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业集团回应“50亿危机”:面临困难,有信心完成全年700亿元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3:58

    ◎水灾造成建业大量在建项目、建筑工厂、文旅项目、商场、酒店、直接管理的小区车库等设施严重受损,累计各种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建业目前经营稳健向好,各项目营销工作也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8月建业地产销售额52.6亿元,与去年持平,有信心完成全年700亿元合同销售目标。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9日,一份由建业集团出具的《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网上流传。《报告》中提到,汛情和疫情累计给建业造成各种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希望各有关市县区“尽快偿还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拖欠建业的各类款项”,这些款项超过50亿元。

    当日深夜,建业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回应市场关切。建业集团总裁王俊承认了《报告》中各项内容的真实性,并对建业当前的经营状况进行说明。

    面临困难,汛情和疫情造成超50亿元损失

    王俊表示,建业的确受到了汛情和疫情的较大影响,“受水灾和疫情冲击,建业旗下多个项目和业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足球小镇受灾严重,设施道路完全冲毁,向政府求援及时修建道路桥梁。此外,因灾情导致地产项目工程延期,属于不可抗力,我们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延期交付豁免,并希望在税收减交免缓、催收土地欠款等方面,能够一并得到解决”。

    “真实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困难。”王俊说。

    《报告》中提及,水灾造成建业大量在建项目、建筑工厂、文旅项目、商场、酒店、直接管理的小区车库等设施严重受损,初步统计直接损失达5.5亿元。建业多个业态关停,如果疫情持续到年底,建业经营性损失将达到8亿元。7月20日以来,销售出现断崖式下滑,销售及回款较原计划减少近30亿元。郑州樱桃沟足球小镇项目由于道路冲断,复建无期,6亿元的投资及9亿元的建设用地将成为15亿元的无效资产,因此累计各种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另一个被严重冲击的是文旅业态。王俊表示,“‘只有河南’是建业投资60亿元打造的戏剧文旅城,6月5日刚开业,是建业目前主打的一个文旅项目。项目刚运营了45天,就因为水灾和疫情又停业了45天。”

    在《报告》中,建业希望各有关市县区“尽快偿还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拖欠建业的各类款项”。

    王俊解释称,欠款包括地方政府的拆迁款项、土地的整理协议款等。另外一部分是和地方的国企合作,例如共同拍地、共同一级开发等产生的款项。还有一些环建和保障用房产生的款项,其中最多的是土地返还的部分。

    经营向好,有信心完成700亿元年度目标

    但王俊同时表示:“公司目前经营稳健向好。”

    “各项目营销工作也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河南市场整体相对稳定,8月建业地产销售额52.6亿元,与去年持平,有信心完成全年700亿元合同销售目标。”

    截至6月30日,建业地产账面现金及其等价物的余额为165亿元,其中受限资金是56亿元。而截至8月底, 建业地产目前账面的现金及其等价物余额增至180亿元。

    “这主要得益于7月和8月的销售业绩及回款支撑,7月份销售回款达35亿元,8月份销售回款45.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均为净流入。公司管理层预计,9月份的合约销售总额还会继续增长,并预计可以获得超过50亿元的销售回款。公司内部预计截至9月底,公司账面的非受限资金将达到152亿元。”

    关于到期美元债,王俊表示:“今年11月有4亿美元债到期,明年8月8日有5亿美元债到期,也即从目前到明年年底一共就两笔到期美元债。目前11月到期的4亿美元债我们准备用自有资金来结,偿债资金已准备完毕,已陆续汇往境外。2022年,在市场有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只有8月到期的一笔美元债。在资本市场环境相对不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到期的债相对来说比较少,给了我们比较长的空间。境外这两年一共9亿美元的美元债已经全部准备用自有资金解决,我们也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

    同时王俊表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不少强监管政策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而建业主力布局在三四线下沉城市及县级城市,这些城市是城镇化及房地产发展的中坚城市,调控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

    据介绍,在河南省省长王凯批复建业报告3天后的8月1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内容涉及设立省级融资担保灾后重建代偿补偿资金、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加快清理政府欠款等。

    “政府给予建业很大的帮助。”王俊表示,在政策出台当天(8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姜继鼎厅长等一行迅速落实“省十条”,调研建业文旅灾后恢复重建工作。9月3日上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启动仪式”放在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足球小镇等的复工复产,更是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

    截至发稿,建业地产(00832.HK)股价报1.65港元/股,涨幅为4.43%,最新市值48.96亿港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春光科技:目前马来西亚CGH公司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下一篇

    大富科技:目前没有向特斯拉汽车提供无线汽车配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