月17日,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婧倩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若李子柒与经纪公司最终走到解约的地步,其对于已经产生的知识产权的掌控力处于弱势地位。若希望通过侵犯在先姓名权为由主张商标无效,由于部分商标申请时间早,当时‘李子柒’这一艺名对相关公众的影响力以及与李子柒本人的紧密关联程度可能较弱,诉求可能难以得到支持;若希望另行对‘李子柒’及衍生品牌标识、图案等进行保护,也将面临公司享有的在先权利的阻碍。此外,考虑到签约时李子柒与经纪公司地位悬殊的情况,不排除合约中约定了其艺名、在各平台上的自媒体账号以及产出的视频、衍生品等知识产权归属经纪公司的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按计划有序推进

    下一篇

    亿纬锂能:基于客户需求及未来市场的展望,公司正积极推进新增产能的建设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