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8项电竞正式入亚 国内未成年人能参赛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5:16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是当下游戏行业的热点话题,未成年人能否参与本次亚运竞赛?每经记者就此致电杭州亚运会官方,并向游戏工委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均未有回复。“国内应该会对自身选手的参赛年龄有所规定,即便大赛组委会没有另行规定,各电竞俱乐部也会谢绝未成年人作为电竞运动员参加训练和赛事。这确保了国内选手参赛年龄符合规定,而至于国外选手,则未必要和国内选手等同。”张书乐表示。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8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官网公布8款入选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电竞比赛项目,分别为:《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梦三国2》《DOTA2》《FIFA》《和平精英》《英雄联盟》《街霸5》。另外,还附有两项表演赛项目为Robot Masters和VR Sport。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的8款电竞比赛项目,背后不乏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行业龙头。每经记者第一时间联系腾讯、完美世界、网易等,欲知晓更多电竞入亚细节,但这些公司均表示“也在等待更多官方消息”。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是当下游戏行业的热点话题,未成年人能否参与本次亚运竞赛?每经记者就此致电杭州亚运会官方,并向游戏工委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均未有回复。

    “从表演项目变成正式比赛项目,让电竞作为一个快二十岁的体育项目,有了属于自己的正名。同时,也加大了更多的电竞赛事在此后的号召力(电竞战队的培养,赛事直播和相关商业拓展等),会真正成为一个有商业价值的新蓝海。”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表示。

    电竞入亚给行业传递出怎样的信号?伽马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王涵涵表示:“代表了智力运动属于竞技运动这一观念,已被各国初步接受。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一次新兴的浪潮,促使已推出电竞游戏的企业追求长线发展,未推出的企业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公平性、竞技性、观赏性,从而延长游戏产品生命周期。”

    图片来源:杭州亚运会官网

    未成年人能参加亚运会电竞吗?

    随着“最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新规的发布,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做出了严格限制。

    针对最新发布的相关规定,与游戏紧密相连的电竞行业也迅速做出了回应。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等多个国内知名电竞赛事以及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运营商腾竞体育都已宣布,为积极响应国家最新的政策要求,将对参赛选手年龄进行合规审查工作,要求选手需满18周岁才能参加比赛。

    图片来源: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微博

    然而,随着《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梦三国2》《DOTA2》《FIFA》《和平精英》《英雄联盟》《街霸5》等电竞项目正式进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否会对参赛选手的年龄有所要求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亚运会并未对运动员参赛年龄有明确、统一的限制,但有部分项目可根据需求限制参赛年龄。如:2006年多哈亚运会足球比赛,要求男子足球参赛队员的年龄应该在23岁以下,同时允许每队有3名超龄球员参赛。

    在亚运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来自澳门的射击运动员多纳西门多门德斯,年龄67岁;最小的选手则是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的朝鲜女子体操运动员沈荣华,当时年仅7岁。而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共845人,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61岁的桥牌运动员朱爱萍,年龄最小的是年仅13岁的游泳运动员王一淳。

    尽管历届亚运会未限制未成年选手参赛,但根据国内新规,未成年人已难以参加电子竞技比赛。在亚运会的电竞舞台上,是否会出现未成年人的身影?如果限制未成年人参加亚运会电竞项目,是仅限制国内选手,还是也会限制外国选手?

    目前,亚奥理事会、杭州亚运会官方都未在这些问题上有进一步明确的规定。每经记者通过官网电话及邮箱联系亚奥理事会,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腾讯、完美世界、网易等公司则表示,对于电竞入亚的细节尚不清楚,均“在等待更多官方消息”。

    “国内应该会对自身选手的参赛年龄有所规定,即便大赛组委会没有另行规定,各电竞俱乐部也会谢绝未成年人作为电竞运动员参加训练和赛事。这确保了国内选手参赛年龄符合规定,而至于国外选手,则未必要和国内选手等同。”张书乐表示。

    预计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或增长至1843.3亿元

    3年前,当iG战队(invictus Gaming)最终以3:0夺得LPL赛区在英雄联盟S赛上的首个世界冠军时,中国电竞的历史已被重新书写。电竞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也越来越被主流价值所认可。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被列为观赏比赛项目;到了2020年底,电子竞技和霹雳舞一同获准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其中,电子竞技属“智力项目”。

    不同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的表演赛,将电竞作为杭州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这意味着,电竞与游泳、田径等传统体育项目一样,各国电子体育选手所获奖牌也将直接计入国家或地区奖牌榜。

    “随着电竞正式‘入亚’,标志着电子竞技作为年轻人喜爱的赛事,已经走在了规范化、成熟化、体系化的道路上,成为电竞历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电竞运营商英雄体育VSPN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2018年入围的6个项目,杭州亚运会增加了射击类以及格斗类两个经典品类,丰富了比赛项目品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早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实况足球》《炉石传说》等六个电竞项目作为表演项目亮相,中国取得2金1银的佳绩(不计入总奖牌榜)。

    “我接触游戏和电竞,是从年少时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开始的。弹指之间,国际大赛不断落地中国,中国队伍连续收获了英雄联盟、CFS、KCC、PEC等世界冠军,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让中国电竞逐渐站上世界领先的台阶。”英雄体育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这样回忆。

    电子竞技以其高对抗性、不确定性、观赏性在中国拥有大量的爱好者。虽然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电竞行业在线下发展受阻,但线上市场在直播、短视频平台助力下增长迅速,总体规模实现逆势上扬。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约4.84亿人,同比增长9.94%。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843.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逐集解锁”的超前点播被点名批评后,腾讯视频上线“选集解锁”

    下一篇

    北京印发《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