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一周热点|曹操出行B轮融资38亿元 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09:11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曹操出行B轮融资38亿元

    9月6日,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38亿元。同时,曹操出行全国总部正式落户苏州市相城区。据了解,此轮融资不仅是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自2020年以来网约车出行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布局大出行正是吉利科技转型战略中的关键举措之一,吉利将以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科技,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全方位赋能曹操出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点评: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强市,苏州应是看好产业互联网经济的未来,才会在主机厂孵化的互联网出行平台项目上投注重金。曹操出行可利用此次融资,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其总部落户苏州,则有利于苏州当地产业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热点二: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据悉,从2021年9月起,交通运输部将每月公布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情况。对因许可办理拖延等问题导致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未能合规化的城市,交通运输部将向社会公开城市名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近期,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先后对网约车司机、平台等作出了规范要求。随着此次明确将定期公布国内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情况,主管部门已逐步对网约车司机、平台及城市等主要参与方做出更加全面的监督,有助于进一步推进行业合规化发展。

    热点三:天津6部门约谈8家网约车平台

    2021年9月8日,天津市道路运输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滴滴出行、T3出行、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首汽约车、阳光出行、及时用车、高德打车等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针对当前当地网约车平台公司存在的注册把关不严、违规派单、打折促销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天津市近期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管力度正逐渐加大。此次约谈之前,天津市两部门就曾约谈美团、高德等聚合打车平台,要求合理制订运价标准,加强资质审核。作为国家整治网约车行业乱象的组成部分,天津正走在城市网约车治理前列。

    热点四:高德地图开通“助老打车”功能

    高德地图近日新开通了“助老打车”功能,老年人使用该功能可以一键叫车。

    老年人在高德地图APP内使用“助老打车”功能,主要有两种方法:其一,打开高德地图APP,使用打车功能,选择“助老打车”,即可进入助老模式;其二,打开高德地图APP,在功能按钮区域上滑,进入“更多工具”,在“出行”工具中,即可选择“助老打车”,通过这种方式,“助老打车”还可以设置为常用工具,后续可直接在高德地图APP主页中使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随着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越来越多出行平台推出“老年人打车”服务,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出行的难度将会逐渐降低。这与国家“适老化”行动的初衷契合。除此以外,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如何简化并提升老年人出行服务也日益成为出行平台需要考量的问题。

    热点五:百度Apollo开通上海自动驾驶示范路线

    9月12日,百度Apollo在上海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可在每天9:30至23:00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据介绍,上海是百度Apollo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第5座城市。百度Apollo在上海开放的示范应用路线将分阶段覆盖150个试乘站点,示范应用场景涵盖居民区、商业区、办公区、轨道交通以及公共交通线路等,可满足用户公共交通接驳、日常通勤、商务休闲等体验出行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点评: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一些简易场所能够得到较快的应用落地并实现商用化。随着在广州、上海等多座一线城市的落地,无人驾驶正走向更多用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只碳交易概念股中报业绩增幅翻倍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调升69点至6.44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