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四五”塑料污染怎么治?两部门: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1:51

    ◎行动方案将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对外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其中,在源头减量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在广州一商场,店家用纸袋给顾客打包食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推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有序发展 

    “十四五”期间,塑料污染治理将如何推进?行动方案将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行动方案指出,充分考虑竹木制品、纸制品、可降解塑料制品等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完善相关产品的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开展不同类型可降解塑料降解机理及影响研究,科学评估其环境安全性和可控性。健全标准体系,出台生物降解塑料标准,规范应用领域,明确降解条件和处置方式。 

    此外,还要加大可降解塑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应用成本。推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有序发展,引导产业合理布局,防止产能盲目扩张。加快对全生物降解农膜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大可降解塑料检测能力建设,严格查处可降解塑料虚标、伪标等行为,规范行业秩序。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当前情况看,可降解塑料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研究和检测环节发力。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在政策解读文章中指出,从降解产物对环境的影响看,我国正抓紧制定有关国家标准,相关检测能力也在逐步强化。由于泄漏后塑料废弃物所处环境和降解条件是相对复杂的,所以要根据所处环境条件,来建立模拟真实条件的降解率测试方法。相关ISO国际标准检测方法15项、可堆肥塑料要求1项,这16项标准中我国已等同转化11项,其他国际标准也在抓紧转化。目前我国可进行降解性能检测实验室也已经超过20个,检测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 

    行动方案还明确提出持续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副研究员、副处长张德元在政策解读文章中指出,塑料性能优异、成本低廉,在各类产品生产中广泛使用,可谓是身影“无处不在”。但长期以来,由于广大企业和消费者主体责任不明确、节约意识不强,导致商品过度包装依然“泛滥”,各类一次性塑料制品浪费现象比较普遍。这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广、价值低、收集难,成为塑料污染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其生产和使用量。 

    方案明确,要落实国家有关禁止、限制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规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等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电子商务、外卖等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平台规则。 

    此外,要发布绿色包装产品推荐目录,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大幅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标准化物流周转箱循环共用。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 

    同时,还要发挥公共机构表率作用,带头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在机关所属接待、培训场所探索开展直饮净水机替代塑料瓶装水试点。加强宣传教育与科学普及,引导公众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动力煤夜盘涨超4%,刷新历史新高

    下一篇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原政委梁仪坚接受审查调查,已退休近6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