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民航专家綦琦:不能把“空中丝绸之路”简单理解成通航 临空人才稀缺是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23:22

    ◎民航专家綦琦认为,“空中丝绸之路”其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在不断夯实,“空中丝绸之路”也在不断夯实。綦琦在规划、调研过程中发现,国内的临空型人才依旧稀缺,产业无人可用,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綦琦认为,东航等航司与其他货运公司的发展是两个路线,航空公司的路线是从航空公司向物流公司去转、去抓货源,而顺丰等是从货源找运输工具。相比而言,从货源找运输工具,这样的产业链更加稳定。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发展,“空中丝绸之路”也在不断夯实。

    依托于我国航空业的发展,“空中丝绸之路”的推动与落地也在不断加速。“空中丝绸之路”不是简单的通航,而是通过航空连接两个临空经济区后的变现。“空中丝绸之路”有何价值?临空经济区如何赋能?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于9月5日在北京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华南分院副院长、民航专家綦琦。

    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华南分院副院长、民航专家綦琦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空中丝路:临空型人才稀缺成产业发展难题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为主题,进一步研究新格局下的“空中丝绸之路”发展思路、“双循环”背景下聚集国际要素提升航空服务贸易水平、“空中丝路”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等内容。

    綦琦认为,“空中丝绸之路”其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在不断夯实,“空中丝绸之路”也在不断夯实。

    不过,据他观察,“空中丝绸之路”起初并没有像“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么快,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涉及的基建等内容,我国都比较擅长。相比之下,空中丝路原先只是一个概念。“这也是我们提出倡议的原因,随着近几年我们航空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现在我们来呼吁和倡议,把‘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展开,把原来概念性的东西,不断压实。”

    綦琦表示,不能把“空中丝绸之路”简单理解成通航,那只是最开始的环节。航空只是建立一个连接,但是连接不一定可以做成产业,人和货到那儿之后,其实要用临空产业来把它变现。綦琦认为,这是空中丝路和航空的区别。“比如说人从机场走了,能不能有消费?货能不能留在那儿做附加值,变成GDP,临空经济所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

    具体而言,就是通过“两国双园”模式,在两个国家建立相关的临空产业园,作为国外资源要素进入我国的窗口;也是我国的资源要素、服务能力进入国外的窗口,再通过行业搭建起来。在这其中,航司就起到了桥梁作用,产业基于这样的连接来进行导入。

    在峰会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宣布倡议,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同时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始点。綦琦表示,通过这样的倡议,是为了给其他临空经济区示范,每个地方的临空经济区都有各自独特的资源禀赋,如何来搭建,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

    同时,綦琦在规划、调研过程中发现,国内的临空型人才依旧稀缺,产业无人可用,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对于临空人才的培养,綦琦建议,一定要产业导向,学生人才培养出来给企业用,企业想要什么人才,有相关的产业学院来培养,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其次主体要明确,他建议,每个临空示范区的管委会都要试图引导当地高职院校为临空产业设立相关专业,打造人才,把相关的人才培养和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同时还要对接国际标准,因为未来要把我们的服务能力、产业的执行能力,向海外输出。

    谈行业:航空货运竞争最终考验的是资源整合能力

    今年上半年,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航空业迎来短暂复苏,但随着南京等地疫情的反复,綦琦对于航空业复苏不太乐观。“下半年特别是南京疫情,让整个国内的航行网络压力特别大,所以虽然上半年恢复类似于疫情前的常态了,但我们看到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什么时候达到,不稳定性更多。”

    去年,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各大航司推出了很多随心飞产品,航司如今是否会再度推出这类产品?綦琦认为,市场正在恢复,没有必要再这样倾销了。他表示,这个产品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品,而且从航司角度来看,这是对自己未来潜在收益的摊薄。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跨境电商行业的火热也带火了航空货运赛道。今年6月,民航混改“第一样本”东航物流登陆A股;8月,民航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拟批准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京东货运筹建通航迈出决定性一步。

    京东货运、东航物流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货运物流,赛道竞争日益加剧。

    綦琦认为,东航等航司与其他货运公司的发展是两个路线,航空公司的路线是从航空公司向物流公司去转、去抓货源,而顺丰等是从货源找运输工具。相比而言,从货源找运输工具,这样的产业链更加稳定。

    綦琦表示,航空货运的竞争最终要考验的是资源整合能力,而全货运航空的拐点将会以国际航行的恢复节点作为节点。他认为,国际航运在恢复之前,新入局企业如果能快速完成资产整合变现,那么资本的投入也可以变现,但如果国际市场恢复,70%的货运运力恢复时,这些企业将优势不大。

    同时,綦琦表示,尽管跨境电商火热,但目前国际航空货运的竞争相对而言没有国内那么大。对于国内货运来说,除了面临同行竞争,还有来自汽车、卡车、高铁等物流的竞争,具有可替代性,但国际货运没有。对于国际货运来说,只不过是模式一样、成本差距不太大的同业竞争对手。新公司刚进入市场可能会因为价格低,让渡一些不同周期的利润;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则可能通过高价来收割超额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指跌幅扩大至300点,标普500指数跌超0.4%

    下一篇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圆满落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