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吴证券85亿元配股的反馈意见:定期贷款从0飙升至40多亿是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0:40

    2021年4月,东吴证券发布配股方案,募资总额预计不超过85亿元,拟着重发展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9月13日盘后,东吴证券披露了配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其中近三年东吴证券应收款-定期贷款大幅增长引起了证监会注意。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13日盘后,东吴证券披露了配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其中近三年东吴证券应收款-定期贷款大幅增长引起了证监会注意。据披露,2018年末~2021年6月末,东吴证券定期贷款分别为0亿元、0亿元、0.53亿元、41.53亿元,对此,证监会要求东吴证券及中介机构说明大幅增长的理由。

    根据反馈回复,保荐机构认为,东吴证券财务融通业务(定期贷款)增加主要原因系公司2020年2月收购的香港子公司东吴国际经纪业务发展,2021年6月末财务融通业务涉及4只香港新股跨月招股且其中两只新股客户融资需求较大,而2020年末涉及1只香港新股跨年招股,应收款项-定期贷款余额大幅增加具有合理性。

    应收账款大幅上升引关注

    2021年4月,东吴证券发布配股方案,募资总额预计不超过85亿元,拟着重发展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8月27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紧接着,9月3日,证监会对东吴证券下发了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公司在30天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9月13日盘后,东吴证券发布了反馈回复的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东吴证券应收账款大幅增长最先引发证监会关注。证监会称,报告期各期末,申请人应收款项大幅上升,从2018年末的1.29亿元,增长到2021年6月末的42.39亿元,其中定期贷款分别为0亿元、0亿元、0.53亿元、41.53亿元。请申请人补充说明从事上述定期贷款业务的开始时间、背景、内容、期限、利率等情况,报告期内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东吴证券各报告期各期末应收款项构成如下:

    来源:东吴证券公告

    那么,什么是定期贷款呢?据悉,定期贷款(即“财务融通”)业务系东吴证券境外子公司东吴证券国际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国际经纪”)为其经纪业务客户提供的新股认购财务融通服务。

    该项业务主要流程为:东吴国际经纪的经纪客户(证券账户中均持有一定的市值股票、现金资产)利用自有资金认购港股新股时有为扩大申购资金量并提高中签率的融资需求,东吴国际经纪除使用少量公司自有资金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外,主要通过向IPO承销银行申请银行贷款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

    当客户下达新股认购指令时,申购资金由东吴国际经纪账户转入IPO承销银行,由IPO承销银行进行新股申购,中签公告当日IPO承销银行扣除中签资金,同时扣除承销银行的贷款本息后返还至东吴国际经纪账户,最后由东吴国际经纪与客户结算借款利息差额、发出是否中签通知。

    跨月、跨年招股导致报告期末定期贷款余额大幅增加

    2020年2月东吴证券取得中投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后更名为东吴证券(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东吴国际经纪系东吴证券(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在香港从事证券经纪业务,2020年2月收购前已具有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资质,收购后其继续在香港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及相关新股认购财务融通服务。

    东吴证券表示,为客户在港股IPO新股认购过程中提供财务融通服务是香港证券公司普遍开展的业务之一,主要目的为提高经纪业务客户新股认购资金,提高经纪业务客户的新股中签率。

    2020年3月-12月,东吴国际经纪财务融通业务涉及的港股新股41只,东吴国际经纪与承销银行的银行贷款的年利率区间为1.05%-3.10%,与经纪业务客户的结算利率(年利率)区间为1.98%-4.88%,该财务融通业务2020年3月-12月实现利息净收入1310.48万元(港币)。

    2021年1月-6月,东吴国际经纪财务融通业务涉及的港股新股30只,东吴国际经纪与承销银行的银行贷款的年利率区间为1.00%-3.18%,与经纪业务客户的结算利率(年利率)区间为1.48%-3.98%,该财务融通业务2021年1-6月实现利息净收入975.65万元(港币)。

    截至2021年6月末,东吴国际经纪财务融通业务跨月招股涉及4只港股IPO新股,包括归创通桥、朝聚眼科、小鹏汽车和康诺亚。东吴证券表示,归创通桥、康诺亚两只新股认购踊跃、客户融资需求较大是2021年6月末公司应收款项—定期贷款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应收款项—定期贷款余额为415,272.62万元,截至2021年7月7日均已全额收回。

    同样,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款项—定期贷款余额5301.50万元,系东吴国际经纪向客户出借资金用于港股新纽科技打新所致,已经于2021年1月5日收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丨芯片价格暴涨300倍 企业拆样品芯片使用

    下一篇

    易联众:聘任牛妞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