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州又被浇了一盆冷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21:24

    9月7日,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正式公布。其中最受关注的地方在于,对苏州和苏州机场只字未提。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南通新机场近了,苏州机场梦远了

    9月7日,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正式公布。作为未来5至15年的江苏民航发展“行动指南”,这份文件透露出不少重要信息。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其中,南京的地位最为突出,独担“打造1个国际枢纽”的重任。在优化运输机场功能布局方面,“打造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航空枢纽,进一步提升南京首位度”被重点提出。

    对于备受关注的南通新机场,规划也提出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2023年开工建设”。要构建快速便捷的地面交通网络,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这份文件最受关注的地方还在于,对苏州和苏州机场只字未提。根据统计,这份1.25万字的文件,共提及南京35次、南通14次、徐州12次、淮安11次、镇江7次、无锡5次,此外,连云港、盐城分别出现6次,扬州、常州、泰州则分别被提及3次。而江苏GDP排名第一的苏州和排名最末的宿迁一样,被提及次数均为0。在许多人看来,这意味着,未来15年,苏州的机场梦恐怕都很难实现了。

    解读:机场是苏州人的“执念”,一直在积极争取,却始终未能如愿。而随着下一个五年计划开启,各类发展规划相继出炉,苏州机场到底有没有戏,从中也能看出不少蛛丝马迹。

    今年初公布的苏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规划建设苏州民用机场,融入共建最具活力的长三角机场群”。在随后的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有“优化区域机场布局”“支持苏州、宿迁等地开展完善区域航空体系研究”等表述。这一度令外界对苏州机场期待值倍增,还传出选址昆山淀山湖、常熟沙家浜等消息。

    不过,此前江苏省发改委就在回复网友时表示,“鉴于苏州周边地区空域资源紧张,建设苏州机场存在较大难度”。结合最新文件来看,短时间内苏州建设机场的希望渺茫。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动向

    国常会: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在全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同时,选择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市场主体数量较多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香港大学将在深圳办校区

    《深圳特区报》消息,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日前签署关于在深合作办学备忘录,市校在深合作共建香港大学(深圳)(暂定名),校园将选址南山区石壁龙片区。根据合作办学备忘录,香港大学(深圳)主要实施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历教育,促进深圳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深度融合。

    珠海汕头湛江将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消息,9月7日,广东交通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提出,坚持抓空间布局强枢纽支撑,巩固提升广州、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地位,加快建设珠海、汕头、湛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其他地市各展所长,形成“2+3+8+8”综合交通枢纽布局。

    鄂尔多斯砸重金引才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大力引进一流人才和团队,对于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根据最新出台的《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全职在鄂尔多斯工作的“天骄英才”“草原英才”“鄂尔多斯英才”“青年优秀人才”,将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工作补贴。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5万元一次性奖励。

    《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即将下发

    农业农村部8日消息,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发表署名文章: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文章透露,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国家将启动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产业化应用。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专业化服务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

    住建部:将保护历史文化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国新办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有关情况。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要将保护历史文化纳入到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对于保护不力造成损失的,造成各种保护对象文化价值遭到损失的,会有几种措施,一个是通报;再严重要“举黄牌”,列入濒危;还有的要“亮红牌”,甚至摘牌。

    #声音

    面对“追兵”,海南自贸港何以自信?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近日印发,不少政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接近,这令不少海南干部群众感叹:“追兵来了!”海南如何看待“竞争者”?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否还有优势?

    9月8日,“海南日报”官方微信号发表文章称,外界之所以感觉横琴合作区“削弱”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主要是因为横琴合作区几乎“复制”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双15%税收优惠和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税收政策。

    但是,税收政策是服务于产业发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横琴合作区产业定位有很大不同。比如,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海南自由贸易港主要是发展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和油气、互联网、生物医药等,而横琴合作区主要是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基于此,文章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横琴合作区产业竞争并不大,两者的税收政策就不会产生多大的“竞争”。

    文章还特别指出,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成为决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变量。但是,经过三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历程,海南领导干部的工作经验逐渐丰富、能力素质普遍提高,用实践证明了知识可以学习、经验可以积累、能力可以提升。

    #数读

    去年末全国人均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51万元

    9月8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普惠金融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等走在国际前列。

    个人投资理财方面,2020年有46.33%的成年人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农村地区该比例为33.03%。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公募基金7237只,同比增长10.6%;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118530.97万户,同比增长49.39%;公募基金资产净值198519.3亿元,同比增长34.4%。

    个人信贷使用方面,截至2020年末,全国人均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3.51万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不含住房贷款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07万元,同比增长7.9%。截至2020年末,个人经营性互联网贷款余额5871 亿元,占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超过4%。

    31 个省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

    普惠小微贷款方面,截至 2020 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 15.1 万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比上年末高 7.2 个百分点;全年增加 3.52 万亿元,同比多增 1.43 万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 3228 万户,同比增长 19.4%,全年增加 530 万户。东部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高,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福建五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近 50%,河南、四川、安徽等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也相对较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强化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 明确理财产品之间、理财产品与自有资金间不得相互融资

    下一篇

    明星基金经理抑郁了?金融从业人员的压力医生一眼便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