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划定人口规模上限1500万,杭州太保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2:21

    日前,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针对市民反应“草案公示中规划2035年常住人口1500万人过于保守”的意见建议,该局表示未采纳,并回应称,针对2035年人口规模的预测,编制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和预测比较,考虑了影响人口增长的各方面因素。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能把城市当作住人机器和劳动工厂”

    #关注

    杭州2035年常住人口1500万

    官方回应:规模预测基于三方考量

    9月13日杭州日报消息,日前,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

    针对市民反应“草案公示中规划2035年常住人口1500万人过于保守”的意见建议,该局表示未采纳,并回应称,针对2035年人口规模的预测,编制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和预测比较,考虑了影响人口增长的各方面因素。具体包括:

    一是全国人口发展大背景。杭州的人口增长离不开全国的人口发展大背景。据权威人口学者和相关专业机构预测,伴随着老龄化加剧、婚育妇女减少等普遍趋势,我国人口规模将在未来十五年内迎来峰值。

    另外,与过去十年不同,农村向城市转移劳动力的蓄水池在未来十五年将越来越小,城市间对人才的争夺将空前激烈。杭州要维持过去十年每年30多万人口增长的态势,难度颇高。

    二是综合考虑各项政策。规划按照多政策情景开展人口规模预测研究,综合考虑了放开三孩政策和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等多种情景。

    三是坚持宜居天堂目标。规划始终坚持杭州是一座宜居舒适天堂的目标,绝不能重蹈过去大城市拥挤、嘈杂、污染的老路,再也不能把城市当作住人机器和劳动工厂来对待,要合理控制人口,保持在适宜的总量,实现杭州人独特的诗意栖居和奋斗乐业的兼得。

    因此,综合上述研究和分析,规划2035年杭州常住人口规模1500万左右。

    解读:过去十年间,杭州人口增长323.6万人,达到1193.6万,不仅超过此前人口最多的温州,且成为浙江全省首个人口破千万的城市。

    而根据《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至2035年规划常住人口规模1500万人左右,也就意味着,未来15年杭州人口增长空间为306万人,小于过去10年间的人口增量。

    在各大城市放开放宽落户的同时,杭州如此划定人口“天花板”,难免被人质疑过于保守。不过也可以看到,杭州在提出人口上限值的同时,也留有一定的弹性空间。

    在此次回应中,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为了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规划按照2000万服务管理人口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的配置。

    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北上广深已达到城市规模效应的临界值,不再是规模越大效率越高,相反边际效应递减。除北上广深以外,我国大部分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还需要人口不断集聚来助力城市经济发展的。”

    #动向

    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回头看”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通知指出,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回头看”: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是否完善,景区门票价格是否已切实降低,景区配套服务价格是否合理,景区价格行为是否规范,门票价格减免政策是否执行到位。

    “回头看”工作开展时间为2021年9~10月。通知要求,要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景区价格监测、监管工作,重点关注辖区内知名度高、人流量大的景区。

    7省份官宣实施新高考模式

    一天之内,甘肃、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7个省份纷纷发布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宣布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进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新高考“3+1+2”模式指的是,“3”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1”和“2”为选择性考试科目,其中“1”是从物理或历史科目中选择1门;“2”是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所有科目满分为750分。

    浦东将出台国企改革行动方案 以上市为导向推进混改

    据浦东发布,《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于9月15日发布。规划提出,打造浦东国资品牌集群:10家左右具有较强功能支撑和市场竞争力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和新型产业组织者;5家左右具有较好群众口碑和持续运营能力的民生服务供应商;3个国资引导、市场参与的战略性基金群。

    出台浦东国企改革行动方案,项目化稳步推动改革。以上市作为深化混改的主导方向,稳慎试点职业经理人,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正式成立

    9月15日,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在佛山顺德举行成立仪式。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将由佛山市、区两级政府、深创投作为基石投资人。

    基金主要投资于制造业转型发展相关项目,重点把握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基金落地后,将争取在出资、项目投资等方面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力争未来十年内投资超100个重点项目。

    甘肃临泽:生三孩补贴1万连发三年,买商品房最高补助4万

    日前,临泽县出台《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在临泽县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三岁。

    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

    #数读

    房价拐点来了?

    8月70城二手房价上涨城市数量锐减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从数据变化来看,随着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信贷持续收紧,叠加市场进入淡季,市场热度进一步回落。

    从8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46个,较上月减少5城;持平城市4个,较上月增加1个;下跌城市20个,较上月增加4城。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涨幅为0.16%,涨幅较上月收窄0.14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36%,环比涨幅收窄0.14个百分点。

    从8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27个,比上月减少14个;持平城市9个,较上月增加6个;下跌城市34个,比上月增加8个。这也是近几年来,二手房下跌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了上涨城市。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截图

    “信贷收紧下,楼市拐点出现了。”业内人士指出,这是2015年4月来,连续77个月,除了疫情影响的2020年2月外,二手房下调城市最多,上涨城市最少的一个月。

    #榜单

    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昆明、拉萨连续3年位居信息安全感前十

    9月15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

    为了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现状及问题,课题组构建了一套涵盖城市自然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场所设施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信息安全等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量表,

    近3年调查数据显示,信息安全感一直处于末位,公众普遍认为信息安全感是九项城市公共安全感中最不安全的部分。相应的调查结果表明,昆明、拉萨连续3年排名位居前10,排名上升超过10名以上的城市包括太原、哈尔滨、南宁、北京和呼和浩特,而退步超过15名以上的城市包括贵阳、长沙、西宁、南昌和兰州。

    综合实地调查、访谈和问卷数据发现:数字经济发达的城市多数居于信息安全感排名中下游,如深圳、上海、杭州、广州、重庆、西安等。超大特大城市在信息安全感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数字经济发达的超大城市中仅北京在近3年有明显进步。

    #人事

    河北平山用“滚”回复短信的政法委书记被停职

    河北平山县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用“滚”回复群众反映情况短信一事引发关注。9月14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对事件当事人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作出停职检查处理。

    同时,市委决定,成立两个调查组,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参加,对尹惠强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参加,对信访人关翠敏反映的信访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回应社会关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方汇通:拟非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约4.08亿元

    下一篇

    中利集团:整县光伏投资项目的收入、利润尚难预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