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耕半导体自动化设备领域,弥费科技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AMHS系统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2 14:51

    近日,弥费科技CEO缪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他对国内AMHS领域机会与挑战的观察,同时也详细阐述了弥费科技未来的定位与规划。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庞大的半导体产业链中,AMHS系统(自动化物料传送系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尤其是对于实现了生产设备与设备之间自动传送的全自动化半导体工厂,一个高效的 AMHS系统可以保持半导体生产设备维持在极高的设备利用率,进而缩短晶圆产品的生产周期、确保产品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中的良率。

    成立于2014年的弥费科技就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半导体晶圆厂自动化设备公司,核心团队均来自于国内外一线集成电路晶圆厂和半导体设备企业。本月初这家公司宣布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金浦智能、红晔资本跟投,也体现出资本对这个细分赛道的浓厚兴趣。

    近日,弥费科技CEO缪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他对国内AMHS领域机会与挑战的观察,同时也详细阐述了弥费科技未来的定位与规划。

    半导体行业与设备市场规模保持稳健增长,提前布局积累先发优势

    综观国内的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市场,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一直被国外两家供应商双头垄断。缪峰坦言,个中原因一是在于技术门槛高,二是因为这个细分领域的人才比较少,三是半导体晶圆厂采购国内供应商意愿不强,“这三个主要因素构成了在半导体自动化设备这一领域玩家比较少”。

    而近年来受益于智能终端销量的持续增长,整个半导体行业都保持着快速、稳定发展。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的进一步扩张,以及5G、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新型需求的驱动,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还将大幅增加。作为这个庞大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国产AMHS也随之迎来了一波发展机会,前景广阔。

    作为一名有着15年集成电路及微电子行业从业经验、曾在半导体晶圆厂和半导体设备厂商担任一线技术岗位的行业专家,缪峰和他的团队很早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些变化。缪峰介绍,目前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占整个半导体设备资本支出的3%左右,并且过去十年每年以16%的年复增长率在快速成长,存量市场对于半导体自动化设备的需求也在增强。在国内,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市场每年约为40亿元,全球每年的市场体量则在150亿~200亿元左右。

    早在2016年半导体国产化设备还远远算不上热门、资本热情也并不高的时候,弥费科技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研发和布局,相比其他近一两年才进入这个领域的玩家积累了先发优势,并且快速跻身行业领跑者。

    完成AMHS整套系统整合,实现技术领域的超越

    在缪峰看来,半导体设备研发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也有着比较高的门槛。

    首先,半导体工厂是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因此要从工厂智能制造的角度对半导体生产环境有一个正确而充分的认知。

    其次,AMHS系统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由存储设备、传送设备、净化设备等十几个设备组成,对每一个设备都要了解和验证。“过去四五年时间里,弥费科技就是在不断验证我们的设备,只有每一个设备都经过验证之后才能组成一套完整的AMHS系统交付给工厂。因此想要进入这个赛道的企业,需要从了解、验证每一个设备开始做起,通常一个设备从研发到验证起码两年,无论从时间还是技术上都是一个很大的壁垒。”

    缪峰和团队选择切入AMHS领域的第一个设备是地面移动机器人产品,“因为这是一个新增的市场需求,在这个产品领域我们几乎和国外的供应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相对其他半导体自动化产品的竞争胜出的几率大”。以此为起点,弥费科技后续逐步为国内外多个8英寸和12英寸晶圆厂提供AMHS系统产品,包括调度软件、传送及存储设备,并为40/28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节点提供净化设备,主要客户覆盖了国内外知名晶圆代工厂。

    那么这些产品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晶圆厂提升效率呢?缪峰举了个例子:去年,弥费科技在一家满产的12吋工厂上线了一款自动化设备,让某种量测设备的利用率从75%拉升到了95%,提高了近20%的设备利用率,非常可观。

    不仅如此,缪峰介绍弥费科技的AMHS系统设备在性价比、交期、供应链等方面都比国外供应商有更明显的优势。而作为本土化服务商,弥费与客户天然也具备更高的黏性,对客户的响应速度、产品迭代速度都更快。

    过去几年间,弥费科技AMHS系统中的大部份设备都逐步实现了量产化,个别产品在某些晶圆厂占有率已经达到30%。“现阶段,或者说在未来几个月内,弥费科技将要完成AMHS整套系统的整合,从而具备提供晶圆厂整厂自动化系统的实力。”缪峰指出。

    持续投入做好研发,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在弥费科技的人员构成中,工程师团队的人员占比约为70%,其中一半是研发工程师,另一半是实施工程师。缪峰表示,接下来研发和交付都是弥费科技业务发展的重心:“首先,研发是弥费产品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比例将维持在三成以上。第二,在实施交付上我们也要加大投入,这有助于逐步提升弥费科技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下一阶段,弥费科技的研发方向是做出一站式的整套AMHS系统,包括十几个半导体自动化设备以及一套弥费天狼星调度系统。

    对此,缪峰坦言希望借助团队在半导体工厂超过20年的生产经验来优化整套AMHS系统,而不仅仅是做到替代。“以前做甲方的时候无法推动供应商去改变,现在我们自己做AMHS系统了,就希望能把这套系统做得更有竞争力。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把AMHS系统整体效率的提升拉到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一次技术领域的超越。”

    当前,缪峰正在筹备新加坡公司扩充的事宜,也是看到了未来新加坡半导体市场的机会,并且希望借由新加坡分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而除了持续投入做好研发、完善供应链部署之外,缪峰还有一个重要规划是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完成IPO,登上更大的舞台,“要为弥费科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公司奠定基础”。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证券:经济底部正在逐步得到确认

    下一篇

    每经15点|泉州市泉港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天音控股拟联合收购手机品牌,正在接触天珑科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