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私募产品年内最高收益达542.5%,“期神”秦安股份“重操旧业”却半个月亏了近6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8:27

    ◎近期A股的“煤飞色舞”行情,主要源自大宗商品市场的疯狂上涨,那么产业资本在期货市场的表现如何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的“煤飞色舞”行情,主要源于大宗商品市场的疯狂上涨,而在期货私募市场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来有业绩记录的1445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为7.05%,其中9只产品收益翻倍,最高收益达542.5%。

    但是,期货市场钱不好赚,9月14日,有“期神”之称的秦安股份发布关于投资进展的公告称,公司在2021年8月31日至2021年9月14日,公司期货投资新增平仓亏损5983.64万元。

    “期神”秦安股份半个月亏了近6000万

    近期A股的“煤飞色舞”行情,主要源自大宗商品市场的疯狂上涨,那么产业资本在期货市场的表现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4日,“期神”秦安股份发布了关于投资进展的公告称,2021年8月31日至2021年9月14日,公司期货投资新增平仓亏损5983.64万元,新增浮动收益1595.46万元。

    公告显示,秦安股份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4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累计亏损1751.26万元,截至2021年9月14日,公司期货账户浮动亏损余额为3199.05万元。前述已平仓亏损及浮动亏损预计合计影响2021年损益为负4950.31万元。

    有意思的是,秦安股份在公司今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期货平仓收益6899.45万元。但没想到,刚赚的钱还没捂热又几乎全吐了回去。

    说到秦安股份,市场并不陌生。2020年4月,秦安股份首次涉足期货投资,主要做套期保值。因为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涉及到大量的铝合金产品,为进一步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从整体上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确定性因素对业绩的不利影响,公司管理层结合原材料采购金额,严格控制投资规模,经审议授权开展了期货投资业务。

    随着盈利额的不断增加,公司也开始越玩越大,为此秦安股份还成立了期货管理小组,公司董事长亲自带队担任小组组长。最初董事会只批准了5亿元的投资额度,此后经过两次追加,总额度达到9亿元。据统计,从2020年4月15日至9月11日的不到5个月时间里,秦安股份共发布21次平仓公告,全部实现盈利,投资收益累计达7.69亿元,相当于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的3倍,轰动整个资本市场,因此秦安股份也获得了“期货大神”的称号。

    不过转折发生在2020年9月12日之后,公司之后的4次平仓中出现连续“割肉”,而且亏损金额还不断加大。几次平仓下来,秦安股份的累计亏损就已经超过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秦安股份的“不务正业”还曾引发监管关注,公司在回复时表示,已将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全部平仓,退出投资性期货交易,未来会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曾宣布“金盆洗手”还是忍不住重操旧业?

    虽然已经宣布“金盆洗手”,但是秦安股份还是在2021年5月6日审议通过公司进行期货投资的本金不超过20000万元,如有收益加本金超过20000万元,需及时将超额收益转出,确保投资余额不超过2亿元;如有亏损,不进行追加投入。公司还表示将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投入保证金最高余额不超过6000万元,可循环滚动使用。据公司规定,上述授权额度加上套期保值授权额度合计未超过26000万元,未超过公司2020年经审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63705.62万元的10%,因此上述投资额度无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成立满8个月有业绩记录的20402只八大策略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10.53%,其中13834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7.81%。正收益产品中,667只基金收益介于50%~100%之间,另有211只产品收益翻倍,最高收益为776.75%。从管理期货产品来看,截至8月底,今年来有业绩记录的1445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年内整体收益为7.05%,其中929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64.29%。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中,9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收益翻倍,最高收益达542.5%。

    对于近期大宗市场,清和泉资本告诉记者,本轮大宗商品行情的背景是需求稳定增长、供给严重不足导致的。供给不足是短期限产、环保督察导致,中期原因则是市场预期双碳背景下,未来无法做到大规模新增供给。这与2016~2017年的行情具有一定的相同之处,主因都是供给端因素导致价格大幅上行。当前期货市场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而二级市场当前与之联动。

    星石投资表示,从供给端来看,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部分煤炭产能退出,发改委新批的煤炭产能短期内也较难形成产量;安全检查和临时关停也导致产能受影响。此外,煤炭进口出现缺口,其他煤炭供给国未弥补缺口,叠加进口受疫情反复的干扰,煤炭进口仍存在一定的缺口。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以来,煤炭库存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下游火电需求超预期;向后看,供暖季的到来可能会继续增加煤炭需求。煤炭板块供给受限的背景下,供需仍偏紧支撑价格不断上涨。

    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表示,基于市场对美联储Taper政策的预期逐步加强,多头趋于谨慎,美元指数在跌穿91之后又回到92之上,对有色品种价格也形成了压制。以铜、铝为主的LME有色金属价格自疫情初期至今已实现翻倍,国内有色金属价格也保持了同步上升的态势。有色金属价格高企对下游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形成了较大的压制。基于目前有色金属的高位运行,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密切跟踪监测市场价格走势,根据供需状况变化,继续向市场投放国家储备,以缓解供需矛盾,引导价格合理回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迅科技: 公司为了应对市场,加大了备货,存货中包含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

    下一篇

    “股神”海南矿业炒港股4天暴赚2.3亿元!上半年哪些A股上市公司“炒股”成绩最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