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证监局支持地方出台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募REITs、权益基金、创投资本再迎政策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0:25

    广东证监局表示,“十四五”期间,要支持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增强资本实力,提升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其中包括,支持基金管理公司丰富权益类基金产品,积极参与基础设施REITs等试点,提升财富管理能力。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13日,广东证监局网站公布了近期在广东省、广州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就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等问题进行详解。其中,有关“十四五”期间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提出要进一步支持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发展,包括支持基金管理公司丰富权益类基金产品,积极参与基础设施REITs等试点,推动私募基金机构与中小企业投融资项目、地方产业引导基金的对接等内容。

    从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十三五”期间省内广州累计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8家,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倍多;各类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近9000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企业融资便利性的不断提升,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融资热度将进一步被激活,有助于加快创新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基金公司丰富权益类产品

    近期,围绕增强资本市场工作合力,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证监局就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等问题回应外界关切,其中在对“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规划当中,支持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发展被重点提及。

    广东证监局表示,“十四五”期间,要支持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增强资本实力,提升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其中包括,支持基金管理公司丰富权益类基金产品,积极参与基础设施REITs等试点,提升财富管理能力。

    此外,在一级市场投融资方面,广东证监局表示,将继续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市场,优化私募基金机构发展环境,推动私募基金机构与中小企业投融资项目、地方产业引导基金的对接。

    有业内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就资本市场来说,传统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重心已经在调整的路上,包括二级市场投资中,公募基金的投资占比逐渐提升,一级市场当中,以险资、银行理财资本等大额长期资本陆续放开投资PE、VC的限制,机构投资人正在成为市场活跃的投资主角。

    受此带动,广东省内企业直接融资的规模在“十三五”期间有所增长,据广东省证监局的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东省累计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60家,新增家数较“十二五”期间增长近90%;各类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金额超过3万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了2.4倍。

    今年以来,随着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发展,广东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大事项中包括广期所挂牌设立、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企业上市挂牌数量继续快速增长。

    广东证监局统计,到8月上旬,广东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58家,同比多增29家,新增新三板精选层公司4家;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各类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7432亿元,同比增长27%。截至8月5日,广东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7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45家。

    政策助力广州城市资本竞争力提升

    上市公司数量能反映一座城市市场经济活力、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也代表着一座城市创新、技术、资本的实力。在广东,省会广州近年来打出政策“组合拳”,不断优化城市的资本竞争力。

    广东证监局表示,支持广州资本市场重大平台建设。其中包括,支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优化期货业发展生态,打造风险管理中心。支持上交所南方中心、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新三板华南基地等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发展,强化工作联动。推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规范创新发展,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覆盖面。

    事实上,有关广东省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由来已久,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已辐射广东省21个地市;再加上更早之前上交所南方中心落户广州,这背后释放的是广州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强烈信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此前曾公开表示,“金融竞争力的根本还需要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支撑,通过深交所共建服务平台的帮助,上市公司可以得到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非上市公司也可以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这些都将帮助广州的实体经济实力提升,从而增强其金融竞争力。”

    广东证监局表示,“十四五”期间,证券监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与市委、市政府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多措并举,全面优化广州资本市场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除了前述支持广州资本市场重大平台建设外,还将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引导行业经营机构聚集发展等。特别是推动私募股权机构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重大平台的建设有助于加快创新资本的形成,随着企业融资便利性的不断提升,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融资热度将进一步被激活,届时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创投市场投、募资分化,投资规模创年内新高,半导体赛道一骑绝尘

    下一篇

    金信诺:黄昌华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高鑫金诺转让179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