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〡陕西最赚钱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3.64亿元融资资金接连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20:49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最后一天,陕西煤业发布2021年半年报。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69亿元,同比增加338.59亿元,增长8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86亿元,同比增加32.98亿元,增长66.1%。

    以此业绩,陕西煤业再次问鼎陕股“盈利王”。

    陕西煤业表示,宏观经济稳定复苏等因素带动煤炭需求增长。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煤炭增量稳价,保障能源供应,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益增长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受此利好影响,上周(8月30日-9月5日)合计3.64亿元融资资金买入陕西煤业,同时北向资金对陕西煤业持股比例增长0.66%,两项指标均在陕股中排名榜首。

    也因此,上周陕西煤业市值增加217亿元,是陕股中增长最多的。当然,陕西煤业股价在本周达到历史新高就是后话了。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陕西板块总市值被河北超过

    截至2021年9月5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1家,板块总市值为15232.97亿元,较前一周减少240.21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632.95亿元。

    9月第1周,陕股中,陕西煤业市值增长最多;隆基股份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宝光股份,上涨幅度为21.82%;跌幅最大的是中熔电气。此外,美畅股份被108家机构调研,且被北向资金看好。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9月5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5232.97亿元,较前一周15473.18亿元,缩水1.55%(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9月第1周陕西板块总市值被河北超过,全国排名第14位。相比第13名河北,少了118.25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陕西6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北少5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北多6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河北少2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5家),其次是咸阳(5家)。

    9月第1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108家机构调研美畅股份

    先看融资资金,9月第1周,陕西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8.12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陕西煤业,金额是3.64亿元。其次是隆基股份(2.34亿元)和航发动力(1.82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9月第1周,有3家陕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108家机构到访美畅股份,33家机构到访中天火箭,3家机构到访延安必康。

    再看北向资金,9月第1周,陕西煤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6个百分点,国际医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2个百分点,建设机械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0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9月第1周,宝光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1.43亿元,其次是航天动力(4511.31万元)和中国西电(4356.73万元)。

    美畅股份被108家机构调研,且被北向资金看好。铂力特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西安银行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重点关注美畅股份,也是在不久前刚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美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67.5%,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44.89%。

    美畅股份表示,受益于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截至2021年6月,公司金刚石线年产能突破5300万公里,较年初的3500公里增长50%以上,上半年金刚石线销量1988.35万公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事实上,无论是机构还是资金,都已关注到该公司,近期主力资金呈现净买入趋势,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均给出了买入评级。

    中熔电气大跌17.45%

    截至9月5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陕西煤业,增长217.1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隆基股份,缩水282.56亿元。

    相比前一周,西部证券名次前进1位,从第6名上升至第5名;中国西电名次前进2位,从第11名上升至第9名,进入陕西股市值前10强;西部超导名次下降1位,从第5名下降至第6名;彩虹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9名下降至第10名。

    涨跌幅方面,截至9月5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1.69%(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7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宝光股份,上涨幅度为21.82%。跌幅最大的是中熔电气,下跌幅度为17.45%。

    中熔电气8月30日晚间披露了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3.14万元,同比增长115.91%。基本每股收益为0.72元,同比增长115.94%。

    业绩虽然大增,但似乎没有改变从8月上旬以来的调整趋势,截至上周五收盘,中熔电气的股价已较8月初最高点206元/股,跌去了近32%,调整什么时候见底,尚不确定。

    不过,近一个月,中熔电气已获得2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1家,增持1家。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罗普特:目前,公司同行竞争对手主要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产品类的厂商

    下一篇

    凯撒文化:目前公司研发上线和联合运营的游戏主要有《三国志2017》、《七雄纷争》、《三国志威力无双》、《荣耀新三国》、《圣斗士星矢:重生》、《轩辕剑3》、《龙珠》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