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的福建制鞋与旅游业:原材料物流受影响 有导游称已无固定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2:16

    ◎此次疫情在莆田的突然暴发,不可避免地给当地工厂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一直以来,7月和8月是厦门每年的旅游高峰,暑假来厦门旅行的人不在少数,而目前的情况下,据从业者李坤(化名)了解,业内的同行也在尝试转型。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目前来说,怎么说呢?就是几乎没有什么固定收入,只能靠积蓄了。”一位厦门旅游从业者说道。

    近期的厦门连续经历了两轮疫情。一次是在7月底,很快就平息了。而此次莆田率先发现新冠病例,随后泉州、厦门也陆续出现,给福建的制鞋业与旅游业带来了一定影响。

    “大家都齐心协力,尽快把疫情渡过去,大家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资深的莆田制鞋业人士余国民如是说道。

    莆田市鞋业协会秘书长王德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大家都将防疫摆在首位,各家工厂需处理好各自的事情,众志成城,互帮互助,尽量保持正常运营状态。

    好消息:“中通快递今天可以跑了,我们抓紧时间安排投递1600件试试”

    提起莆田,很多人马上会想到莆田鞋。上世纪八十年代,莆田开始成为国内外很多品牌鞋类的代工厂。之后,莆田鞋类产业高速发展,到了今天,莆田已经成为国内外闻名的鞋服产地。

    据莆田市统计局数据,2021年1~7月,莆田市鞋服、工艺美术和食品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12.3%,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个百分点;鞋帽类零售额94.98亿元,增长30.6%。

    此次疫情在莆田的突然暴发,不可避免地给当地工厂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余国民的时候,对方正在前往壹号生产基地的路上。余国民是0594莆猫联合企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工厂仍然在正常生产,但如果持续物流不畅的话,手头的资金最多还能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如果等疫情稳定,可能需要25天,压力非常大,停产是肯定的。”余国民称。

    “一个是不能寄出,一个是进不来。”据余国民介绍,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原料无法进入莆田,而生产好的产品也无法出售。

    余国民表示:“这几天,我们大概有1000件货出去,但真正离开莆田的只有五十几件,好多货还在莆田等待着,物流已经揽收了,但没有实质性地投递”。

    余国民进一步解释称,只有少量货物发出的原因或是因为货车司机到达目的地后,就被当地隔离,无法返程,因此造成物流中断。而目前余国民也有二十多万双鞋积压在仓库中,其中有很多应期的产品,本希望能赶上中秋、国庆以及“双11”消费高峰期,但现在因为物流问题,还无法发出。

    对于违约情况,余国民称,国内贸易相对情况较好,但对于国际贸易企业而言,就会比较麻烦。目前,受疫情影响已经停产的那家鞋厂正是国内某知名品牌的代工厂,相对好协商。

    同时,莆田也在积极应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莆田市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通知。该通知表示,“欢迎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及时向我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9月16日凌晨,余国民也高兴地告诉记者,“刚刚收到一条利好的消息,中通快递今天可以跑了,我们抓紧时间安排投递1600件试试”。

    工人正在连夜打包投递。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旅游业内人士:不想转行,想深耕行业

    “7月份的时候开专车能跑到两万块,现在很多时候都空车。”一位专车司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事实上,今年1~7月,厦门市的经济各方面都在强劲复苏。据厦门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7月,厦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8.7%,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苏的大背景下,今年1~7月厦门的旅游业也实现了强劲增长。今年1~7月,厦门市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实现营业额39.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3%。住宿业增长态势较好,1~7月全市限上住宿业有240家实现增长,增长面87.3%,其中192家企业实现50%以上增速,109家企业实现1倍以上增速。

    “上半年国内游应该说还可以,因为旅游它有一个规律性,就是经过一个谷底之后,然后慢慢往上的时候,低价游相对会多一点。”从事了二十多年旅游行业的资深人士李坤(化名)向记者说道。

    然而,疫情对旅游产业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一直以来,7月和8月是厦门每年的旅游高峰,暑假来厦门旅行的人不在少数,而目前的情况下,据李坤了解,业内的同行也在尝试转型。

    李坤表示:“像我们经常出国嘛,然后有些客人就会叫买些东西带回来,在群里带货,但是现在这种途径也不稳定,因为现在人没办法带回来,所以就要邮寄。但一个就是因为疫情的影响,邮寄就很慢,本来平时都是一周时间就能到了,去年我最多的一个45天才收到。另外还有就是卖假货的很多,所以冲击也是很大。”

    李坤告诉记者,目前的状况是没有稳定的收入,只能靠之前的积蓄。展望未来,李坤表示由于在旅游产业内深耕了二十多年,并不希望转行,因此会继续深耕。另外一位旅游从业人士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想通过结合互联网直播的方式,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洪佳士:会更多做本地客的生意

    洪佳士是土生土长的厦门鼓浪屿人,已经在厦门旅游产业深耕了近三十年,目前担任鼓浪屿商家协会会长兼书记、龙闻集团董事长。

    “国庆假期旅游肯定是泡汤了,不会有游客过来了。”洪佳士向记者说。

    9月14日,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9月15日起,我司将调整部分游客日间进出岛航班,暂停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航线,暂停市民环鼓航线。”

    “中山路是最惨了的,今年复苏的那几个月都在修路,中山路从3月修到6月底,就是疫情、修路、水淹、疫情,(目前)基本上是开店还不如直接把店门拉起来。” 洪佳士称。

    图为厦门中山路此前修路。图片来源:洪佳士供图

    今年,洪佳士也在谋求转型。他告诉记者,他想把龙闻集团名下的绵礼雪花酥、洪记闽南姜母鸭等品牌逐步升级改造转向社区。“就是不依赖于游客,而是下沉到社区,更多做本地客的生意。目前姜母鸭已经在弄工厂,准备走社区了,工厂弄好再开店,因为供应先要做好。”

    此外,洪佳士向记者表示:“连番疫情对本地商家伤害实在太大了,因为中山路、鼓浪屿的门店大部分是公房,希望在公房招租上面能放宽准入条件,多支持小微商家,因为这些老商家陪着中山路、鼓浪屿一路走来,他们被疫情弄得伤痕累累,希望尽量让本地商家都有机会直接参与招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的福建实业从业者: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下一篇

    邵阳液压:拟发行约2097万股,9月27日初步询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