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数读| 8月TOP50房企销售额跌破万亿 “金九银十”排位战开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4:49

    ◎无锡以266.5亿元、162万平方米荣登土地出让金榜、成交面积榜双首位。

    ◎7、8月份,房地产市场走入传统淡季,头部房企单月销售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1年,每经联合中指院,以详实客观的房企项目交易数据推出每经·上市房企销售金额月榜、每经·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榜单、每经·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面积榜单。

    TOP50房企单月销售额跌破万亿

    7、8月份,房地产市场走入传统淡季,头部房企单月销售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2021年1-8月,TOP50上市房企累计销售总额达7.22万亿元,在4月、5月、6月连续单月销售超万亿后,7、8两个月销售额显著下滑,与1-6月累计5.62万亿元相比,单月平均销售仅8000亿元。

    其中碧桂园以5606亿元独占鳌头,与其余三家销售规模超4000亿的恒大、万科、融创合计1.87万亿元,占TOP10销售额的56%,优势进一步放大;同时碧恒万融的合计销售额已经占TOP50房企销售额的26%,TOP10则占TOP50房企的47%,房企间分化情况从上半年至今始终保持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上市房企TOP50排名波动极小,28家房企保持了上月排名。其中,TOP10位次争夺激烈,恒大、万科互换排名,绿地控股重回前十。

    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逾5成

    2021年8月,全国出让金排名前二十城市成交总额为1253亿元,与去年同期减少55%。

    无锡以266.5亿元荣登土地出让金榜首位,上榜城市中前三甲收金均超过120亿元。一线城市中,广州和深圳入榜,均位于榜单前10名;二线城市入榜3席;三四线城市占据榜单15席,为榜单主力。

    累计来看,2021年1-8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4507亿元,同比减少约5%。

    从比例上看,长三角城市重新成为榜单主力,北方城市仅保定、济宁、威海等5个城市入榜。

    仅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增长

    8月土地成交量同环比走低,仅一线城市成交量较上月增长,宅地成交量环比下滑逾两成。

    无锡、苏州成为本月仅有的土地成交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城市,长沙、济南紧随其后,一线城市中仅深圳表现稍突出,位列第五,广州列第9位、上海第18位,北京则无缘TOP20。

    从城市整体供求数据来看,土地供应量同环比下行,仅二线城市供应量环比上浮,宅地供应量同比下滑。

    2021年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490宗,环比减少18%,同比减少32%;成交土地面积624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同比减少36%。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伟星新材接受1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早已察觉

    下一篇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于9月13日正式运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