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数字技术在节能减排中存在杠杆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1:54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蒋燕认为,碳中和将重构经济增长模式,倒逼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正式举行。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四川省成都市委网信办、四川省成都市发改委、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四川省成都市公园城市局承办。

    论坛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当日下午,主题为“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平行分论坛召开。

    技术创新赋能行业节能降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技术将助力工业碳达峰、碳中和,以数据为核心,基于传感器集中收集的海量数据,结合软件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智慧化管理。他认为,通过数字化技术促进工业碳减排有四大着力点。第一,获取企业内部涉“碳”的各种信息,把“碳”管起来,摸清碳家底、规范碳核算;第二,数字化助力研发设计,从源头减少碳排放;第三,数字化技术助力生产制造,从过程中减少碳排放;第四,数字化助力运营服务,整体上节本增效提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在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李晓东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双碳”目标的达成也离不开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以数据要素为基础,利用数据流通可以加快一二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形成生产、流通、消费“三位一体”的共享经济生态链,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提高节能减排的效率。

    “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要素”,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表示,“华为也正通过技术创新,加速各行各业节能降碳,加速能源结构转型”。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蒋燕认为,碳中和将重构经济增长模式,倒逼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

    百度副总裁、百度网盘、百度百科总经理阮瑜则形象地说明,百度网盘的用户每天在网盘上进行5亿多次的分享和转存,这相当于节省了342万块U盘;用户每天还会在网盘消费0.8亿个文档,相当于节省2万吨纸张。而用户每日存储的音视频数量更是高达3亿个,也相当于节省了4050万张CD。

    数字技术在节能减排中存在杠杆效应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征表示,要实现碳中和,一是碳源侧方面,需要节能和使用新能源。二是在碳汇侧方面,要使用包括植树造林、生物质以及发展CCUS技术,“节能提效是实现碳排放大幅下降的最主要途径,这就需要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杨迎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数字化中心主任苏航、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超、中兴通讯品牌部副部长姜文以及京东科技集团西区首席咨询官李博文展开了一次精彩的观点与智慧碰撞。

    圆桌对话环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苏航表示,原材料行业有很多情景去实现减排,但最大的问题是全环节、全链条的认同与合作。而减量化、品质化是原材料行业目前正在做的,这需要设计单位去推动,钢铁材料的长寿命也能减少大量的碳排放。

    姜文则称,数字技术在节能减排中扮演了杠杆的角色,左边是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的消耗,右边则是数字技术带来的节能减排收益。“而左边的消耗,是远远低于右边的收益的”。

    李博文介绍,目前,京东科技正在全国范围内的部分火力发电厂试运营AI火力发电计划,以实现火力发电过程中的动态优化,降低能耗,提升燃烧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泰能源:公司正在包含河南、江苏在内的多个地区积极开拓屋顶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并已取得部分初步成果

    下一篇

    张小泉:暂未涉及医美刀剪方向上的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