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骑行能减多少碳?首批“减污降碳达人”证书颁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2:39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文多    

    “减碳界的心灵捕手,总骑行数37天,累计减碳6828克,相当于种了1.37棵树。”9月17日上午,偶尔骑车的李玟(化名)意外地查看到了自己首份骑行减碳成绩单。而今日(9月17日)——世界骑行日,对于另一批骑车达人而言,他们会收到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颁发、基于绿普惠云的首批“减污降碳达人”证书,以此认可他们骑行减碳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推动生活方式全面绿色化,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为骑行减污降碳成绩前100名的美团单车及电单车用户颁发首批“减污降碳达人”证书,认可共享单车用户骑行减碳的贡献,予以鼓励。

    而目前骑车用户看到的成绩单,是由绿普惠云平台输出、基于用户绿色骑行的减碳量化数据,并最终形成了骑行用户减排量。绿普惠云为第三方数字化绿色生活减碳计量底层平台,云平台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旨在解决公众生活消费减碳问题。

    绿普惠负责人表示,个人骑行减碳成绩单以数字化的方式记录和量化骑行用户的减排行为,用户可在线实时查看自身的减排行为记录。目前,用户打开美团进入骑行频道,即可查收个人减碳成绩单,了解自己贡献的绿色能量和相关内容。

    在成绩单发布同时,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发布的《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共享电单车的出行中,有超过31%的出行替代了以小汽车为主的高碳出行。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已成为打造低碳高效交通体系、降低城市污染物排放的新兴方式。

    具体而言,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出行减少了多少碳排放?《报告》显示,其中美团单车及电单车自运营以来,用户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8.7万吨,相当于减少了27万辆私家车行驶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累计减污量7777.4吨(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细颗粒物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搜救人员到达指定位置等候神舟十二号返回

    下一篇

    刚刚!杨倩10米气步枪不敌17岁队友,遗憾摘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