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了这个官方数据,Z哥找到了今年最惨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8:07

    今天的行情,依旧是很低迷。“石化双雄”还在冲锋,中石油上涨了4.9%,中石化上涨1.72%,看到他们还在涨,就知道行情好不起来。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的行情,依旧是很低迷。“石化双雄”还在冲锋,中石油上涨了4.9%,中石化上涨1.72%,看到他们还在涨,就知道行情好不起来。

    当然,市场不好,也不能全怪“石化双雄”,今天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实际上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Z哥简单跟大家梳理一下今天的数据。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

    工业增加值这个数据,普通老百姓可能没有太多感觉。但是如果分门别类来看,还是可以了解个大概。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制造业同比增长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3%。

    另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比7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8%,加快0.1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说明,技术门槛越高的制造业,增加值增幅越大。具体分产品来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1.9%、57.4%、39.4%、12.4%,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2%。

    不难发现,新能源车这个产业链,依然是当前所有领域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但是,如果从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总体趋势来看,月度同比增速不断走低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接下来说一个重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是8.5%。

    股市上,消费涵盖的范围非常广,主要就是看食品,白酒,服装,家电,免税,医药,零售超市,影视娱乐,旅游等等。其实,汽车也属于消费范畴之内,只不过近两年,汽车产业链赶上了新能源汽车的大浪潮,所以处于高景气度之中。

    今天,Z哥也在和朋友讨论这个问题。

    有朋友说,因为去年疫情,国家很多地方都发了消费券,国家发的消费券都有杠杆效果,比如发100元,你得消费300元才能使用,所以对刺激消费效果明显。但是今年,消费券没有了,消费自然就下来了。

    另外,Z哥觉得也跟股市持续调整有很大关系。股市收入,是现在投资者很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收入少了,自然就不想消费了。股市一跌,原来想换手机,想换家电,想买新衣服的冲动,都没有了,消费意愿“无限期延后”。

    或许你会说,上证指数不是还在3600多点,前两天还站上3700点了吗?Z哥回答你,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收阴线了,科创50指数,8月跌了9%,9月还是在跌。沪深300指数,最近两个月低位震荡,但7月跌幅7.9%,上证50指数7月跌了10%。所以,上证指数是失真的,根本不能表现股市的真实情况。

    所以,今天看完消费数据,Z哥心里再次加深了一个看法,主打消费赛道的基金,今年真的不能碰。

    简单统计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亏得最多的,就是主打消费赛道的基金,排名倒数的基金,名称中普遍都有“消费”二字,或者“食品”、“娱乐”等等。

    股票基金中,富国中证消费今年以来亏了20%以上,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亏了19.9%。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今年亏了17.9%。

    当然,这些都还不是最惨的。还有一只基金,银河龙头精选股票基金,去年8月成立,今年亏了20.7%。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祝建辉,201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去年8月才开始正式成为基金经理,而银河龙头精选股票可以说是他开山之作。然而,截至9月14日,银河龙头精选股票基金的净值,已经跌到0.8048元。

    Z哥看了一下该基金的重仓股情况,去年底重仓腾讯、美团、颐海国际、小米集团、金蝶国际等港股。今年一季度,重仓股变成了茅台、药明康德、腾讯、大族激光、顺丰等A股白马股。

    但是,这些股票,说实话今年总体表现都不是很好。

    而到今年中报公布的重仓股,祝建辉继续调仓,加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宁德时代、吉利汽车、比亚迪股份,减持了茅台,但是很明显,效果依然不佳。

    祝建辉,可能是今年最惨的基金经理之一,但毕竟规模很小,只有1个多亿,阴影面积还不算太大。

    其实还有比他更惨的,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今年亏了30%以上,而且规模达到46个亿。不过,这只基金因为是QDII,所以今天也暂时不多说。

    Z哥再次强调一下,今年,凡是主打消费赛道的基金,都很惨,不管你是“新兵蛋子”,还是顶流,都是这样。

    华夏基金的700亿顶流蔡向阳,最近发了几只新基金。比如今年3月成立的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成立以来亏了14%,重仓持有洋河股份、美团、茅台、五粮液等;今年6月才成立的华夏鸿阳,已经亏了18.35%,净值0.8181;去年3月成立的华夏兴阳,70亿规模,今年亏了18.82%。

    这些还躺在消费股中的顶流基金经理们,今年真的该好好“面壁思过”。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云股份:目前公司与小米已在智能手机领域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协同

    下一篇

    新纶新材:近3个交易日上涨21.5%,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