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佳琦谈新国潮:对消费者负责任 “流量”才是褒义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9:44

    ◎在李佳琦看来,直播间不应该只是去尾货、去库存的地方,也可以成为新品首发的阵地、优秀传统文化输出的新窗口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美ONE合伙人、电商主播李佳琦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什么是新国潮?什么样的国潮新品才最具潜力和未来?对新消费品牌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9月17日,以“新品纪元国潮智造”为主题的2021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即将在京举行之际,美ONE合伙人、知名电商主播李佳琦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我觉得好的国货应该具备好的质量,”李佳琦表示,“只有对消费者负责,流量才是一个褒义词。”

    他认为,从国货到国潮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新国潮的崛起与90后、00后乃至80后建立了对于中国文化的自信及骄傲有关。疫情后大家看到了中国制造的速度,以及中国人对于我们自己所需要的产品的一些理解,因此有潜力和未来的国潮新品首先需要具备好的质量。

    此外,好的国货一定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并突破自己。李佳琦称,希望看到更多新国潮新国货的诞生,也非常希望看到年轻的创始人们带来中国年轻人具备新生力量的单品或故事,“在做关于新中国国货产品的时候,我觉得可以适当地加一些中国的文化特色,让这个产品更加地有深度,更加地有意义。”

     

     

    直播间成国货重要首发地

    事实上,新国货的崛起也与李佳琦所处的直播电商赛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申万宏源相关报告,新消费行业的崛起与Z世代接棒消费担当有关。

    该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电商行业发展20余年,从传统货架式发展到如今以短视频、直播等为载体的兴趣电商,从“人找货”到“货找人”,推荐算法的精准度在不断提升,消费网购体验在不断优化,“网红直播带货”、“KOL测评种草”和“社交电商”等已经成为Z世代购买决策的有效推手。

    记者了解到,李佳琦直播间甚至成为了不少国货品牌向消费者展示自身的渠道。

    据李佳琦透露,近两年,李佳琦直播间进行了多场国货、国风的专场直播,国货在李佳琦直播间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据美ONE数据,目前,李佳琦直播间的美妆类国货品牌比例超过50%,其他品类国货超过70%。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李佳琦推出了超过400件的新国货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在李佳琦看来,直播间不应该只是去尾货、去库存的地方,也可以成为新品首发的阵地、优秀传统文化输出的新窗口,“李佳琦直播间”也希望让更多优秀的国货、国潮走向世界。

    品牌共创 新国货质量成关键

    据李佳琦介绍,李佳琦直播间走的一直是和品牌共创的路径,“尤其是在跟新国货品牌合作时,我们会对产品进行层层筛选,会比较留意那些研发能力强、具备爆款潜力的产品,继而从中选择合适的品牌开展深度合作。”

    在选品阶段,与新国货品牌方讨论时,为了能够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李佳琦会对品牌产品提出许多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包含设计、包装等环节。

    即便已经家喻户晓,李佳琦仍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终极梦想是做出享誉国际的新国货品牌,只是由于主播工作繁忙,他将这个计划暂时搁置。

    “如果我要做这件事,一定要花很多的时间。我现在去找代工厂、团队来做这个事情,可能在两个月内就可以把品牌推出来,但我觉得这是对喜欢我的粉丝和喊我‘口红一哥’的人不负责任的一件事。”李佳琦解释道。

    “为什么消费者对于国货的接受程度那么的低?为什么国际一线品牌一出东西,就很容易成为爆品?为什么大家会有刻板印象说,国货就是很劣质,会贴上很多不好的标签?”在纪录片《爆款中国》的开头,李佳琦曾连问了三个“为什么”。如今,随着新国货的崛起,一切都在改变。或许也正是因此,李佳琦对新国货品牌有着很高的要求,他希望新国货品牌可以摆脱负面标签。

    他呼吁,希望各个创始人对新国货品牌的质量进行把关,将售后服务做到最优,“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尝试国货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赫达:拟向激励对象50人授予限制性股票151万股

    下一篇

    现货白银日内跌幅达2.00%,现报23.33美元/盎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