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学家俱乐部联合发起人郑科骥: “游牧式”将会成为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2:16

    每经编辑 冷雪婷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给人们带来改变的不只是生活,还有工作。曾经令人十分向往的“边旅游边工作”的工作模式正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未来学家俱乐部联合发起人郑科骥称其为“游牧式”工作。在9月10日下午举行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青年对话分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专家们针对未来的办公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郑科骥认为,“游牧式”将会成为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式和发展方向。

    他表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移动办公”社区在全球出现,其中有一些就是专门提供给年轻的自由职业者,为他们提供一个边旅游边工作的平台。

    郑科骥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采取“游牧式”的工作方式,尤其是00后的“数字原住民”,“他们从小的生活环境,都是无处不在的数字虚拟体验,线上与人的交流互动反而比线下感觉更简单、更容易、更轻松”。

    在中国,这种工作形式也越来越多,而且还出现了专门为此提供指导服务的团队。他介绍,有一个叫“数字游民指北”的社群,就是专门为想远程一边工作一边旅行的年轻人提供指导服务的,“社群里的年轻人在三个月或者六个月的时间内,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切换,除去游玩旅行的时间,还留下大部分的时间用于他们的社交或者满足他们工作的需求”。

    郑科骥将办公方式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效率办公,“在这个阶段每个人都只是工具人,只是在自己的格间里做被指定的工作”;第二个阶段是开放办公,这个阶段更强调一种人与人之间流动的关系,从而打破了以前办公室的设置,更多的员工因为不同的项目组成不同的团队,从而完成工作;目前整个世界正朝着第三个阶段发展,“这是一种混合办公的方式。在人工智能、5G技术的背景下,偏向于自主式、分布式,是现场与远程结合的办公方式,这种办公方式更多是以个体的方式为主”。

    他认为“游牧式”工作正将工作生活无边界地融合,而未来的雇佣关系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会逐步消失,“在未来一个人就可以是一个公司,每个人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与其他人组成不同的团队”。

    每经智库冷雪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鹰股份:公司参股的太平洋未来有限公司是一家AR底层技术研发商

    下一篇

    微光股份:公司目前生产的电机很多属于微特电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