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先抓住“数字化+碳中和”全新机遇!今天,成都这场高峰论坛传递重要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09:17

    每经记者 胥帅  夏冰  韩阳  朱万平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李明明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4056087389856754688.jpeg

    “碳中和”是一场深刻变革,数字经济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当数字化技术遇见碳中和,会发生什么?

    数字技术和碳中和相互依靠,这不仅涉及政府,而且涉及千千万万家企业。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今天(9月7日)将在成都举行,活动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本次论坛将探讨并向社会传递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即数字空间唱响“双碳”发展主旋律、数字平台推动生态文明进入新境界、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积极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发挥互联网技术与资源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这场盛会,与会专家、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将会共同向全社会诠释,什么是数字碳中和。

    8624604204289148928.jpeg

    主论坛直播地址与议程已附文末

     

    3282221545690405888.png

    碳中和需要数字技术

    3282221545690405888.png

    中和正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不仅会使传统能源供给结构调整,也会让各产业加快推进绿色转型。

    而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将是最大的抓手。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认为,数字化是促进实现碳中和的最佳武器。

    如上文所说,本次论坛将探讨并向社会传递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这五大内涵要如何理解?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用“五个”和“两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了诠释。

    3405221037756075008.jpeg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简单说就五个字(数字、碳中和),两个领域(数字化、碳中和)。”杜少中说,数字化是代指互联网领域。数字化包括所有的数字技术、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碳中和”就是低碳、绿色,用现在最时尚的话说,就是“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样的国家战略目标。五个字合在一起就是把两个领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数字化助力绿色化。

    杜少中还进一步解释了数字碳中和的五个方面:

    第一,通过数字化手段,在网络空间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旋律。

    第二,通过数字化手段,建设绿色发展的新平台。

    第三,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促进经济的绿色发展。

    第四,通过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来创新绿色技术,使我们的绿色发展更具有科学性,更具有发展的后劲。

    第五,数字化助力绿色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绿色。

    在这个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和手段实现低碳的消费,低碳的生活,形成绿色低碳生活的时尚。

    但也要看到,数字技术其实有两个特性,第一是高效互联的优势,第二则是其本身也是一个耗能的行业。据专家测算,互联网行业在碳排放当中占总排放量的2%~4%,就是说假如总排放量是100亿吨,那它也有2亿吨,也是相当大的。

    “但是把数字化和碳中和这两个行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就是约定了数字手段,要为碳减排、碳中和服务,也就是我们要通过数字化的高效手段来实现绿碳的目标,促成绿色低碳发展。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领域。杜少中谈道。

    平安证券的研报也提到,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两大领域能够互相促进、协同发力:一方面,数字技术应用于绿色经济领域, 能够有效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达成,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另一方面,绿色经济理念能够降低数字经济的碳排放,帮助数字经济实现更具环境友善性的可持续发展。

    1357619213264235520.jpeg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 图片来源:新华社

     

    3282221545690405888.png

    九成企业愿意将数字化用于脱碳

    3282221545690405888.png

    目前,全球碳排放量基本上来自工业、交通、楼宇及IT产业。实际上,这些高耗能领域的脱碳需要数字化的助力。行业中的很多企业,也意识到了数字化脱碳的关键。

    据中泰证券研报,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的《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显示,在技术上,约九成的企业愿意将数字化用于企业的碳治理,约七成的企业选择通过碳资产管理实现成本优化;在减碳方式上,约七成企业倾向于选择节能,近四成企业选择推动能源替代,只有9%的企业表示将通过使用碳抵消这种被动方式来实现。

    “我们会重点关注各大行业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数字化机会和应用场景,使得项目在获取投资的同时,也能获得技术支持和产业资源的协同。”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表示。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数字碳中和还有一个可拓宽的新领域——区块链。

    “在蚂蚁集团着手制定碳中和路线之前,我们咨询了多个专业机构和专家的意见,我们发现了推进碳中和面临的一些共通难点,比如碳中和全流程管理的效率和科学性、碳减排行为真实可追溯等。因此,我们的碳中和团队和蚂蚁链团队开始探索,是不是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的特点,使碳排放、碳减排、清结算、监管、审计等过程公开透明,相关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证。”彭翼捷说,他们推出了蚂蚁链企业碳中和管理SaaS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提升企业碳管理效率及可信性。

    1135083613720286208.png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魏伟从数字技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绿色智能制造新模式前景广阔、绿色建筑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三个维度分析了背后的市场潜力。

    比如,在能源生产领域,数字技术能够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进程。对传统化石能源而言, 数字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升其生产效率,从而降低对环境的破坏程度。对于清洁/可再生能源而言, 数字技术能够有效帮助解决其短板,对清洁能源的发展与普遍使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数字技术促进工业生产方式的绿色精益化、工业能源管理的绿色智慧化和资源循环的绿色高效化,目前这仍处于规模化扩张窗口期,发展潜力巨大。

     

    3282221545690405888.png

    碳中和下的智慧城市趋势

    3282221545690405888.png

    越来越多的数字碳中和场景逐渐浮现。这涉及的不是单个企业,而是千千万万企业组成的数字经济产业。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指出,碳中和也涉及智慧城市这一概念。随着5G网络、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落地,科技生态环境日趋成熟,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得以实现,有助于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难题。据统计,2018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为3080亿美元,2023年规模将提升至7172亿美元。

    上海碳交易市场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参与研究和组建上海碳交易市场架构的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齐康提到,目前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正在大力建设碳排放数据管理监测平台,“数智”控碳的数字化手段,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正在得到大力推广,后续将成为碳排放数字化动态核算、数字碳中和的重要推动器。

    811827324888152064.png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齐康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电商、线上教育、视频会议、线上医疗、云旅游、数字金融等数字经济,是数字生活的载体和支撑,对于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了交通等相关温室气体排放和污染排放。”齐康向记者表示。

    不可忽视数字生活在减碳的作用,但也要注意数字生活本身的碳排放。齐康认为:“目前数据中心电量已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5%以上,并且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影响能耗和碳排放达峰的关键变量。此外,电商快递快速增长,由于塑料等包装材料的循环化利用水平较低,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急需限制和控制使用、提升循环利用水平。”

    对于数据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以及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也有自己的一个想法,“让数据中心建到西部去

    在他看来,中国西部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预期把这些能源不远万里传到东部弄大数据,还不如把这些产业弄到西部去,就地使用太阳能、风能这些非化石能源。

    328388523794390937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3282221545690405888.png

    专家建议:政府要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

    3282221545690405888.png

    当前,节能降耗成为各地政府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这意味着政府和企业都需要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但是,不同的主体又该如何进行各具特色的数字创新?

    “政府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一定要结合数字化的科技创新来发展。比如,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要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制度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创新,积极、充分地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来提高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对其中提到的制度创新,在贾看来,其应该作为一个龙头,处理好了就能打开我国科技创新的潜力空间。

    315177899763938304.jpeg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碳达峰、碳中和、开展能源转型其实给政府出了不少新题目,管理起来比过去要复杂。所以政府不光要懂数据,还要发展数据的水平和能力。

    杜祥琬表示,政府和市场各有各的重要性,“政府要制定好政策,让他们之间协调配合好,比如说传统的电力和传统的能源要逐步减少,而(新能源)那一头要逐步增加,同时政策导向又要方向明确,不给社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杜少中更是强调,无论是碳达峰还是碳中和,都要形成良性社会互动,良性社会互动的主要构成,就是要政府很好地发挥作用,政府完成顶层设计,制定政策,倡导推动低碳发展。其次是企业要发挥碳减排、“碳中和”的主体作用。

    至于企业方面,在贾康看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更要把自己的创新创业和数字化结合,“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都需要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数字化还要对接人工智能的智慧化。贾康认为,如何从生产经营战略上形成高水平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是每一个企业主体都要处理好的大问题。

    数字化的创新十分关键,蚂蚁集团提出了发挥平台优势的思路。

    彭翼捷介绍:“以蚂蚁森林为例,蚂蚁森林过去五年在‘公益激励模式’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越来越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愿意加入进来,尝试用数字化的方式推广绿色低碳生活。”

    齐康也提到,目前,已有企业在实现数字碳中和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比如碳阻迹等公司积累了相关行为的碳足迹数据库,开发了会议碳排放核算等系统,为会议活动等实现碳中和提供了基础。

     

     

    2846197145228583936.jpeg

    记者:胥帅 夏冰 韩阳 朱万平 李彪 实习记者 杨煜 李明明 范芊芊

    编辑:文多

    视觉:蔡沛君

    排版:文多 马原

     

    点击阅读原文,可进入主论坛直播页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533,调贬4个基点。

    下一篇

    “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数字化”——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诠释数字碳中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