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养殖水产品占全球总量超六成!农业农村部:将推动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22:52

    ◎2020年,中国水产养殖种类达到300种以上,养殖水产品人均年有量37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据专家测算,我国居民的动物蛋白消费约1/4来源于养殖水产品,而且正在持续增长。

    ◎我国将致力于推动后疫情时期区域和全球水产养殖的生产、加工、贸易环节的转型升级和国际合作,积极推进水产养殖检验检疫标准和追溯制度的国际互认,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7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举办。据悉,全球水产养殖大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每十年举办一次,此前已举办三届,会议在中国举办还是第一次。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大会既是新千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渔业会议,也是全方位展现全球水产养殖成果和中国水产养殖发展经验、共商今后全球水产养殖发展大计的重要平台。

    全球养殖水产品60%来自中国

    谈及我国在水产养殖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刘新中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1985年,中国明确提出渔业发展“以养为主”的方针,由此拉开产业结构调整的序幕,彻底改变了中国渔业产业发展的格局,短短几年解决了中国人吃鱼难的问题。

    1988年,中国水产养殖产量首次超过了捕捞产量。1989年,中国水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此后30多年中,我国始终保持着以养为主的生产格局。

    2020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549万吨,养殖产品占比达到79.8%。中国养殖水产品占世界水产品养殖总产量的60%以上,“就是说,中国国内80%的水产品来自养殖;全球的养殖里面,60%来自中国。”刘新中说。

    他表示,中国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不但改善了中国人民的食物营养结构,繁荣了农村经济,也为保障食物安全、减少贫困人口、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而言,在保证食物供给方面,2020年,中国水产养殖种类达到300种以上,养殖水产品人均年有量37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据专家测算,我国居民的动物蛋白消费约1/4来源于养殖水产品,而且正在持续增长。

    在助力脱贫攻坚、脱贫增收方面,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已成为一些农村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农渔民收入的来源,特别是在广大老少边穷地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新中给出一组数据:我国渔业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从1978年的1.6%提高到2020年的9.27%。2020年,专业从事水产养殖的人口达到457.5万人,是1978年的8.8倍,2020年,中国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837元,是1985年的35倍。

    在养护生态环境方面,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依靠捕捞天然水产品的历史,极大缓解了天然渔业资源保护利用的压力。

    刘新中表示,国内海洋捕捞产量已由2011年的1241.94万吨控制到2020年的947.41万吨,减少了23.7%。“自然资源的捕捞产量在降低,但市场的水产品供给还是充足的,主要得益于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他强调,水产养殖还推动形成了渔业的碳汇,对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动全球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和国际合作

    当前,全球疫情肆虐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水产养殖行业也不能幸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水产养殖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对此,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表示,全球疫情蔓延,确实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第34届会议发布的报告,2020年鱼类消费、贸易、供应都有所下降,全球水产养殖产量预计下降了1.3%,是数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江开勇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采取了加强监测调度,推进产销对接,恢复苗种生产供应,强化生产指导,加强水生动物疫情防控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等措施。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比较早地实现了水产养殖的稳定发展和有效恢复生产。”他说,2020年,全国水产养殖总产量依然实现增长,比2019年增长了2.86%,这些都非常有效地保障了国内水产品市场的供给。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对全球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

    对此,江开勇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渔业大国,在后疫情时代,我国也将继续深化与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水产养殖合作,携手推进后疫情时期全球水产养殖业迈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具体而言,一是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建设水产养殖技术交流与示范培训基地,加强水产养殖人力资源培训和国际合作,提升全球水产养殖人才培养的能力。

    二是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推广池塘的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工厂化循环水质养殖、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促进全球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推动后疫情时期区域和全球水产养殖的生产、加工、贸易环节的转型升级和国际合作,积极推进水产养殖检验检疫标准和追溯制度的国际互认,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四是呼吁国际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重视发挥青年作用,鼓励和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在通过水产养殖减轻贫困与饥饿的同时,有效地创造就业,保障传统渔民的生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厦门海沧区:所有进入居民小区(村)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

    下一篇

    预售首日,苹果官网崩了!iPhone真“13香”,粉色款不到3分钟就被疯抢一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