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业内:预计课价将有较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20:47

    ◎“由于是按当地政府定出的指导价格定价,我们相信这部分教师薪酬将参考义务教育教师薪酬的水平定价,各个地方因地制宜地制定指导价。”陈怡表示。她认为,由于之前的培训机构价格是按照人数、师资(名师收费越高)、机构名誉等因素定价,相信新的政府指导价将和原来的价格相差甚远。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围绕“双减”政策的具体监管措施继续落地。

    日前,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如何收费的问题,有关部门下发进一步的监管通知。9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其中,指导价由各地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而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中泰国际教育行业分析师陈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知》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学费属于非营利机构收费,体现了政府坚持学科类校外培训是公益属性的定性。这与义务阶段校园教育的属性一致。

    业内:预计新的政府指导价将和原来价格相差甚远

    对于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的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有利于遏制培训机构过度逐利行为,促进其公益属性的回归,此外也有利于降低过高的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经济负担,并有利于增强校外培训收费透明度,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通知》内容显示,要加强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成本的调查,严格核减不合理的成本。其中,《通知》提及,培训机构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应正常合理,不得明显高于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地教育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宣传费按不超过学科类校外培训销售收入的3%据实核算等培训成本情况。

    未来政府指导价跟教培公司现行价格相差会有多大?“由于是按当地政府定出的指导价格定价,我们相信这部分教师薪酬将参考义务教育教师薪酬的水平定价,各个地方因地制宜地制定指导价。”陈怡表示。她认为,由于之前的培训机构价格是按照人数、师资(名师收费越高)、机构名誉等因素定价,相信新的政府指导价将和原来的价格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除“限价”措施外,近日,教育部还会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就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明确,对于现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线下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以及终止培训机构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办法予以办理。2021年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

    部分秋季课程价格尚未发生变动

    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多地停止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暑期培训。而随着秋季学期开始,一些地区正分批向社会公布已批准恢复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其中,北京8月25日举行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显示,北京市将按照资金监管、办学许可、疫情防控、行为规范、办学标准等相关要求,持续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各区教委将分批向社会公布已批准恢复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截至9月1日,北京12区教委公布了首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在公布的白名单中,包含不少新东方、学而思旗下学校。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查询新东方官方微信小程序及学而思官方微信公众号,注意到目前两者均有部分秋季学科类课程显示可报名,上课时间则均设在周中。价格方面,学而思北京地区目前显示的小学面授课程多在3000元~5000元左右,如其数学六年级秋季培优课程价格设定为4560元/16次学习。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咨询获知,这一价格较以往并未发生太大变动。新东方报名页面则显示,北京地区在学科类方面的培训,仅有初二数学秋季精进班这一课程,价格为3150元/30课时。

    对于秋季学费是否会受《通知》影响调整,两家机构均回复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方便回应此事。

    教育上市公司股价方面,《通知》发布后,截至北京时间9月7日20:30美股盘前,新东方、高途集团股价未受太大影响,呈现涨势。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将新东方评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3.5美元,将好未来评级上调至持有,目标价5.4美元。该报告认为,尽管受新政策影响,但上述两家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开拓例如非学科教培类的新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润建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国及其一致行动人弘泽熙元合计减持润建转债110.67万张

    下一篇

    天风证券维持无锡银行买入评级:营收和业绩同比双位数增长,中收业务亮眼,目标价7.04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