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双碳”目标达成离不开数字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5:1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翼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晓东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2020年的38.6%。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五篇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是未来重要的经济形态。

    “双碳”目标的达成也离不开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以数据要素为基础,数据流通利用可以加快一二三产的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形成生产、流通、消费“三位一体”的共享经济生态链,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提高节能减排的效率,例如在交通出行、贸易流通、政府服务等领域都有相关数据加以佐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伏羲智库创始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提高数据治理水平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

    下一篇

    刘国梁成为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候选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