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碳和高算力如何兼得? 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解决好散热核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9:07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发送的每一条微信、刷到的每一条短视频,背后都需要远隔千里的数据中心服务器承担计算,更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则需要更为庞大的计算力和电力。耗能大的时候如何实现低碳?确实是一个现实存在的痛点。

    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近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低碳和超强算力其实不矛盾,解决好散热是核心问题,不仅可以为算力性能的发挥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可以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

    刘文超进一步介绍称,数据中心低碳的路径,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包括咨询、设计、建设、运维,甚至要设计好数据中心周边的生态。第二是计算体系,如何把高性能计算实现最大效能。

    传统数据中心是高能耗的业务,能耗的40%用于制冷,信息化已经成为耗能大户。计算机、数据中心、网络“三大块”的耗电量占全球用电量超10%,比例已相当大。

    据刘文超介绍,二十几年前做主机的时候,散热用巨大的几组散热片,然后用风冷吹,耗电量非常大。然后发展到水冷技术,结合背对背的技术,可以使风冷效率提升。后来还出现了水冷内板,因为水的用量比空气大,所以带来的效率没有那么高。

    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联想有专门的业务部门,可以根据产业或客户的需求,从选址开始帮助客户做整个数据中心的设计。刘文超表示,北方和南方使用的技术都不同,北方可以用自然空气的冷却和循环,南方可以用高压直流技术,使电力转换不经过三次,一次进到数据系统,效率可以提升10%。联想还研发了监测和控制软件实现对于计算负载的动态调节以及对闲置服务器的自动关闭,从而实现整个IT系统,包括服务器的最佳能耗比。

    随着“数字中国”和“双碳”等国家战略对于算力提出爆发式、高质量需求,算力已成为和数据、算法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创新方向。同时,在“新IT”时代,高性能计算已不再是大型科研机构和大公司的专属要求,它的行业应用和实践范围不断扩大,成为诸多行业客户开展日常业务的必备能力。

    据刘文超介绍,高性能计算在政府、科研教育、气象和海洋、石油石化、CAE仿真计算、生命科学等五大行业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不再是以往“高大上”机构的专属,高性能计算力在解决行业问题上,已经开始发挥更多的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比心APP回应被约谈下架

    下一篇

    侨银股份: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东侨银碳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