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荣耀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 手机厂商为何纷纷入局PC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7:32

    ◎随着苹果、三星、华为、荣耀、小米、realme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入局PC市场,未来PC的发展方向也成为厂商们着重思考的问题。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16日),荣耀与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从全场景融合体验出发,在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定义面向未来的技术创新并助力荣耀“1+8+N”战略的全球落地。此外,荣耀还透露,将在9月26日发布旗舰级笔记本电脑MagicBook V14,并全球首发Windows 11操作系统。

    与上一代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11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intel提供的指令翻译技术,可以让Windows直接运行安卓app,这意味着Windows 11彻底打破了移动端app和桌面软件之间的桎梏,移动端app可以流畅地运行在桌面端。

    事实上,荣耀与微软的合作并非简单停留在获取最新的操作系统层面,而是要打通不同设备间割裂的状态。在万物互联的浪潮中,AIoT成为荣耀的战略布局重点。荣耀在继承华为资产的基础上,正通过多屏协同等互联技术独立发展自己的全场景生态和技术体系。

    荣耀方面称:“随着战略合作的持续展开,双方还将在移动计算、PC及生产力应用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探索更多Windows与Android系统融合的全场景互联互通技术。”

    荣耀CEO赵明(左)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荣耀笔记本市场份额反弹

    笔记本既是荣耀“1+8+N”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荣耀生态体系建设的补充。

    根据第三方最新发布数据,荣耀笔记本电脑销量今年7月的市场份额为6.6%,成为今年全行业增速最快品牌。与荣耀手机表现类似的是,仅4个月时间,荣耀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从1.4%的低谷攀升至6.6%,迎来V型反弹。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产品层面,荣耀的无缝连接互联技术可以提升用户对荣耀PC和手机的体验,反映到市场层面,手机份额回升带动PC销量一起增长,形成了良性循环。”

    随着苹果、三星、华为、荣耀、小米、realme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入局PC市场,未来PC的发展方向也成为厂商们着重思考的问题。

    赵明曾指出:“荣耀要在底层上把各个终端连接在一起,在包括笔记本、平板、手机、车载系统在内的所有屏幕之间,让信息流动起来、让通讯流动起来,把不同终端各种各样的能力综合在一起。”他还透露:“未来荣耀在笔记本的外观设计部分会更加大胆和前卫,同时也会布局更多的高性能笔记本产品(包括游戏本)。”

    而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则表示:“微软希望通过不断深化和拓展与荣耀的战略合作,加速推进软硬件智能的融合发展,为消费者带来跨平台、跨系统、全场景互联互通的创新体验,并在微软智能云助力下,将中国创新进一步拓展至全球。”

    据荣耀方面介绍,在未来的合作中,荣耀将把微软云计算和AI技术应用在YOYO智慧助手、协同办公、智慧出行、生活服务、智能翻译等应用和场景中,最终将赋能手机、笔记本、平板、智慧屏、手表、耳机等终端设备,带来AI智慧体验。

    加速部署AIoT生态

    属于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一场由5G带来的AIoT变革正在到来。与4G时代的竞争相比,5G时代的竞争是全链路、全生态的竞争。

    2020年,OPPO CEO内部文章曾提及OPPO的三大计划,包括跟芯片相关的“马里亚纳计划”、涉及软件工程和扶持全球开发者的“潘塔纳尔计划”、打造云服务的“亚马逊计划”,意图在5G时代进军技术上游;vivo也不例外,其首款自研ISP芯片“V1”已经在近日发布的X70系列上搭载使用;荣耀方面则宣布,2021年在研发上投入10亿美金,“荣耀将坚持对底层技术的研究、开发、系统集成与工程应用,重新构建人和硬件的连接”。

    不过,想要设备实现互联,仅有全链路布局还不够。物联网是比移动互联网更加复杂的生态系统,与手机是所有个人设备的中心不同,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异常多样化,而厂商之间“各自为政”的情况让不同品牌的产品互联互通受阻,开发者也需要面对不同的软件、协议标准,整体成本陡升。

    可以看出,近年来包括荣耀、华为、苹果、OV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都在加码IoT领域,但发展路径选择却各不相同。在产品上,荣耀根据“1+8+N”战略铺开各类产品,其中,“1”是智能手机,“8”是大屏、PC、耳机、智能穿戴等自研智能产品,“N”则是与生态伙伴合作的泛IoT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对带动全场景产品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Canalys报告数据,2019年全球智能设备量为24亿部,2023年将超过30亿部。具体来看,每卖出100部手机,就会同步出货48部智能无线耳机、16部电脑、14部可穿戴设备、13部智能音箱和8台平板电脑。

    与此同时,发展AIoT也将面临其他挑战。例如,AIoT生态离不开丰富的品类、多元化的渠道布局等。对此,荣耀在全场景渠道大会上提出“荣耀全场景+”计划,并与Intel、微软等供应链,神州数码等渠道以及来自数百家合作伙伴一起探讨全场景未来。在品类方面,赵明曾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每月将有不同品类的重量级新品推出。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对四川路桥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周勇予以监管警示

    下一篇

    爱建集团:公司完成回购,累计回购975.0174万股,占比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