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回应8月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叠加国内疫情汛情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2:01

    ◎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5日,国新办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8月份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回落。对于8月整体国民经济运行表现,国家统计局如何评价?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都保持较快增长。”

    付凌晖进一步表示,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基本平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是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保持了基本稳定。8月份进出口平均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加快。

    付凌晖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实施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0%、23.8%。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18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统计局:16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下降,全国企业员工周平均工作47.5小时

    下一篇

    只有氪金才能打败魔法?刷屏的《哈利波特》手游能赚到哈迷的钱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