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份重组意向公告拉出7个涨停板!广宇发展拟剥离房地产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20:32

    ◎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

    ◎今年上半年,依照“三线四档”融资新规,广宇发展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9%,净负债率193.8%,现金短债比为4.20,二项超阈值,维持“橙档”行列。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一份没有任何框架协议的重组意向公告,已经令广宇发展(000537.SZ)连续拉出了7个涨停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情况,广宇发展于9月8日和9月14日两次发布公告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此外,广宇发展提及公司与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集团)、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城伟业)进行资产置换的事项,拟剥离地产业务,进军新能源领域。

    截至9月14日收盘,广宇发展报收9.39元,涨幅9.95%,最新市值为174.89亿元。

    近一个月广宇发展股价表现  来源:东方财富

    从鲁能集团到中国绿发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网房地产业务板块由鲁能集团和国网中兴有限公司承担,其中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广宇发展。

    9月5日,广宇发展公告表示,拟筹划重大资产置换,将剥离地产业务,进军新能源领域。公司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本次交易对方鲁能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都城伟业为公司关联方,鲁能集团、都城伟业控股股东均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

    广宇发展公告截图

    目前,鲁能集团已实施对鲁能新能源的增资,增资完成后鲁能集团预计持有鲁能新能源18.64%股权,都城伟业预计持有鲁能新能源81.36%股权。

    除却此前3次重大资产重组外,广宇发展在地产圈很少被关注。

    2009年,广宇发展曾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鲁能集团旗下重庆鲁能34.5%股权、宜宾鲁能65%股权、 海南鲁能广大100%股权、海南三亚湾100%股权、海南英大100%股权、海南盈滨岛50%股权、鲁能亘富100%股权,交易对价约59.2亿元。但首次重组以失败告终,当时的背景是,国资委发布了央企“退房令”,鲁能涉及其中。

    广宇发展公告截图

    2013年底,广宇发展再次披露重组预案,并将拟收购比例调整为重庆鲁能34.5%股权、宜宾鲁能65%股权、海南三亚湾100%股权、海南英大100%股权、鲁能亘富100%股权、顺义新城80.71%股权、鼎荣茂华70%股权、重庆鲁能英大30%股权,作价124.84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41.61亿元。二次重组在一年半后仍以失败收尾,原因是鲁能集团送审材料中涉及实际控制人方面的信披失实。

    2016年,第三次重大资产重组由鲁能发起,将海南项目剔除出重组资产包,仅包含重庆鲁能、宜宾鲁能、鲁能亘富、顺义新城、重庆鲁能英大5家公司,交易作价减少至91.11亿元。2017年11月,广宇发展正式成为鲁能集团旗下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鲁能集团持股76.13%,成为控股股东。

    2020年8月10日晚间,鲁能发布消息称,国家电网持有的鲁能集团(关联方都城伟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整体转划至中国绿。划转后,中国绿发注册资本金调增至40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

    同日,广宇发展也发布公告称,鲁能集团持有广宇发展总股本的76.13%,本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后,该公司将成为中国绿发下属上市公司,鲁能集团仍为控股股东,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房地产到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几年财报发现,2017年重组成功后,广宇发展一度交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比如,重组成功后的2018年首份半年报,广宇发展实现营收约99.08亿元,同比增长11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69亿元,同比增长465.10%;基本每股收益0.90元/股,同比增加400%。重组标的如重庆鲁能当期实现净利润约5.07亿元,同比增长826.33%;重庆鲁能英大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4272.36%。

    年报方面,广宇发展2018年实现营收270.57亿元,同比增长25.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19.19%。

    当年鲁能将旗下地产业务注入广宇发展时,有市场分析称“鲁能是希望借助该地产上市平台实现更好业绩”。作为地产界“黑马”,鲁能集团2017年的销售规模已达893.7亿元,在克而瑞和中指研究院的房企销售额榜单上分列排名第21位和22位。

    但2018年之后,在房企销售榜上已看不到鲁能集团和广宇发展的名字。

    2019年和2020年,广宇发展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9.87亿元,同比减少15.04%;归母净利润31.42亿元,同比增长25.57%;2020年,广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97.5亿元,同比下降14.1%;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降29.6%。

    2021年上半年,广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下降1.89%;归母净利润9.50亿元,同比下降31.07%。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依照“三线四档”融资新规,广宇发展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9%,净负债率193.8%,现金短债比为4.20,二项超阈值,维持“橙档”行列。

    广宇发展此番官宣剥离房地产业务,实属突然。

    今年初,广宇发展董秘在投资者平台表示,近期公司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加大了优质土地资源拓展力度,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有效提升了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至2021年天津上市公司网上集体接待日,广宇发展证代伊成儒还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在成都、宜宾获取土地两宗。目前在积极跟踪土地市场情况,并拟通过收并购、股权合作、招拍挂等形式获取土地资源。

    事实上,从2009年底成为广宇发展第一大股东以来,鲁能集团一直在寻求各种办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成效并不明显。

    公告指出,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

    本次重组标的方面,鲁能新能源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93亿元,同比增长10.95%;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减少2.37%;毛利润约4.995亿元,毛利率47.82%。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康华生物:公司经营工作正常开展,产品处于正常生产和销售中

    下一篇

    交易异动!康隆达: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