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11届北影节公布开闭幕式影片,《长津湖》《兰心大剧院》背后故事令人动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7:13

    9月10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宣布,开幕影片确定为《长津湖》,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共同执导,并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及编剧。闭幕影片则确定为由娄烨执导的《兰心大剧院》。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临近,开、闭幕式影片掀开了神秘面纱。

    9月10日,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官方宣布,开幕影片确定为《长津湖》,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共同执导,并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及编剧。闭幕影片则确定为由娄烨执导的《兰心大剧院》。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重启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定于2021年9月21日至29日举办。

    图片来源:北影节官方供图

    光影依旧,挚爱不改,大幕拉开,合力生光,关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故事正在书写新的篇章。本届北影节将围绕建党百年、艺术电影发展、青年影人发展、动画电影创作、影都发展建设等前沿和焦点问题,举办多场主题论坛,碰撞思想,交流观点,共享电影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收获。

    巩俐、赵又廷主演,《兰心大剧院》能否成为娄烨商业最强片?

    自北京国际电影节诞生以来,始终致力于通过不同的单元设置发掘并推荐商业与艺术性兼备的优秀华语电影。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影片《长津湖》《兰心大剧院》的到来,将生动诠释北影节对于电影产业的希冀与展望。

    虽然各类型与题材的电影在十年间各有沉浮,但北影节既往开闭幕影片的选择,如《赤道》《幕后玩家》......无不紧随市场风口。

    《兰心大剧院》作为闭幕影片,则是聚焦于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命运浮沉,用“小叙事”写“大历史”,在导演娄烨与主演巩俐的携手创作之下,呈现出一种个性风范。

    《兰心大剧院》改编自虹影小说《上海之死》及横光利一小说《上海》,影片由娄烨导演,马英力编剧,巩俐、赵又廷主演,小田切让、帕斯卡•格里高利、汤姆•拉斯齐哈、黄湘丽、中岛步、王传君、张颂文联合主演。

    《兰心大剧院》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影片以上海孤岛时期为背景,讲述巩俐饰演的女演员在舞台表演之余,周旋于同盟国、日军、汪伪政府等各种势力之间,秘密收集军事情报,还意外发现了日本准备偷袭珍珠港的计划……

    戏中戏的剧本结构,黑白交织的画面风格,导演标志性的手持摄影,影片中既有娄烨闯荡国际时为人称道的技巧,也有挑战新题材、新风格的锐意创新。

    作为第六代导演中作者属性以及艺术属性最强的导演之一,娄烨从不以高产而著称,《兰心大剧院》是娄烨为数不多的在商业上有着更大潜力的作品,因而更加引发观众期待。

    “希望50年后的年轻人能看到《长津湖》”

    《长津湖》与《兰心大剧院》一样,都是影迷翘首以盼的电影。

    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实力的《长津湖》,因为从暑期档延期再重新定档国庆,反而更加激发了观众的期待值。

    开幕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届北影节形象大使吴京与本届北影节青年宣传推广大使易烊千玺共同参演了此部影片。

    《长津湖》主演吴京和易烊千玺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吴京曾称:“我第一次拍戏跨度如此之久,叶子从绿到黄到凋落,又到绿。”易烊千玺也表示:“真的是第一次在一个剧组里待这么长时间,几乎半年。如果从定妆开始算,算是走过了四季。”

    《长津湖》从开拍以来就备受期待。该片主创阵容相当高配,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指导,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等共同主演。据悉,《长津湖》片长为185分钟,超过3个小时。

    总制片人于冬多次表示,能够把长津湖战役搬上银幕是一份荣幸:“这场战争的战略意义是巨大的。”更称此次集齐精锐班底,就是要制作一部“留得下来”的经典:“我们有一个信念,这部电影不仅是拍给当下的年轻人,希望这部戏也能让50年后的年轻人看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康隆达:东大针织解除质押约1370万股

    下一篇

    惠而浦:控股股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合计增持2513.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