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泉阳泉定增募投项目又遇挫折,投产日大幅延期,募集资金理财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22:49

    ◎9月9日晚间,泉阳泉宣布,将募投项目中的一个矿泉水项目的投产日期延期到明年年底。而募投三大项目的另一项目“靖宇海源40万吨矿泉水建设”早已于2019年6月被宣布终止实施。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年年初,泉阳泉(600189,SH)完成非公开发行,净募资4.16亿元,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将投入两大矿泉水项目以及销售渠道建设中。

    然而,时至今日,泉阳泉的定增募投项目依然未能投产,有的项目已经被终止。期间,公司将大部分资金用来购买了理财产品。而在9月9日晚间,公司再度宣布,将其中一个矿泉水项目的投产日期延期到明年年底。

    泉阳泉定增募投项目。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一募投项目大幅延期,一募投项目早已终止

    2017年10月,泉阳泉发布公告,拟将4.16亿元募集资金净额用于长白山天泉20万吨含气矿泉水生产、靖宇海源40万吨矿泉水建设、销售渠道建设三大项目,而此次泉阳泉发布公告称,长白山天泉项目的建设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公告介绍,长白山天泉20万吨含气矿泉水生产项目拟建设3条生产线达到2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其中330ml、500ml易拉罐装产品共用一条生产线,700ml玻璃瓶装产品专用一条生产线,500ml、700mlPET瓶装产品共用一条生产线。

    对于延期原因,泉阳泉表示,该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为高端天然含气矿泉水,属于高端小众品种,需要全国市场和渠道的支撑,公司目前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渠道尚未成熟,拟通过与销售渠道成熟的战略投资者开展股权合作,而目前未达成合作,所以延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15日,泉阳泉发布《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相关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募投三大项目的另一项目“靖宇海源40万吨矿泉水建设”也被宣布终止实施,并将该项目募集资金1亿元及相关利息收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至于项目终止原因,泉阳泉表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靖宇海源已使用自有资金建成一条500mL矿泉水生产线,产能为25万吨/年。因矿泉水市场增长不及预期,大瓶装矿泉水的市场需求尚未成功开拓,靖宇海源以每年25万吨矿泉水的产能,可以满足未来的产品需求和销售需要,预计5年之内不会建设5L瓶装产品专用生产线、12L瓶装产品专用生产线。

    募集资金多次用于理财

    项目延期和终止实施,除了1亿元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性资金,其他募投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

    《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中提到,2020年9月8日,董事会审议同意将最高总额不超过1.30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2021年8月26日,收回本金并得到相应收益273.25万元。

    而2021年8月31日,董事会再次审议同意将不超过2.95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以通知存款、保本型结构性存款等方式进行现金管理,期限不超过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

    在靖宇海源项目终止的公告中也提到,2018年5月1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对不超过3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并且于公告日获得985.40万元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将不超过募集资金3亿元用于理财,而泉阳泉仅在3个月前刚拿到募资,根据公告,2018年2月8日,4.16亿元净募集资金全部到位。换句话说,前脚刚拿到募资,本应用于募投项目,泉阳泉却后脚就拿去了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泉阳泉的公告还发现,此次募集的大部分资金一直被辗转用于购买理财产品。2019年8月7日,泉阳泉董事会审议同意将不超过1.3亿元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2020年8月13日,收回本金并收到相应收益404.14万元。

    仅以上边数据计算,从2018年5月开始,三年时间,泉阳泉部分募投资金用于理财取得的收益总计达到1662.79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维嘉曾代言的奶茶品牌商被曝跑路 实探注册地:物业称今年未开业,六月已搬空

    下一篇

    青岛港、日照港、物流集团与安通控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