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临精工拟3.33亿元收购盐湖提锂公司股权 碳酸锂价格大涨标的公司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1:46

    ◎13日早上,富临精工公告称,欲以3.33亿元收购恒信融锂业9%股权。在成为恒信融锂业股东后,公司拟继续对其以增资的方式再获得25%股权,增资扩股后将获得总计31.75%的股权。

    ◎不过,富临精工此次拟受让的9%股权处于查封状态。此外,标的公司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均亏损。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3日早上,富临精工(300432,SZ)公告,公司拟与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融锂业)自然人股东陈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陈伟持有的恒信融锂业9%股权,转让对价3.33亿元。同时,富临精工计划继续对恒信融锂业以增资方式再获得其25%股权。 

    恒信融锂业从事盐湖卤水矿产资源的提炼生产应用等业务,现具有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而沾上“盐湖提锂”概念后,9月13日,富临精工股价大涨超过12%,目前公司市值超过340亿元。 

    不过,富临精工要想收购并非易事。首先陈伟所持的上述9%恒信融锂业股权,正被国内多地法院查封。另外,尽管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暴涨,但恒信融锂业上半年仍亏损。而数月前才宣布要投40亿元扩产的富临精工,如今再度大举对外并购,这也考验着公司的资金链。截止到今年6月末,富临精工账上的货币资金仅约3亿元。

    沾上“盐湖提锂”概念 股价大涨 

    继今年7月宣布拟投资40亿元,新增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后,富临精工在上游锂资源领域又有新动作。13日早上,公司公告称,欲以3.33亿元收购恒信融锂业9%股权。在成为恒信融锂业股东后,公司拟继续对其以增资的方式再获得25%股权,增资扩股后将获得总计31.75%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富临精工将成为恒信融锂业第二大股东,同时有权获得恒信融锂业7名董事席位中的两席。 

    恒信融锂业主要从事盐湖提锂业务,是国内首家将正渗透膜工艺应用于盐湖提锂的企业。富临精工公告称,恒信融锂业拥有青海西台吉乃尔湖东北深层394.26平方公里的卤水钾矿勘探权及未来的开采权。此矿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部,属于液体特大型锂矿床。目前,该公司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已投产。 

    “盐湖提锂”概念是目前资本市场上最火热的概念之一。曾是A股亏损王的盐湖股份(000792,SZ)在暂停上市后,不久前恢复上市。凭借着“盐湖提锂”概念,一举上涨3倍多,目前市值超过2000亿元。 

    沾上“盐湖提锂”概念的富临精工亦遭追捧。9月13日,富临精工股价大涨超过12%,目前公司市值超过340亿元。而今年以来,富临精工股价已经上涨超过340%,今年年初时,公司市值还不到80亿元。

    而在富临精工拟“买进”恒信融锂业股权的同时,奥特佳(002239,SZ)却选择了“出货”。9月13日,奥特佳拟以1.48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恒信融锂业4%的股权,预计将由此获得6382万元的收益。

    碳酸锂价格暴涨下 标的公司何以亏损? 

    不过,富临精工要想收购恒信融锂业也并非易事。首先,陈伟所持有的恒信融锂业上述9%股权,正被西安、青岛、上海等多地法院查封。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上述司法查封主要是由于陈伟与西安善美锂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禹泉环保投资合伙企业和汇智工程科技等公司的债务纠纷而起。 

    根据公告,富临精工受让股权的先决条件之一是陈伟的上述债权人解除对恒信融锂业相应股权的质押及司法查封,以满足本次交易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另一方面,恒信融锂业仍在持续亏损中。去年,恒信融锂业实现营收1.62亿元,亏损1.15亿元;今年上半年,恒信融锂业实现营收7656.9万元,亏损4573.13万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恒信融锂业资产总额约9.63亿元,净资产约6.33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火爆,碳酸锂价格飞涨。Wind资讯显示,碳酸锂价格由年初的5.3万元/吨,涨至目前14.1万元/吨,价格上涨超过166%。在碳酸锂价格高企背景下,为何恒信融锂业仍陷入亏损状态呢? 

    针对该投资事宜,9月13日,富临精工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富临精工大举投资恒信融锂业,首先拟拿出3.33亿元获取9%的股权,之后还要增资再获取25%的股权,这都需要大笔资金。而不久前的今年7月,富临精工才宣布要投资40亿元扩大产能。而截至今年6月末,富临精工总资产才33亿元左右,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约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德威: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下一篇

    工信部发言人就汽车缺芯问题答每经记者问:积极扶持芯片企业加速提升供给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