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苗企业中报盘点|上半年新冠疫苗销售拉动利润爆发 下半场则看加强针和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23:32

    ◎上半年,涉及新冠疫苗的公司业绩爆发,但股价处于消化当前估值的阶段。

    ◎对于新冠疫苗公司业绩的下半场,一种观点是,即使新冠不消失,疫苗需要每年接种,由于全球产能巨大,从商业价值的角度考虑,新冠疫苗对企业的盈利贡献也不可持续。

    ◎多家券商却表示,新冠疫苗的未来增量在于国内加强针市场及海外出口市场。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截至8月31日,共有391家医药生物企业发布了成绩单。据国盛证券统计,从剔除次新股后的数据端口来看,2021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整体的收入增速为23.31%,净利润增速42.03%。不过,二级市场却在上半年处于消化估值的疲态。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板块整体行情不佳,但子赛道分化更加明显,其中疫苗板块走出独立行情,部分与“新冠疫苗”概念相关的企业更是备受资本市场的追捧。有涨幅超过100%的,也有跌幅超30%的,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强针和海外市场将是疫苗板块下半场的重要变数。

    新冠疫苗成上半年业绩和股价支撑

    截至目前,国内已获批上市新冠疫苗为“5+1+1”格局(如下图),即5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分别为国药北京所疫苗、科兴疫苗、国药武汉所疫苗、康希诺疫苗、智飞生物疫苗、康泰生物疫苗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疫苗,大部分在今年上半年获批。

    随着接种率不断提升,新冠疫苗开始为公司带去业绩,7家企业2021上半年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如下图)。

    其中,康希诺处于业绩增幅之首,收入同比增超510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超10倍,中国生物制药、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50%,排名靠后的康泰生物净利润增速也达到了29.54%。

    按照利润规模来看,中国生物制药排名第一,目前其持有科兴中维15.03%的股权,后者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已获批上市。中国生物制药没有在半年报中披露新冠疫苗的相关情况,但今年一季报和中报里披露了“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利”情况。其中,“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上半年为中国生物制药带来的盈利是75.85亿元,而中国生物制药持有科兴中维15.03%的股权。

    康希诺方面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新冠疫苗Ad5-nCoV销售额增至20.61亿元,完全覆盖公司营收。

    康泰生物方面,提到免疫规划疫苗收入规模1.80亿元,具体新冠疫苗的销售数据并未体现。

    另外,复星医药的复必泰疫苗上半年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纳入政府接种计划,报告期内实现收入5亿余元。

    在二级市场,疫苗股也成为上半年医药板块中为数不多的赚钱板块。但具体到个股上,因新冠疫苗对不同公司的影响因子有差异,个股表现涨跌不一,具体情况如下图。

    押宝多条技术路径 mRNA竞争赛道愈发拥挤

    除了7款已经获批上市的疫苗外,新冠疫苗研发赛道上还有多款产品。据记者整理统计,目前批准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共24款,其中灭活疫苗6款、重组蛋白疫苗9款、核酸疫苗5款(4款mRNA、1款DNA),腺病毒载体疫苗3款、减毒流感病毒载体鼻喷疫苗1款。

    以康泰生物为例,除了灭活疫苗,公司还布局了另外两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研发。去年8月,康泰生物与英国阿斯利康签署《许可协议》,引进其与牛津大学合作的ChAdOx1腺病毒载体新型疫苗,获得在中国大陆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独家授权许可,已在国内申报临床,有望开展桥接试验。另外,重组VSV病毒载体疫苗也在推进中,但仍处于临床前研究。

    在产能跟进上,8月2日,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20亿元,其中一大募投项目就是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车间项目(6.43亿元)。

    另外,康希诺在Ad5-nCoV载体疫苗单针肌注的基础上,还拓展至吸入剂型,并于今年3月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申请批准,目前处于二期临床阶段。东兴证券研报显示,公司天津2亿~3亿年产能车间已于3月投产,上海2亿~3亿年产能车间已于6月投产,另有CMO 1亿产能,结合产能爬坡时间,判断2021年底前年产能有望超5亿剂。

    沃森生物9月发布公告称,其与艾博生物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于近日获得了墨西哥、印度尼西亚药监部门颁发的Ⅲ期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在包含中国的三个国家进行三期临床。

    此外,顶着“首个国产HPV疫苗”光环的万泰生物在半年报中提到,与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合作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处于二期临床试验中。

    对于多路径布局,东吴证券研报认为,新冠疫苗接种将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拼的是进度和产能,第二个阶段将拼的是保护率、成本以及配送便捷性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加强针+海外市场 成下半场重要影响因素

    近期以来,多只疫苗股出现较大幅度回撤。很多投资者都会产生疑惑,疫苗产品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刚开始或许能放量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疫苗接种率日趋攀高,后续还能有可持续的市场空间吗?

    雪球医药博主齐恒辉对于近期疫苗板块行情下跌有不同看法,其认为主要矛盾在于对新冠疫苗的商业价值展望不乐观。齐恒辉认为,按照现在联防联控的口径,暂时没有鼓励普通人加强接种……而且国内国际新冠疫苗产品太多,产能太多,这种情况下,商业价值展望是不乐观的。

    至于新冠疫苗是一次影响还是持续影响,他表示,新冠疫苗属于周期产品,或许难以对疫苗企业产生持续盈利。如果新冠1~2年内消失、新冠疫苗效力长久持续,那么新冠疫苗就是“一锤子买卖”;即使新冠不消失,疫苗需要每年接种,由于全球产能巨大,从商业价值的角度考虑,新冠疫苗对企业的盈利贡献也不可持续。

    同时,多家券商却表示,新冠疫苗的未来增量在于国内加强针市场及海外出口市场。

    公司方面,近期国药集团等公司的灭活新冠疫苗、辉瑞的mRNA新冠疫苗公布了疫苗第三针试验数据。

    根据国药集团官网的数据,在Ⅰ/Ⅱ期临床试验中,按照0、28、56天的程序接种疫苗,18~59岁的人群接种第2剂疫苗后28天新冠中和抗体的GMT(几何平均滴度)为209.3,接种第3剂疫苗后28天中和抗体GMT为308.4。在60岁以上人群中,接种第3剂疫苗同样大幅提高了中和抗体的滴度。

    9月5日,国际科研平台medRxiv发布科兴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最新临床数据:2剂克尔来福接种6个月后进行第三剂加强,能够引起迅速、强大和持久的免疫回忆反应,诱导出比较全面的抗体类型,对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等变异株亦呈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据报道,9月7日,康希诺生物也发布了其加强针的保护率情况。使用灭活疫苗进行初免、再用康希诺疫苗克威莎进行加强的免疫程序,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且免疫效果显著优于两次均采用灭活疫苗的接种方式。

    在市场看来,随着后续疫情防控常态化,疫苗研发也会进一步提升潜在的行业规模。特别是全球市场,还将继续成为各家疫苗竞技的战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疫苗研发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越来越多的世界数据、很多国家的夏季疫情来看,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下降,使得疫苗保护力降低,高复制力的突变株流行也增加了突破感染风险。从必要性来看,目前加强针应该会对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有益处。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最新发布的《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从全球范围看,疫苗接种呈现严重的国际不均衡态势,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

    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有4款疫苗在100多个国家获准使用,其中科兴和国药2款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

    对于疫苗,中泰证券研报预测,下半年仍有加强接种及出口需求。目前全球市场仅中美具备大规模生产供应能力,国产疫苗将在全球市场占据份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走低,标普500指数转跌,道指回落至平盘

    下一篇

    德国DAX 30指数初步收涨0.35%,报15666.25点。法国股指初步收涨0.23%,英国股指初步收跌0.84%,意大利股指初步收涨0.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