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震后首日的泸县:救援力量到位,救灾物资到位,大量居民安全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2:48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在草坝村用来暂时安置居民的党群中心,看到这里已经搭建起了两个临时帐篷。在帐篷内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在帐篷旁边,救援队带来的挖掘机在平整地面,应急救援队们正在紧急搭建更多帐篷,赶在天黑前容纳更多受灾群众。

    ◎在泸县县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16日傍晚,已陆续有街边商家开门营业。居民们走进街边的小超市购置亟需的生活用品,面馆重新开始泛起面汤的热气,菜贩将案板支在了地上,忙着将排骨分给排队的顾客。一些老人在街边的雨棚下打起了扑克牌。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用5秒钟冲下了楼,但是在楼下腿软了20分钟。”9月16日凌晨4点33分发生的泸县6.0级地震,惊醒了包括李科在内的很多人。李科所居住的泸县福集镇草坝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6日上午赶到草坝村时,这里遍地是震落的瓦砾,也看到被撕扯得有些变形的钢筋窗户。

    地震后的泸县街头,不少受灾群众一手拎着厚衣服、一手拎着方便面,而救援力量已经及时赶到。在泸县多个安置点,安置帐篷被快速搭建,大量居民已经安全转移。

    到傍晚的泸县县城,已陆续有街边的商家开门营业。居民们走进街边的小超市购置亟需的生活用品,面馆重新开始泛起面汤的热气,菜贩将案板支在了地上,忙着将排骨分给排队的顾客。

    亲历者:用5秒钟冲下楼,却腿软了20分钟

    16日凌晨4点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在40公里以外的泸州,震感明显,不少人从睡梦中惊醒,240公里外的成都也有震感。

    而在泸县嘉明镇、福集镇、玉蟾街道等严重受灾区域,碎裂的瓦片、倾倒的围墙和倾斜开裂的房屋,地震的破坏显得更加直观。

    平时在泸州工作的李科, 15日才回到自己的老家——福集镇草坝村。回忆起地震时的情况,李科说,地震波袭来,他用了5秒钟就从2楼冲到地面,“什么也没穿,什么也没拿,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要死在屋里了”。在路面站定后,李科才发觉自己的双腿在发抖,抖了20分钟后,李科想到,还有很多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生活在村里更偏僻的地方。

    镇定下来后,李科上楼拿了自己的车钥匙,和表叔在早上5点左右开着车沿着村里的道路挨个探看房屋和是否有受困受伤的村民。越往里走,情况愈发不好。因为草坝村入口处多是新修建的楼房,虽然有损伤但不至于垮塌。往里走则是年岁久远的土屋和瓦房。有房子从中间裂成两半,也有房子的外立面大部分垮塌,露出裸露的楼梯。李科和表叔陆续运送了一些受困村民到村口的党群中心。

    天蒙蒙亮时,武警和救援队伍陆续赶到,作为本地人,李科载着救援力量巡视受灾情况,并将部分受困的独居老人送到医院安置。临近中午,李科一身被暴雨打湿的衣裤已快被自己的体温烘干。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在草坝村用来暂时安置居民的党群中心,看到这里已经搭建起了两个临时帐篷。在帐篷内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一位50岁左右的大姐说,地震发生时,家里只有她和两个80岁的老人。“害怕啊,怕到走不动,又没办法,只能又拉又拖和两个老年人从3楼走下来”。

    在帐篷旁边,救援队带来的挖掘机在平整地面,应急救援队们正在紧急搭建更多帐篷,赶在天黑前容纳更多受灾群众。

    在前往震中的路上,沿路都有因地震产生损毁或垮塌的房屋。这些屋子的屋主们,都打着伞坐在院子里,或站在路边,不敢再待在墙体已出现裂缝的屋内。几个居民表示,地震发生的时候他们是直接从睡梦中被摇醒,什么也来不及拿就冲到屋外。“拿被褥也没用,房顶的瓦都被掀掉了,都泡在水里了”。

    在草坝村的街头,三三两两的居民沿街而坐,相对刚从屋里跑出来的时候,现在他们手里攥着方便面和厚衣服。

    救援队抵达,开始搭建帐篷 每经记者 陈星 摄

    救援者:边侦测、边救灾 给居民搭帐篷是当时最重要的事

    下午3点30分,泸州市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福集镇镇政府召开。根据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16日12时50分,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总计伤亡人数91人,直接经济损失正在统计。

    其中,房屋倒塌1262间,严重损坏3387间;道路交通方面,泸州高铁站停运;电力方面,共计 763台区、62000户用户停电;通讯设施方面,8个通信基站受损,97个基站断站;油气管线方面:泸县5家加油站墙体轻微开裂;天然气长输管网未受影响;企业方面,17家工业企业厂房受损。

    各方救援力量驰援泸县,紧张有序的抢险救灾工作正在当地展开。

    在草坝村,武警、应急救援队、交通系统以及多个民间救援组织在开展救援活动。正在统计周围乡镇受灾情况、布局救援力量的武警内江支队支队长向天兵回忆,在接到泸县发生地震的消息后,武警内江支队派出了112人,于早间到达草坝村,迅速边侦测灾情边开展救援。

    “我们到了之后,主要做的工作之一就是查明灾情,再分配救援兵力。因为一旦侦查不明,容易造成(救援力量)多了拥挤、少了不够。到现在为止,我们支队一共营救了2名受伤百姓,转移了31名受困群众。”向天兵说,“另外草坝、大田村有四五个地方出现了道路垮塌,部分受灾区域反应由于道路不畅通,搜集受灾信息受阻。我们就一边疏通道路,一边将4个村分为了5个组,在村里党员的带领下入户排查、排险、疏导,已经排查了近一百户居民”。

    下一步,向天兵和他的战友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搭建安置受灾群众的帐篷。据了解,草坝村需要安置1000余人。

    而在泸县城东小学,来自安能救援队和消防部门的救援力量已在这里搭建起了数十顶帐篷,第一批从灾区安置的居民就暂时居住在这里。

    承接救治任务的医疗系统在灾情中显得尤为重要。泸县人民医院在此次地震中承接了较多受伤人员。但在这次地震中,泸县人民医院也遭遇了院区受损,传染科所在的区域被定性为“危房”。

    泸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谢伟表示,目前医院传染科医患已经实现整体迁移,暂时关闭,其余区域无建筑受损。而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多个医疗支援队伍已经赶到,正开展紧张救治伤员工作。一些伤情较为严重的伤者,则被转送到泸州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救治。

    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了更多情况。据悉,泸州市应急委调集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医疗救护、电力、通信、交通、113地质队、135地质队、武警、民兵、红十字会山地救援等抢险救援力量 3860余人,出动车辆 197辆、巡逻艇 4艘、挖掘机等救援设备 89台在灾区全力开展救援(省应急指挥中心已调成都、宜宾、自贡、内江等地消防救援力量约 160人赶赴泸县救援)。环境破坏后水质和病媒生物监测也正在进行中。

    截至目前,泸县组织群众开展避险转移,紧急转移安置6904人,紧急转移避险73929人,安置点89个。泸县所有学校已停课。启动自然灾害Ⅰ级救助应急响应,市县两级现已调拨棉被600床、折叠床700张、帐篷500顶、救灾物资家庭包1000个等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

    泸县城东小学操场上,应急帐篷已经搭好 每经记者 陈星 摄

    震后恢复:全县酒厂排查防范风险

    泸县,这个位于四川南部的小城,面积1525平方公里,下辖19个镇、1个街道,总人口107.4万。2020年,该地区生产总值393.9亿元。但在泸县及周围,分布着白酒、化工等多个产业。

    就在16日上午,一则某酒厂200余吨高浓度白酒泄漏的消息传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泸州陈年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受地震影响,储酒仓库170余个陶瓷罐受损破裂,200余吨高浓度白酒泄漏,厂区空气中弥漫着强烈的酒精气味。高浓度白酒是甲类火灾危险品。该仓库有储酒陶瓷罐1818个、1105吨白酒。

    发布会上,这一白酒泄漏风险是否已经排除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介绍了险情处置情况,“收到这个情况后,我们紧急调派危化方面的专家和消防救援队伍一起分析研判,采取了以水稀释的办法,降低白酒浓度,从而防范燃烧的风险,然后再用防爆抽水汞把稀释后的白酒和水排出。等风险排出后,再转移未破裂的白酒陶坛,确保救援安全”。

    据了解,目前,泸州已对全市酒厂特别是泸县酒厂进行了排查。从排查情况看,其他酒厂未因地震受到影响,未发生泄漏等情况。同时,泸州下发通知,派驻人员对全市酒厂、危化等高危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防范震后泄漏等风险。

    泸州老窖和郎酒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产经营活动未受影响,正常有序。

    北化股份方面也表示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地震没有对公司造成影响。泸天化方面称,地震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进行了相关排查,目前初步排查的结果是一切正常。

    而在泸县县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16日傍晚,已陆续有街边商家开门营业。居民们走进街边的小超市购置亟需的生活用品,面馆重新开始泛起面汤的热气,菜贩将案板支在了地上,忙着将排骨分给排队的顾客。一些老人在街边的雨棚下打起了扑克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

    下一篇

    投资热背后的冷思考 优联资本王孝华:快消赛道,运营比资本更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