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投资机构拟购标的六成股权 华润啤酒入局“白酒”线路图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3:29

    ◎根据《方案》公布的交易细节,本次交易中,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嘉兴鼎晖樽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景芝白酒合计60%的股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正式宣告进军白酒业务20天后,华润啤酒(00291,HK)入局白酒的线路图逐渐明晰。

    9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发布一则案件公示,首次披露了华润啤酒收购山东区域白酒龙头旗下公司股权的细节:华润啤酒附属公司与一投资机构,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白酒)合计6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6日,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公告称,拟通过投资景芝白酒进军中国白酒业务。该则公告也最终坐实了华润啤酒与山东白酒区域龙头之间的“绯闻”。

    协议正式签订,华润啤酒落子入局白酒。在华润方面看来,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润啤酒进军白酒市场,开启多元化道路。

    但在酒业观察人士看来,快消品的大流通业态并不适合直接导入白酒,啤酒强调“圈地”,中高端白酒强调“圈人”,这将考验企业的品牌运作能力。

    华润入局“白酒”线路图显现

    在与资本市场多次擦肩后,华润啤酒与山东区域白酒龙头订立协议,跨界进入白酒市场的布局指日可待。

    9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在案件公示栏目发布《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嘉兴鼎晖樽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股权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公布的交易细节,本次交易中,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酒业)与嘉兴鼎晖樽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鼎晖)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的全资子公司景芝白酒合计60%的股权。

    从股权关系来看,华润酒业为港股上市公司华润啤酒的附属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此次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公示《方案》,也是华润啤酒收购景芝白酒股权的相关细节首次披露。

    就在20天前(8月26日),华润啤酒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华润酒业与景芝白酒及景芝酒业,就华润酒业拟透过注资方式投资于目标公司订立协议。投资事项的金额会在参考对目标公司所进行的估值后落实。

    从股权关系来看,被华润方面列为目标公司的景芝白酒,为景芝酒业的全资子公司,成立时间为2021年5月。华润啤酒披露的信息显示,景芝白酒将主要从事在中国酿造、分销及推广白酒的业务,而预期于投资事项完成后,景芝白酒将成为景芝旗下唯一的白酒业务营运主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山东白酒一线酒企,景芝酒业至少在2018年就流露出登陆资本市场的意向。彼时,在一次行业活动上,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透露,景芝预计用4年~5年的时间实现上市。

    相关信息显示,景芝酒业是鲁酒龙头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百亿级重点培育企业、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同时又是全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拥有原酒产能2万吨、储存能力10万吨的产能规模。

    作为酒类消费大省山东的龙头,景芝酒业两度谋划上市受挫。相比于此前两次的尝试,与华润方面合作被寄予厚望。

    景芝酒业方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华润啤酒在全国覆盖近600万个零售终端,形成了一套从战略到策略再到业务落定执行的先进管理体系,这与白酒渠道具有极高兼容性和互补性,未来双方协同发展能量巨大。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酒业人士看来,啤酒所在的快消品的大流通业态,并不适合直接导入白酒,尤其是中高档白酒,其和啤酒的匹配度相对低一些。啤酒强调“圈地”,中高端白酒强调“圈人”,所以玩法上有区别,对于企业品牌运作能力也将是个考验。

    华润、鼎晖、景芝三方共同控制

    作为国内啤酒代表企业,在与身为山东区域白酒龙头的景芝签订协议之前,华润啤酒近几年对白酒行业的兴趣陡增。

    早在2018年,华润创业的控股子公司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受让山西汾酒(600809,SH)11.45%股权,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此外,在此前备受关注的“舍得股权拍卖”中,也曾出现华润啤酒的身影,但最终被郭广昌捷足先登。

    不过,华润啤酒并不甘于只做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东。在3月22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提出,在超预期完成“十三五”各项指标后,华润啤酒在“十四五”期间将探索并聚焦、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并适当进入,其中就包括白酒产业。

    从目前来看,华润啤酒释放入局白酒的信号,显然与景芝有关。据潍坊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3月10日下午,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会见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一行,双方就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从时间线来看,在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交流合作事宜两个月后,景芝白酒于今年5月份成立。而作为华润啤酒此次跨界的另一个伙伴,嘉兴鼎晖在成立两个月后,很快加入到华润啤酒跨界的交易中。

    《方案》显示,本次交易前,景芝酒业持有景芝白酒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华润酒业将持有景芝白酒40%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景芝白酒20%的股权,景芝酒业将持有景芝白酒其余40%的股权,华润酒业、景芝酒业与嘉兴鼎晖将共同控制景芝白酒。

    在8月26日与景芝方面签约仪式上,对于携手景芝的举动,身为潍坊人的侯孝海表示,未来十年是白酒品质和品牌发展的十年,白酒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润啤酒进军白酒市场,在多元化成长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双方优势互补,将形成叠加赋能、发展共赢的“双赢”局面,助推中国白酒市场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不过,在酒业观察人士看来,华润啤酒所处的快消品业态,并不适合直接导入白酒,对于企业品牌运作能力将是个考验。或许正是出于这个顾虑,在对景芝白酒的收购中,华润啤酒方面选择与投资机构一同行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兴鼎晖成立是在华润啤酒表达跨界白酒的意向之后。

    启信宝信息显示,嘉兴鼎晖成立于2021年7月14日,出资额1100万元,李越奔持股比例为90.9%、上海鼎晖孚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晖孚舜)持股9.09%,其中,鼎晖孚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

    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披露的信息来看,嘉兴鼎晖的普通合伙人为上海鼎晖百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鼎晖)。上海鼎晖是另类资产管理机构鼎晖投资集团的主要基金管理人之一,是鼎晖投资集团旗下以专项主题股权投资基金为特色的多元化资产管理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09月18日13时20分在四川内江市威远县附近(北纬29.45度,东经104.53度)发生3.2级左右地震

    下一篇

    快讯丨国金证券今日正式上线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开通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