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部券商资管高管变动大事:华泰证券资管迎新总经理 原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接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9:48

    ◎有业内人士认为,聂挺进的公募基金经验和双方都比较重视科技对资管的作用,是聂挺进与华泰证券资管达成共识的原因。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7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华泰证券资管聘任聂挺进为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聂挺进曾供职于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博时基金、浙商基金等,在此之前任浙商基金总经理。此外,8月31日,华泰证券资管表示,总经理王锦海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有业内人士认为,聂挺进的公募基金经验和双方都比较重视科技对资管的作用,是聂挺进与华泰证券资管达成共识的原因。

    原浙商基金总经理加盟

    9月17日晚间,华泰证券公告显示,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资管)第三届董事会召开会议,聘任聂挺进先生为总经理。原总经理王锦海先生因个人原因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聂挺进是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多年从事资本市场投研工作,在科技金融领域有较深建树,具备丰富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曾供职于招商局国际、博时基金、浙商基金等机构。

    今年8月24日,浙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总经理聂挺进因个人原因离任。随后,聂挺进的个人动向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彼时就有消息称,聂挺进下一步将转战华泰证券资管。紧接着今年8月31日,华泰证券资管发布公告表示,总经理王锦海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这与前述消息形成呼应。

    目前,随着华泰证券官宣和聂挺进的正式接任,意味着华泰证券资管这一头部券商资管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实现平稳交接。根据华泰证券2021年半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华泰证券资管管理总规模为5243.87亿元。此外,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度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中,华泰证券资管以7.16亿元位居行业第5名。

    业内人士:公募经验+重视科技促成共识

    “聂挺进与华泰证券资管达成共识,我认为是因为聂挺进具备公募基金的丰富经验,外加双方都比较重视科技对资管的作用。”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2016年华泰证券资管获得公募牌照,在主动管理转型之下,公募业务已逐渐成为华泰证券资管的核心重要板块。而此次聂挺进的加盟,充分体现出华泰证券资管在公募赛道上对于市场顶尖人才的重视以及加强投研力量的决心,或将在公募基金产品创设、打造投研体系、规范化运作管理模式等方面为华泰证券资管带来优秀的行业经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此前,聂挺进曾经多次提出基金公司的“AI驱动”理念,即打造科技平台辅助基金经理投资,赋能管理工作。他认为,AI将在投研端及运营销售端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基金公司服务客户能力,增进投研及服务效率,同时实现良好的风险控制。

    而且,在聂挺进担任浙商基金总经理期间,浙商基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科技驱动价值”的口号,其企业愿景也旗帜鲜明地明确为“打造一家受人尊敬的大数据驱动基金公司”。这样的主张也与华泰证券长年以来基于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原总经理拟创办个人系公募

    实际上,关于华泰证券资管前总经理王锦海即将离任的消息早已在市场中传开。今年4月,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百川基金)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该反馈意见显示,汇百川基金股东之一就是彼时仍任华泰证券资管总经理的王锦海。一时之间,华泰证券资管总经理王锦海将离任,并与老部下创办个人系公募的消息不胫而走。

    记者了解到,2016年7月,王锦海从就职10年的中信证券离职,加盟当时正在筹备中的华菁证券(现更名为华兴证券),任职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业务。2020年5月,王锦海加盟华泰证券资管,任职总经理,并于今年8月末离职。上述反馈意见曾提到,请提供汇百川基金拟任主要股东王锦海在基金公司获批后从原单位离职的承诺。

    此外,该反馈意见还提到,根据申请材料,汇百川基金拟任股东刘歆钰、张斌、蔡宗琦目前均任职于华兴证券资产管理部。请就前述人员集体离职是否会对华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平稳运作及相关投资者利益造成不利影响进行说明。记者从证券业协会查询到,上述三人均已在今年5月末从华兴证券离职。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截至9月10日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来看,汇百川基金尚未有新的审批动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诚药业:股东嘉兴聚力减持100股

    下一篇

    上期所:9月22日晚夜盘起调整不锈钢期货品种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