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华钰突遭立案调查,事起关联交易未及时信披 股价近4个月暴涨逾1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2:00

    ◎由于资金对锑资源概念追捧,使得ST华钰股价自5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5月19日~9月16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59.1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锑金属概念龙头ST华钰(601020,SH)9月16日晚间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西藏监管局(以下简称西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道衡投资立案调查。据悉,ST华钰与道衡投资此番涉嫌的信披违法违规事项为:未及时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

    事实上,ST华钰此前已因未及时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导致股票被“ST”。监管层此次立案调查是上次事件的延续,还是说公司隐藏着其他未披露的关联交易,外界尚不得而知。

    公司连同控股股东一起被查

    据ST华钰公告,公司于9月15日收到西藏证监局对公司及道衡投资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公司及道衡投资因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等信息披露事项未及时履行披露义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西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道衡投资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这已经是ST华钰今年第二次因为关联交易信披问题受到市场关注。

    今年4月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立信)对ST华钰2020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立信指出,上市公司在2020年度财报中将客户西藏开恒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开恒)、西藏诚康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诚康)补充披露为关联方,并披露了相关的关联方交易及往来余额。

    立信担忧,由于上市公司没有对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关联方关系及交易提供充分资料和信息,其无法就上市公司披露的关联方关系及交易的完整性,以及是否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上述事项对ST华钰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立信表示。

    据ST华钰当时披露,其2019年、2020年与西藏开恒就“矿产品销售”的交易额分别为1.29亿元、6577.91万元;同期,公司与西藏诚康就“矿产品销售”的交易额分别为8442.12万元、3957.72万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两家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586.61万元、3596.11万元。西藏开恒和西藏诚康实际控制人为刘桂英,刘桂英为ST华钰实际控制人刘建军的妹妹。上市公司称,因公司管理层对关联关系缺乏专业准确判断,导致公司未能及时识别关联关系并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

    立信还向ST华钰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其认为ST华钰未能及时识别关联方和关联交易,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4月30日,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股价大涨,管理层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股票“戴帽”一度让ST华钰股价大跌。4月30日~5月18日,公司股价在10个交易日下跌26.71%。但由于资金对锑资源概念追捧,使得ST华钰股价自5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5月19日~9月16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59.15%。

    不过,ST华钰股价近两日稍显疲态。9月15日,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17.77元/股,涨幅逾4%,但尾盘大幅回落,最终下跌2.17%;9月16日,公司股价小幅低开后剧烈震荡,并在下午开盘后躺在了跌停板上。

    对于ST华钰对公司被立案调查事项的信披,也有一些投资者也提出了质疑。“15号收到的现在才公告”、“9月15日收到,16日晚上公告,掩护出货吗?”但也有投资者认为,ST华钰这轮上涨的核心逻辑没变,无需恐慌。

    值得一提的是,自8月末以来,ST华钰管理层集体抛出减持计划。8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刘鹏举拟减持不超过4.31万股,财务总监邢建军拟减持不超过2.98万股,董事会秘书孙艳春拟减持不超过9250股,副总经理王艳萍拟减持不超过7.43万股,监事王小飞拟减持不超过3900股。9月11日,公司披露称,监事梁遇春拟减持不超过1500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美股黄金、白银股全线下挫;印度暴发登革热致114人死亡;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带动6个文旅区项目

    下一篇

    中粮工科:公司暂未在石油储运行业开展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