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金融机构必须增强环境风险分析和预警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2:41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期间,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碳中和目标一方面会给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会给金融业业务的模式带来重大变革,对金融资产的定价、估值、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应该说具有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影响。

    肖钢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讲,下一步应该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分析。“环境风险分为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这些风险都可能会增加投资风险,作为金融机构必须要增强识别、监测环境风险的分析、预警能力。各个金融机构还要开展环境风险的压力测试,有了分析的工具和模型,通过这些压力测试传导到金融业务的内部决策流程上来。”他说道。

    此外,肖钢指出,“双碳”目标对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也会带来新的挑战,比如,“降碳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怎么样处理好、降碳和能源安全的关系怎么处理好、降碳和可负担的关系怎么处理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减碳问题不能完全靠市场 环境和气候信息强制披露等制度非常重要

    下一篇

    快讯 | 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发行失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