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孙卫国:通航市场尚待进一步开发,多数企业盈利能力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2:37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1年服贸会期间航空业唯一一场品牌论坛,会议主题聚焦“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峰会主论坛期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孙卫国在演讲中表示,我国通用航空良好的生态体系已初步形成。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孙卫国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孙卫国指出,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并将其确定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去年底,全国通航企业已经达到了523家,运营的通用航空器达到了2892架,累计飞行457.6万小时,通用航空机场已经超过了运输机场的数量,达到了339个,全国已建成的飞行服务站24个。

    “十三五”期间,我国通用航空也加速向新业态、新领域拓展,2020年全国已开通短途运输航线道路75条,开展空中游览飞行的航空企业148家。在通用航空服务保障方面,继四川之后,2020年湖南、江西又获批了低空空域的拓展试点,全国通用机场航额保障已覆盖了80%以上,通用机场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地方政府也积极配合成为通用航空发展的主力军,各地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各类通航产业园超过了140个。

    但总体而言,“十三五”期间,我国通用航空新型业态的占比较小,通航市场尚待进一步开发,多数通航企业盈利能力弱。通航的运营环境和保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改善。

    展望“十四五”,孙卫国认为,通用航空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地方政府在未来将更多承担起通用航空发展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科学地编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通航行业也应持续扩大新兴作业领域,促使通航企业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中国通航会不断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为构筑“空中丝绸之路”贡献中国通航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鼎汉技术:公司持有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25%股份

    下一篇

    中环装备:“绿呦呦”和“开立净”为公司空气净化凝胶的注册商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