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冠石科技召开上市后首次股东大会 总经理门芳芳:半导体显示器件毛利率下降是行业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1 12:50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的下降,已对冠石科技功能性器件产品销售造成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2020年,公司功能性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911.85万元,同比下降43.97%,实现毛利2097.98万元,同比下降73.34%。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10日,冠石科技(605588,SH)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公司总经理门芳芳表示,半导体显示器件毛利率下降是行业内的一个趋势,而对企业来说,盈利是一条生命线,冠石科技正采取规模化生产、自动化改造升级等方式节约成本。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门芳芳表示:“目前,相关募投项目设备已入厂,建成后,我们的液晶面板产能应该在200万台一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下降

    根据招股书,冠石科技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偏光片卷材、膜类材料、胶带材料、屏蔽材料、搭扣材料等。2018年~2020年,偏光片卷材采购金额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26%、64.59%和72.85%,其采购价格波动对公司当期毛利影响最为明显。而2018年~2020年,冠石科技偏光片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8.96%、8.31%、11.01%。

    对于成本上涨和毛利率下降,冠石科技解释称,一是产品结构不同,2019年中小尺寸(50英寸及以下)偏光片销售占比由2018年的75.80%上升到2019年的84.19%;二是单位固定生产成本上升,偏光片单位固定生产成本由2018年的1.51元/片上升至2019年1.68元/片。

    门芳芳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全行业都遇到的问题,客户也了解相关背景,公司能够通过沟通谈判与客户达成相关协议。因此,目前对公司影响不是很大,公司业务开展较为稳定。

    而对于偏光片毛利率下降,门芳芳表示,半导体显示器件毛利率下降是行业趋势,公司正通过规模化生产、自动化改造升级等方式节约成本,把风险降到合理可控的范围,所幸公司净利润一直在持续增长。

    “我觉得,在整个大环境下,国家对我们半导体行业的支持力度还是蛮大的,产业链特别丰富,产量比较大,部分核心技术也已经慢慢跻入第一梯队。”门芳芳补充说道。

    偏光片占液晶电视成本的10%~20%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4年~2019年期间,中国的偏光片整体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人民币178.8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人民币251.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1%。根据OFweek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偏光片市场规模为123.1亿美元。2020年全球偏光片规模达到132.5亿美元,2015年~2020年期间复合增长率为4.06%。

    群智咨询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为2.66亿片,按照一片液晶电视面板需要用到两片偏光片测算,则全球液晶电视用偏光片的供应量为5.32亿片。

    2020年,冠石科技偏光片产品的销量为2393.50万片,占全球液晶电视用偏光片的市场份额约为4.50%。对此,门芳芳表示,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参与者较多,这是行业特性。

    从消费层面来看,冠石科技产品的下游应用主要是液晶电视和智能手机。由于偏光片是液晶电视的必须耗材,占整台液晶电视的成本也较高。

    门芳芳说:“经公司测算,偏光片占液晶面板成本的20%~30%,占终端液晶电视成本的10%~20%。”

    正开拓功能性器件新客户

    根据Wind数据,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至12.94亿部,同比下降5.62%。而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下降,会使得对上游功能性器件产品的需求萎缩,从而导致功能性器件市场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进而压缩行业整体业绩规模和利润水平。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的下降,已对冠石科技功能性器件产品销售造成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2020年,公司功能性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911.85万元,同比下降43.97%,实现毛利2097.98万元,同比下降73.34%。

    “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公司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的直观感受是订单量下降比较多。”门芳芳还表示,华为公司是冠石科技的间接客户,华为手机业务发展受阻也间接对公司OLED功能性器件业务造成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及2019年,冠石科技中标的附加值较高OLED功能性器件产品订单全部来自于京东方,相关产品最终应用于华为高端手机。2020年,冠石科技应用于华为设备的功能性器件产品收入、毛利分别为3988.33万元和963.43万元,较上年度分别下滑66.92%和86.58%。

    冠石科技称,在功能性器件业务领域,公司已经成功开拓了新客户,但相关产品基本处于送样检测阶段,因此2020年新客户的订单量较少。在9月10日股东大会上,门芳芳表示,如果相关产品在送样检测阶段没有问题,后面就可以正常量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设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关总署:我国首次发布中国-东盟贸易指数

    下一篇

    冠石科技总经理门芳芳:正通过规模化生产、自动化升级等节约成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