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兵顺景董事总经理苏航:业务先行、资本助力,以产业格局观构建军工投资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21:40

    ◎公司董事总经理苏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要站在产业格局的高度构建现代军工投资体系,关注懂研发和会生产的实业公司,做负责任的投资人。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不同于消费、科技、大健康等赛道的高曝光率,军工赛道并不是聚光灯下的常客,但投资界对军工产业的投资却始终没有停歇。一方面,国防装备的优化离不开资金、技术的投入;另一方面,军民融合背景下的协同发展正在为不少民企的发展带来生机。

    作为垂直类投资机构,中兵顺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靠兵器工业集团,正在兑现其业务先行、资本助力的投资抱负。公司董事总经理苏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要站在产业格局的高度构建现代军工投资体系,关注懂研发和会生产的实业公司,做负责任的投资人。

    中兵顺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军工投资“既宽又窄”不可狭义定性

    提起军工,大多数人想到的或许是飞机、大炮等重装备,但这些未必是军工产业的全部。事实上,军工产业涵盖的范围可以非常广,不仅仅局限在装备制造,医疗、物流、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新材料等行业,都可能成为军工产业的分支,都可以是投资人构建产业格局的基础要素。

    中兵顺景董事总经理苏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军工是既宽又窄的一个领域。说它宽是因为它涵盖许多细分行业,可以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说它窄是这些不同行业的落脚点的具体应用都在军事工业上,军工的发展离不开这些要素。”正因为如此,投资军工的门槛在于不仅要对国防需求有所了解,更要掌握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之道。

    在苏航看来,这条门槛并不低,要投资军工,首先得是军工行家,因此具有军工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优势明显。据悉,中兵顺景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专业化平台,后者是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的骨干,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主力。

    对于中兵顺景的功能定位,苏航表示,就是从产业投资的角度赋能强军梦,“我们本身是市场化运作的,出资人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且国资背景居多。”据了解,中兵顺景主要管理中兵国调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80亿元,借助军工央企的产业资源和品牌效应,捕捉实体产业成长的投资机会。

    投资立足实业,注重研发和生产

    据了解,中兵国调股权投资基金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为原则,投资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光电信息等行业,是兵器工业集团并购重组、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等资本运作的优先合作方。

    “原则上我们是一个亿起投,投资金额较大;同时我们背靠着产业资源,可以为被投企业充分赋能,以投资一个优质企业为抓手,把一个产业带动起来。所以我们定义自己是产业投资人。”苏航告诉记者,他们投资的项目都具有实体产业性质。

    也就是说,如果是纯模式类公司,不提供实体产品或服务,即便自身有科技属性,但按照“科技+实业”的投资理念,此类项目也不是中兵顺景的主攻方向。“(我们)并非否定其价值,而是作为产业投资人,投资实体产业更能发挥我们的优势,对企业赋能;同时也希望被投企业对我们形成双向赋能,以负责任的态度回馈我们的LP。”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兵顺景只针对基金已投资企业做产业赋能,苏航介绍说,中兵顺景秉承的理念是“业务先行、资本助力”,即把企业赋能服务做到投前阶段,即便部分企业不能够最终成为投资对象,但只要中兵顺景能够给予一定支持,相关的资源也愿意积极为企业进行对接。“这也是践行中兵顺景作为产业投资人的定位,我们的首要目标还是发展产业。”苏航如是说。

    由于涉密等因素,基金被投企业未能公开,但苏航表示,就目前已投项目的估值成长来看,有的项目在投后八个月翻了一倍,基金总体回报可期。对此,他认为关键是要寻找到既有研发实力,又在生产端见长的企业。“军工企业对配套供应商的要求极高,尤其在关键技术指标上有严苛的要求;但一旦被认可,就会给供应商长期稳定的订单。”因此,注重研发和生产,是中兵顺景选取项目的重要标准。

    “投资+投行”帮助企业进行市场化

    在市场化方面,苏航介绍称,中兵顺景以“投资+投行”的理念帮助企业转变思维进行市场化,尤其是对一些体系内的企业,帮它们做资本运作和战略规划,帮它们贴近市场。“特别是在投行服务这块,我们是帮助企业做资本运作的综合设计,对企业的内部制度建设提出建议,协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这个有点像投行的上市辅导工作。”

    苏航表示,军工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被投企业的估值虽然在部分人眼里相对较高,但着眼于长期来看,军民融合的潜力巨大,这既是民企的机遇,也是军工类企业的拓展方向。两者都能够在稳定的业务合作中分享利润,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非常稳健。

    因此,苏航认为,并不能说军工企业的估值高没有道理,毕竟军工企业的资本化率并不高,被投企业的股权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对于企业未来的资本化落地,苏航认为直接上市当然最好,但也不排除其他机会。

    “直接上市、并购都可以考虑,而且我觉得背靠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的优势就在于,如果被投资企业特别符合集团发展的需要,两者能够一拍即合的话,是可以通过集团收购的方式完成股权退出的。”苏航介绍说,集团目前下设有13个上市公司平台,帮助企业运作资本化事宜也是其他非垂直类投资机构所不具备的优势。

    苏航总结道,未来十到二十年内,军工领域投资都面临很好的时间窗口,“军改结束后,很多民营军工企业焕发了活力,大家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无论从宏观形势还是微观政策上来说,军民融合领域的投资机会非常大,无论从产业发展角度,还是投资回报角度来说,都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车检测接受6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早已察觉

    下一篇

    澳大利亚防长鼓吹中国威胁论 国防部:抹黑中国洗白不了自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