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绿色信息化势在必行,应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能耗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7:52

    未来,信息化不可避免地要参与到所有环节中,而信息化本身也要加强耗能管理。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行业一直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注重点,其中数字转型越来越成为关键发展方向。9月7日,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在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指出,要把握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节奏,有四个重要环节:一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高排放企业的数字转型;三是拥抱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革命;四是发展绿色信息化。

    拥抱数字转型同时,他还表示,“信息化”已经成为耗能大户,绿色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碳中和”中的重要意义日趋凸显。

    “首先要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合理调节,高排放、高耗能的过剩产能,该淘汰的要淘汰,经济发展必需的产业要按碳达峰、碳中和的标准改造;未来,信息化不可避免地要参与到所有环节中,而信息化本身也要加强耗能管理。”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推动“三高”行业数字转型

    相比西方国家,我国的“碳中和”目标,不仅时间紧、任务也重,会更加困难。在2005年前后,我国碳排放总量超过美国,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9.4%,但根据国际能源总署数据,从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和增长速度来看,中国人均能源消耗排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之后。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上,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加快高排放企业的数字转型、拥抱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革命、发展绿色信息化等四个环节,周宏仁认为,对于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比较重要。

    从目前中国的能源结构来看,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煤炭燃烧;从产业结构来看,电力、制造业、交通运输业这三个国民经济的核心部门,二氧化碳排放比重接近90%。在制造业中,钢铁、非金属制品、化工、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位居前列。

    推动“三高”行业的数字转型是大势所趋,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钢铁行业。

    目前,钢铁行业是全国最大的碳排放大户,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我国粗钢产能由2008年的6.6亿吨上升到2015年的12亿吨,但粗钢产能的利用率则呈下降趋势。2015年之后,我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不足70%。据粗略推算,只要将中国的粗钢产能削减30%,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就可以减少1.5%以上。“中国未来发展对于钢铁工业产能的持续合理需求,值得认真研究。”周宏仁表示。

    同样,电力、制造业、交通运输,也应该成为推进数字转型的重点。“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基础上,加快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行模式数字转型。从政策和税负上,激励此类企业重视和加快基于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技术改造。”

    除了强化数据要素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还要推进国家能源供给的结构性改革。

    我国化石能源大幅偏重于煤炭,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仍然高达58%;石油和天然气仅分别占20%和7%。从全球来看,石油(34%)、天然气(24%)、煤炭(27%)的占比更加均衡;美国、欧盟的煤炭占比更低,分别仅为14%、13%。

    而我国低碳能源以水电为主,占比为8%,高于美(3%)、日(4%)、欧(5%)的水平;但核能仅为2%,与日本相当,大幅低于美国(8%)、欧盟(11%);可再生能源方面,欧盟和日本分别为9%和6%,美国为5%,中国则与全球平均水平(4%)一致。周宏仁说:“我国在核能、水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信息化已成我国耗能大户

    “信息化”已成为耗能大户。周宏仁表示:“据预测,2018年计算机、数据中心和网络大约消耗全球电力的10%。其中,有源终端和数据中心各消耗30%,网络消耗40%。”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数据中心。周宏仁提到,“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实际上还在起步阶段,所以数据中心的潜力非常之大。”据美国能源部估计,数据中心消耗的能源大约是标准的、同等面积办公室大楼能耗的100-200倍以上。其中,仅有15%的能源真正用于信息和通信系统装备。

    此外,未来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ICT)行业占总电力需求的份额将会大幅提升。据施耐德电气预测,至 2030 年,服务器数量将以 13% 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ICT 行业的电力需求将增长 50%,达到 3200兆兆瓦小时,约为5%的复合年增长率。而 ICT 行业电力需求所产生的CO2排放量则将增加约 26% ;相当于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4%。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已经构建起数字社会的新形态。”他还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10.11亿”“我国有 8.88 亿人看短视频、6.38 亿人看直播;8.12 亿人网购、4.69 亿人叫外卖”“我国网民的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 26.9 个小时,平均每天3.84小时”。

    “未来中国的ICT占全球ICT的能耗大概也在25%左右,所以绿色信息化是势在必行。”周宏仁认为,信息化已经成为中国的耗能大户,未来要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能耗管理。

    如何实现绿色信息化?他特别强调,“推进绿色信息化要讲究策略、效益,不要搞花架子。”在具体实现路径上,周宏仁表示,可以从数据中心设计、软件开发、能源管理、零部件循环利用、云计算、远程交流等方面入手来降低能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艾格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总额今年首次突破3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