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航助力“空中丝绸之路”:行业作用不容小觑 企业共论未来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6:50

    ◎除了能在特殊突发情况下发挥优势,表现突出外,通用航空在拉动地方经济上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伴随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和通用航空服务保障环境,我国的通航行业正在加速朝着新业态、新领域拓展,但就目前看,我国通航水平相较国外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而言,差距仍然较大。那么未来,我国通航的发展重点究竟在哪里?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自“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的通用航空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通用航空作为我国民用航空运输体系的“两翼”之一,以其“小、快、灵”的特征在短途运输中占据着优势。

    但如果说到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大众似乎很难将其与通用航空联系在一起。可在业内和实践操作看来,通用航空在打通“空中丝绸之路”最后一公里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打通“空中丝绸之路”最后一公里,深化通航产业与国外的深度合作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除了对通用航空发展进行回顾和展望以外,还以新发展格局下空域管理改革与通航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德事隆集团、华彬航空、北京东进航空、北京商务航空协会6家单位代表,围绕如何深化国际合作,为“空中丝绸之路”贡献中国通航力量展开讨论。

    后疫情时代优势凸显 对地方经济发展作用不可替代

    疫情期间,我国通用航空凭借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疫情防控任务和物资运输方面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据民航局数据,截至2020年3月23日,全国共有141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976架航空器,执行了354次疫情防控任务,运送各类药品和物资89.445吨;开展航空喷洒作业3237次。

    不仅如此,在后疫情时期,通用航空的优势再次体现。德事隆集团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亚洲商务航空协会副主席张传勇表示“后疫情时代,商务航空的私密性、灵活性、便利性,以及它的时效性,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体现出来的。”据张传勇介绍,2021年上半年,亚洲包括太平洋地区起飞的商务航空的航班量达到51726次,“从这个数字来看,商务航空比运输航空恢复得更快一些”。

    除了能在特殊突发情况下发挥优势,表现突出外,通用航空在拉动地方经济上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张传勇认为,“这种作用不仅局限于有机场修在那里,然后有飞机在那里飞,更侧重于当有飞机能飞在那里的时候,它能带动当地经济,带动当地的发展”。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拉动区域经济的主要路径是产业效率提升和投资拉动。产业效率提升主要体现在传统的工、农作业领域,而投资拉动则体现在园区、小镇等通用航空的上游产业的建设投资方面。

    业内人士研究表明,通用航空在我国存在“直接、间接、引致、触发”四类效应,通用航空每万元直接产值可为国民经济带来8.24万元的总增加值,即经济带动作用为1:8.24。

    那么在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过程中,通航的作用又体现在何处呢?

    据介绍,目前,中国民航与沿线103个国家签署了通航的协议,对53个国家实现了通航,民航作为主战场,除了运输航空一翼可以发挥其巨大作用外,另一翼通用航空也能在其中大有所为。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秘书长麻晓琮表示,“我们会看到跟通航国家有航班频次的问题,还有近一半的国家没有通航。通航行业就完全承担了这种快速、小规模,为我们执行‘一带一路’的先行者提供出行的方式,所以我们通航是主战场非常有效的补充。”

    与此同时,华彬航空集团副总裁耿刚也在会上谈到,我国通航虽然由于历史因素发展比其他国家晚,但是通航企业可以借助“空中丝绸之路”峰会,借助民航局和协会的力量,跟一些沿线的国家更多地增加一些互动和切磋。把国外做得好的引进来,让国内做得好的走出去,真正加强国际上的合作。

    通航行业市场广阔 未来发展重点何处寻

    “十三五”期间,国家一直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在此期间,我国引进的通用航空器超过了全球生产量的1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

    不仅如此,我国不断打开市场,吸引外商投资。奥地利钻石、美国西锐、欧洲空客直升机等众多国外通用航空项目纷纷落户我国,中国正成为全球通用航空产业链的重要一员。

    伴随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和通用航空服务保障环境,我国的通航行业正在加速朝着新业态、新领域拓展,但就目前看,我国通航水平相较国外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而言,差距仍然较大。那么未来,我国通航的发展重点究竟在哪里?

    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晖认为,通航未来发展要配合国家整体的“一带一路”各个重大项目的战略发展去考虑,同时作为“国字号”的通航企业,也可以助推相关企业走出去。

    目前国内通航行业逐渐形成大的气候和氛围,不少新的业态也在出现,对此,王晖表示,“我们在总结国内通航运行经验基础上,完全有可能把很多的运行模式复制用于国际的很多空间的拓展,也会使国内的通航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国字头”企业发挥自身担当,民营企业在探索通航未来发展中的力量也不容小觑。

    北京东进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宁认为,通用航空的未来应该是去交通属性、去作业属性,“大家玩起来才有未来”。只有将通用航空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老百姓介入,才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张宁认为,中央空管委成立以后这个局面正在发生改变,随着各省份的政策改革,通用航空将向着更广义的范围范畴去前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江健康:长江润发集团累计质押股数约为2.99亿股

    下一篇

    长江健康:郁全和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共减持约39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