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氪金才能打败魔法?刷屏的《哈利波特》手游能赚到哈迷的钱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2:03

    9月9日,“哈迷”们期待已久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全平台公测,玩家们纷纷化身霍格沃茨的新生。但短短几天时间,《魔法觉醒》便遭到不少玩家吐槽:一方面,很多原著粉质疑游戏内容设计与IP原设定相违背;另一方面,则是对游戏卡牌氪金制度的质疑。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上周至今,朋友圈所有人都像进入了魔法世界。

    乘着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带来的哈利•波特热潮,9月9日,“哈迷”们期待已久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全平台公测,玩家们纷纷化身霍格沃茨的新生。上线首日,该款游戏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2.3亿;在TapTap及App Store等登顶。

    强大粉丝基础和情怀助力下,《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以下简称《魔法觉醒》)的火爆在意料之中。但短短几天时间,《魔法觉醒》便遭到不少玩家吐槽:一方面,很多原著粉质疑游戏内容设计与IP原设定相违背;另一方面,则是对游戏卡牌氪金制度的质疑。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图片来源:游戏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网易游戏,截至发稿,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魔法觉醒》延续了网易游戏以往的模式,带来强拉新肯定没问题,当下的市场表现是很好的,毕竟是非常有名的IP;但长线来看,仍然存在一定挑战,游戏的表现方式、呈现模式等比较套路常规,很难给玩家更多惊喜。”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魔法情怀遇上现实氪金,哈迷们还愿意为爱买单吗?IP改编游戏为何如此受到各大游戏厂商的追捧?影游联动到底是不是伪命题? 

    魔法情怀VS现实氪金:上线首日火爆刷屏,有玩家几天就“退学”

    从获得录取通知书开始,无论是对角巷的魔杖店、魁地奇商店,还是霍格沃兹的城堡、礼堂等,这些经典元素的还原,带着回忆杀吸引了不少原著粉。

    公开数据显示,《魔法觉醒》在上线前一天就获得1500万预约;上线首日,全平台累计超50万玩家下载。截至目前,该游戏在App Store游戏免费榜、畅销榜均位列第一。


    9月14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市场表现 图片来源:七麦数据截图

    与热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线短短几天,该款游戏便遭到不少玩家的吐槽,更有玩家玩了几天就卸载。截至目前,《魔法觉醒》在App Store以及所有版本的评分均为4.1分。

    “玩了三天,实际上游戏的对战体验没那么糟糕。美术和战斗加分不少,但缺点也很明显:细节剧情拉胯、奇怪的氪金点、设定崩坏。”一位玩家在知乎上表示。

    作为一款卡牌类RPG游戏,《魔法觉醒》的核心玩法为“自动充能+组建卡牌”,并加入了战斗元素,但依旧走了网易游戏的“氪金”模式。每经记者体验发现,想要抽到“传说”级别的卡牌,获得更好的魔杖、卡牌升级、服饰等都需要氪金。

    例如,“基础魔咒指引”套餐包含一张随机稀有品质卡牌,一张图书馆通行证,以及100金币。其每日价格为17元,周卡价格为119元;即使在目前3.5折的折扣下,每日价格也要6元,周卡价格为30元。

    卡牌之外,游戏商场中还有礼盒和时装。一套“暗夜庄园”私人订制套装,需要88元;解锁豪华礼盒需要88元、金缎豪华礼盒则需要148元。

    豪华礼盒价格 图片来源:游戏截图

    众所周知,抽卡类游戏都是重氪游戏,按理说玩家们已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和接受预期,但《魔法觉醒》遭到玩家诟病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氪金与不氪金巨大的游戏体验差异。

    《魔法觉醒》中,卡牌的等级和稀有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玩家在战斗中的战胜率。只有厉害的卡牌才能赢得战斗,但想要解锁稀有卡牌,只有氪金,不“氪金”就很难有好的游戏体验,不少玩家称:“只有氪金才能打败魔法。”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中的卡牌 图片来源:游戏截图

    游戏厂商加码布局 IP改编游戏亟待打破套路化

    作为全球最赚钱十大IP之一的《哈利•波特》,其粉丝号召力不容小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共卖出了超5亿本;目前《哈利•波特》8部系列电影总票房收入达78亿美元。

    强大粉丝情怀和商业价值加持下,网易无疑对《魔法觉醒》寄予厚望。据悉《魔法觉醒》将在全球各地发布,服务器列表也已被划分为亚太、欧美等大区。

    作为国内第二大游戏厂商,近年来网易推出了《大话西游》《梦幻西游》《阴阳师》等爆款长线产品,游戏业务也一直是网易的“现金牛”。2021年Q2,网易游戏收入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5.1%。

    《阴阳师》 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

    国内游戏厂商对IP的青睐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IP改编游戏便迎来爆发,各大厂商纷纷将动漫、小说等改编为移动游戏。《移动游戏IP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IP改编移动游戏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IP仍是支撑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

    不过,行业内对IP改编游戏、影游联动的质疑一直未停止。张书乐坦言:“当下国内大IP改编的游戏,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改编成功的,因为都没有跳出改编中存在的根深蒂固的问题。”

    在他看来,影游联动不能完全说是一个伪命题,但如果要长久发展,应该打破IP改编的套路化。IP改编游戏初期往往能吸引大量用户进入,但很容易高开低走,并且不是所有的IP都适合游戏化。

    “例如《哈利波特》IP为什么在游戏领域的改编一直都很难成功,原因在于其结构主要是线性的,其构建的宇宙是单线。如果改编时不做创新,就很难形成更多体验,游戏是需要宏大、网状世界的。”张书乐表示,但如果做拓展,《哈利波特》的IP又很容易涉及版权问题,《冰与火之歌》也存在不好延展等类似问题。

    但当下,IP改编游戏仍是各大游戏厂商布局的重点。今年,腾讯游戏在年度发布会上公布了21款IP游戏;网易游戏也有15款IP游戏;完美世界在战略发布会上也推介了《诛仙》《天龙八部》等经典IP改编游戏。

    张书乐认为,任何一家游戏厂商都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百花齐放,IP改编的游戏对游戏厂商而言,主要在于能够维持营收平衡,虽然不是每一个都能成为爆款,但基本上都能够回笼资金,只是赚不了那么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回应8月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叠加国内疫情汛情影响

    下一篇

    宁沪高速:7月下旬疫情对通行量造成短暂的负面影响,随着防疫措施管控到位,下半年通行量将逐渐恢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